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环境规划密集出台 基金期待细分领域发展(附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规划、环保科技发展规划等“十三五”环境相关规划密集出台。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约6万亿元-10万亿元。随着“十三五”的相关规划陆续出台,预期接下来一段时间各地区的十三五”政策也会积极跟进,2017年-2019年环保投资需求旺盛,叠加PPP订单的释放,细分领域市场空间打开。土壤修复、水环境治理、工业污染物治理、环境服务四类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环境规划密集出台

  作为“十三五”环保的顶层设计,12月初,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的12项约束性指标,并制定针对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行动的具体实施路线,对环境监测、危废、垃圾焚烧、黑臭水体、流域治理、VOCs治理等细分领域分别部署,组织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等25项重点工程,统筹推进环保督查、垂直监管等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及排污许可、环境税等市场机制,建立绿色金融等市场激励机制。规划为“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行业发展提供指引,也为VOCs治理、黑臭水体、土壤治理等细分领域打开市场空间。

  11月以来,已有多项环保规划出台。11月7日,环保部印发《“十三五”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将适度上收环保质量监测事权,建设覆盖全国的监测管理体系。政策促进监测市场约707.3亿元设备需求空间加速释放,环境执法垂直管理和监测事权上收也有利于释放三方环境监测运营服务市场。

  紧接着,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投资约5829亿元,其中污水处理率及污泥无害化率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达到90%,建制镇达到70%;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县城达到70%,建制镇达到50%;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1924亿元,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其他城市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80%以上。

  此外,近期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环保部和科技部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等。

  细分领域迎发展良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大气、水和土壤三大攻坚战也到了关键时期。环保政策不断完善,从加强监测监管、税负平移以税治污,到鼓励PPP、绿色金融等融资模式,一系列措施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资金流入节能环保领域,投资促进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表示,“‘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大体在6万亿元到10万亿元之间。”

  “十三五”期间环保工作重心将由过去的控制污染物排放向环境质量改善转变。基于监管趋严及改善环境质量的导向,未来几年是环保行业市场空间快速释放的几年。随着PPP需求释放,部分环保公司实质上成为地方政府加强环境治理的新融资平台,平台型环保公司价值凸显。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近期出台的环境系列规划,从目标上看,土壤环境质量将成为规划期内弹性最大的板块;从基数上来看,水环境质量仍为治理重点方向;从体制改善来看,垂直管理、规划环评、排污权和环境税为规划期体制改革亮点;此外,十五大重点行业专项治理以及25项污染源达标排放重点工程配合财政支持,预计将成为投资率先受益方向。有四类公司有望受益:一是土壤修复类公司,二是水环境治理类公司,三是工业污染物治理类公司,四是环境服务类公司。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217/n476149653.shtml report 1672 近期,“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规划、环保科技发展规划等“十三五”环境相关规划密集出台。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约6万亿元-10万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