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九泰久鑫拟任基金经理王玥晰:债市的长期支撑没有改变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九泰基金 王玥晰
  • 手机看新闻

  债券市场的长期支撑没有改变。

  近期债券市场又迎来了一波剧烈的调整,债券牛市终结的猜测越来越多,毕竟这波牛市已持续近3年,成为中国债券市场历史上最长的一波牛市。九泰久鑫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玥晰认为,债券市场的短期调整对新基金的建仓很有利,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支撑债市继续慢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市场不必过于悲观。

  债市调整 新基金迎建仓良机

  “如果债券市场没有出现调整,新基金的建仓会比较为难,从技术层面来看,这波牛市也持续太久了,收益率到了比较低的位置。但是这波调整给我们新基金带来了建仓的好时机,尤其是一些债券遭遇过度调整。”王玥晰如是说。

  王玥晰指出,自今年8月份开始,债券市场已经开始震荡调整,从短期来看,债券市场确实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压力。一方面是各项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短期趋于稳定,且CPI和PPI都出现上行,通货膨胀的预期在上升;另一方面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的资金面紧张,资金成本抬升也给债券市场收益率带来震荡上行的压力。

  从国际大环境来看,王玥晰认为,美国大选结果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较大,全球风险偏好在一个交易日内实现了从下降到上升的转变。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千亿基建计划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对美国经济预期转好,带动风险资产股市的上涨;同时美国政府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会加大财政赤字,增加长期国债发行量,通货膨胀的预期抬头,导致美国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美债作为全球债券市场的重要基准,带动了全球债券市场包括我国在内的债券收益率明显向上调整。

  而就流动性来说,王玥晰认为,国内外的流动性在短期内都不乐观。从全球环境来看,多年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刺激已出现边际递减效应,且催生了大量的资产泡沫,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全球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或面临终结。另一方面,美国年内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元继续走强会使人民币持续承受压力,对美国经济预期转好,使得资金从新兴市场回归美国本土,国内流动性也会收紧。加之国内通胀因素的影响,多重因素都将制约央行进一步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所以,从短期基本面、政策面、全球大环境和金融市场流动性综合来看,债券市场短期调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但是,国内经济中长期的下行压力犹存,通胀反弹亦非趋势性,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支撑债市慢牛行情持续。”王玥晰补充道,“进入年末的四季度,机构获利了结的行为也将对债市产生一定的冲击。外汇市场、监管层面的消息以及对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也将影响市场情绪,债券市场过度调整之后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时机。”

  量化定增双护航 攻守兼备

  除了债券投资,王玥晰所在的绝对收益部还有量化投资组和衍生品研究组,正在发行的九泰久鑫也注入了量化投资的基因。资料显示,九泰久鑫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有0-20%的仓位可以配置在权益类市场,主要是通过量化投资策略和定增项目投资的方式进行。

  王玥晰介绍道,在债券的建仓过程中,会根据债券市场的调整情况动态管理组合久期,初期会构建一个流动性较高的组合,后续会根据市场的调整情况调节久期。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会根据市场风格的切换和风险偏好的转移,适时介入量化投资博取更高的收益。九泰基金有一个40人团队的定增研究中心,储备了大量优质项目,适量参与部分定增投资也会增强组合的整体收益。九泰久鑫采用的量化多策略模型,主要包括基本面策略、市场面策略以及市场与基本面结合策略,其中又涵盖因子模型、事件驱动、价格特征、交易量特征、量价互动、主题轮动、行业轮动以及突发事件等。

  “我个人认为,明年的权益类市场还是存在结构性行情,中小板的表现会更好。一方面这些企业的三季报显示盈利有所改善,另一方面相对于蓝筹股而言,中小板近期涨幅有限,估值处于相对比较安全的位置。”王玥晰补充道。数据显示,王玥晰参与管理的第一只量化基金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成立于2015年11月10日,截至2016年10月27日,基金份额净值为1.085元,为投资者实现了8.5%的正收益,超越同期中证500指数22.11%。

  除了主打的量化投资策略外,在适当的情况下,九泰久鑫还会做一些定增投资,而这正是九泰基金引以为傲的强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31日,九泰基金所投全部定增项目平均浮盈为90.68%,投资金额17.2亿,账面浮盈15.57亿。不论是在定增项目的筛选上还是在拿下定增额度的能力上,九泰基金都具有明显优势。

  王玥晰表示,作为九泰基金的一个事业部,绝对收益部既享受公募基金大平台的优势,又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激励机制。一方面,公司从研究、交易、后台运营和市场销售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公司也给予足够吸引的激励机制,目的就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调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做好业绩。基金持有人的投资回报、基金公司的利益和基金经理的业绩报酬是一体的、联动的。

  王玥晰

  8年公募基金从业经验。2008年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在中央交易室、投资部、固定收益部担任债券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曾担任诺安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现任九泰基金绝对收益部基金经理。九泰久鑫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205/n474950072.shtml report 2432 债券市场的长期支撑没有改变。近期债券市场又迎来了一波剧烈的调整,债券牛市终结的猜测越来越多,毕竟这波牛市已持续近3年,成为中国债券市场历史上最长的一波牛市。九泰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