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举牌概念股受挫 蓝筹具配置价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本周市场继续震荡,私募人士认为,险资举牌“受挫”料使短期炒作举牌概念股的热情消退。但在险资将趋势性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以及养老金入市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蓝筹价值股将获得长期利好。

  短期炒作热情消退

  中国证券报:险资举牌成为近期蓝筹股走强的驱动力,但最近监管层频频发声,市场风格会否转向成长?

  余爱斌:当前主要规范和打击的是部分保险机构的野蛮举牌、短线炒作等不规范行为,市场对险资举牌概念股短期炒作热情可能消退。但由于大的宏观金融背景,保险机构中长期仍会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优质蓝筹板块具备机会。传媒、互联网等主流成长股板块仍处于去泡沫过程之中,不具备系统性机会,市场风格不会容易转换。

  钱卫东:11月以来,险资举牌概念股大幅上涨,市场风格分化,导致结构失衡。一方面,杠杆资金收购行为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风险;另一方面,结构严重失衡不利于股市健康发展。近期监管趋严,符合当前防风险和抑制资产泡沫的路线。同时,为明年市场的行情留下一定空间。

  蓝筹股仍具有较大投资机会。首先,险资频频举牌,反映当前资产荒加剧和保险资金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的趋势。在监管层加强对保险资金来源的监控下,从长远来看,该趋势利好蓝筹价值股。其次,深港通已开通,从外资偏好的板块来看,蓝筹股会是主选。未来随着两地互联互通不断升级,投资者结构转变,均将有利于蓝筹价值股。最后,养老金入市步伐在不断加快,明年初有望入市,短期将带来约2500亿元增量资金。从社保基金运营经验及养老金性质分析,蓝筹板块将成为配置主线。

  市场经过此番调整后,整体上有利于价值成长类公司。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主题类公司向上仍然承压,主要压制因素包括12月至明年1月有较大解禁压力、IPO加速、再融资收紧、深港通带来的估值压缩等。

  中国证券报:对于险资举牌股,操作策略是什么?

  余爱斌:保险资金继续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政策规范之后,险资投资思路会着眼于长远,从中长期视角选择优质蓝筹价值股或者成长股进行布局,但短期热点效应难以形成。投资策略上将更多从行业、公司基本面出发,挖掘可能具备明显机会的优质个股,而不是仅仅跟随险资举牌标的,参与短期热点炒作。

  钱卫东:结合海外经验,保险机构势必成为市场的主要投资者,其对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偏好将有持续性影响。但是险资举牌个股要区别对待:首先,看好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金融等行业;其次,在选中的行业中理顺两条主线,一是以“高分红+低估值+高ROE”为代表的个股,二是以“股权分散+稳定增长+产业升级”为标准的个股。

  价值配置正当时

  中国证券报:深港通开通后的首周市场有何特点?

  余爱斌:深港通开通首周,深港两地市场基本上遵循各自趋势运行。沪港通、深港通打开了两地市场资金的双向流通,对两地市场长期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但资金的双向流通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两地市场在市场规则、监管制度以及投资者结构上的差异。

  钱卫东:在深港通落地前,叠加险资举牌的驱动力,市场情绪高涨,相关受益板块表现亮眼。而本周深港通开通后,市场情绪有所回落。资金双向的流入量均不大,深股通四天累计流入约79亿元,港股通南下累计约21亿元。两市成交量也有所降温,周环比回落逾20%。但深港通受益板块表现不俗,白酒、家电、银行板块持续上涨。

  中国证券报:如何布局2017年一季度行情?

  余爱斌:2017年一季度市场可能仍处于大震荡格局之中,市场表现将以结构性机会和阶段性机会为主。同时结构性风险会比较显著。首先,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在房地产景气、汽车、家电等消费反弹等因素驱动下,2016年宏观经济景气度逐季上行。而随着地产调控政策的严格执行以及汽车、家电等小周期复苏的结束,宏观经济明年仍面临下行压力。其次,从流动性状况来看,美联储加息趋势强化,国内、国外市场利率均大幅提升,资金边际流动性易紧难松。最后,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估值处于较高水平,去泡沫化进程仍未完成,部分严重高估的成长板块以及伪成长股板块是市场结构性风险的主要来源。而蓝筹板块经过2016年一季度以后的持续上升,短期内也可能进入震荡盘整期。我们倾向采取谨慎而灵活的投资策略,以适当仓位积极参与部分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看好医药、消费等板块。

  钱卫东:预测2017年市场整体较今年将有所提升,周期复苏会有时,价值配置或更佳,成长重启终归来。原因有三点:其一,短期国内经济企稳,海外经济预期升温,预计企业盈利及PPI的阶段性高点将发生在明年上半年,而对应这段时期,周期股将会有不错的相对收益;其二,随着下半年的需求寻底,经济下行压力体现,货币政策可能边际转向,风险偏好可能有所提高;其三,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导致投资回报率有所下行,资产荒下的困局使得价值股始终具有配置行情。

  看好三个投资方向。其一,符合“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高成长行业,属于未来发力的新经济,看好技术创新下的5G、智能制造、苹果产业链,另外消费升级下的医药生物、传媒,外加进口替代下的轮胎制造、芯片国产化。其二,“高股息率+低估值+高流动性”的价值股行业,看好大金融、电力、家电。其三,“政策发力+改革预期”的主题行业,看好PPP、城轨高铁、一带一路、央企混改、债转股。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210/n475472731.shtml report 2687 本周市场继续震荡,私募人士认为,险资举牌“受挫”料使短期炒作举牌概念股的热情消退。但在险资将趋势性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以及养老金入市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蓝筹价值股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