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排名战”的十字路口:公募席位“渐次淡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只剩下最后10个交易日,于A股市场,今年已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遭遇熔断几度大跌;到了岁尾,在美联储加息、债券市场震荡、资金面紧张,以及监管升级中,依然被挑动着敏感的神经。

  作为重要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始终把握着股市的脉动,现又正值年度业绩排名最后冲刺之时,它们的动向自然格外聚焦投资者关注的目光。

  “近些年,公募基金经理在最后一个月调仓换股,甚至砸盘竞争对手争保排名是常有的事,不过有一点值得一提”,上海一家券商资管的投资经理表示,经过12月12日大跌,近四个交易日异动股的龙虎榜中,主要代表公募基金的“机构席位”出现频率明显较上半月减少。

  聚焦第一梯队

  截至12月16日收盘,上证综指年内跌幅已达11.76%,深圳成指更多,下跌18.4%,创业板更是重灾区,指数下跌26.38%。

  传导到基金市场,权益类基金难以独善其身,整体收益率随之缩水,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目前年内平均收益率已下跌超过8%。

  从排行榜上看,在主要投资A股市场的主动管理类股混基金中,业绩位于“第一梯队”的,剔除主要靠赎回费而导致净值大增的部分,竞争依然激烈。

  同花顺iFinD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12月15日,有望夺取2016年股混基金冠军的后备选手有工银文体产业、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中欧时代先锋、嘉实环保低碳、泓德战略转型、华宝兴业资源、易方达资源行业、前海开源金银珠宝、(420003,基金吧)等,它们的年内业绩基本在10%-20%之间,前后胶着难分。

  分析这些基金业绩偏好的因素,有的是因为“天时”,即去年下半年成立,低仓位或者未建仓从而幸运逃过了年初的大跌;有的是因为“人和”,如易方达资源行业、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华宝兴业资源优选等都是资源行业基金,煤炭、有色股票的狂飙突进是它们上涨的基础。天弘永定(420003,基金吧)成长稍显特别,其年初大跌时净值跌得少,而后期反弹时表现又较为给力,不过,近期走势却很一般,近一周跌幅超过4%,近一个月跌幅超过了7%。

  “随着年末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公募基金排名会不断变化,最终冠军鹿死谁手不到最后一刻都有诸多变数。”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

  北京某公募权益基金经理这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持保守策略的基金经理早在11月下旬就已开始逐渐减仓,目前年内交易日仅剩最后10天,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大的增减仓动作,除非股票市场涨跌太过剧烈,但现在来看,普遍认为股指大幅向下的空间有限。

  最后的半个月

  交易信息显示,近一周以来,除了12月12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超过2%,出现了基金大幅度卖股以外,后面的四天,基金确实鲜少出现在龙虎榜的买卖席位中,特别是涨跌较大的股票,背后都是游资的推动。

  譬如,12月16日,近60只个股登上龙虎榜,基金的“机构席位”只出现在永安林业(000663.SZ)、浩云科技(300448.SZ),以及数只次新股的买方席位中。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进入12月份之后,截至12月16日,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额合计36.25亿元,卖出额度合计65.29亿元。实际上这一数据主要发生在12月12日之前。

  “下周是期指交割日和金融机构全年结算日,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对股市可能会带来负面效应,但另一方面,大盘已经连续调整三周,即使近日债市利空,A股市场也没有受到太大冲击,显示出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投资者已比较淡定。险资举牌方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大面积抛售持有的股票,公募基金此时也没必要随跌减仓。还有一个信息,社保资金年前可能会有一些资金到位,也许不多,但对市场有望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上述权益基金经理称。

  不过,也有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坦言,或是基于冲排名,或是基于创造更多收益,今年四季度,随着市场热捧险资举牌概念,投资者热情也随之升温的时候,有些公募基金经理确有用部分仓位买入重组股和一些具有举牌预期的热点股,比如格力电器(000651.SZ)。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交易数据显示,在11月23日有两机构席位大举买入。

  他亦称,相较于近日债市的负面冲击,此前保险资金受到监管对公募基金经理的决策影响更大。他们公司就曾认为,四季度股市上涨,很大原因是受保险举牌的带动,而监管层近日接连出台险资投资股市的监管政策,已基本消除了这一热点。加之资金面上,年底资金紧张,后续增量入市资金有限,故公司对短期后市的预判不太乐观,目前权益类基金或多或少都有减仓。

  但乐观派比如中欧基金,其投研相关人士认为,尽管对年末行情不抱太多期望,但总体看,长期趋势应是稳步向上,看多2017年,并称价值股和成长股都会有机会,看好医药和消费。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217/n476149702.shtml report 2581 2016年只剩下最后10个交易日,于A股市场,今年已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遭遇熔断几度大跌;到了岁尾,在美联储加息、债券市场震荡、资金面紧张,以及监管升级中,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