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代宇:控制信用风险 追求绝对收益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债市信用违约事件发生频率大幅增高。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1日起至今年9月30日止,信用债市场发生包括发行人主体级别及展望下调、发行主体列入观察名单、股权纠纷等信用事件共计436起,其中发生于2016年前三季度的违约事件就已经达到193起,较2014年和2015年全年分别高出61%和 57%,而信用事件的发生是债券实质违约的重要预警信号,上述时间区间内,违约债券数量达到62只,涉及金额375.20亿元,且信用债违约的主体范围从民营企业扩大到国企。

  一位卖方研究机构表示,在经济增速下滑的环境中,债市信用风险层出不穷,尽管短期经济有所回稳,但拉长周期来看,目前仍然是在信用风险释放的过程中。因此,警惕信用风险变化,加大信用甄别力度成为债券基金经理规避风险的策略之一。

  毫无疑问,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加大令债券基金管理人的压力与日俱增,债券基金的稳健收益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有债券投资基金经理曾表示,当前的信用债投资夹在“资产荒”和“防踩雷”之间左右为难,主题投资机会淡化,个券甄别的重要性和难度急速上升。

  不过,面对信用风险违约、投资难度加大这一窘境,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代宇却有一种“手有余粮,心里不慌”似的淡定。据记者了解,代宇拥有11年证券从业年限,其在长达8年的债券投资生涯中做到了信用违约的“零踩雷”,连债券下调评级等违约事件也从容躲过。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一名从2008年就开始做债券投资的专业投资者,代宇拥有3年企业年金投资经验。在此期间,代宇判断具有稳定的票息、久期比利率债短、波动相对较小的信用债更能匹配年金的配置需求,因此在投资组合中更为偏好信用债。同时,企业年金对于亏损的“零容忍”,也让代宇逐步养成了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促使她练就了对信用债挖掘的火眼金睛。

  “代宇具有较强的宏观判断能力,并能够通过对宏观形势的把握合理配置债券类属资产。”第三方研究机构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例如,2011-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煤炭供需两旺,代宇判断煤企债券收益可观,她管理广发聚利基金时即配置煤炭债。根据Wind数据,自2011年8月5日成立至2011年12月31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4.9%,在同期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中排名第2;2012年该基金累收益率13.11%,再度名列第2。

  同时,代宇会根据经济经本面变化、基金特征的变化等因素对个券的把控进行调整。记者翻看她管理的基金定期报告发现,当经济基本面好、基金管理规模较小时,代宇会以信用债为主,重点配置资质在AA和AA级以上的个券;当经济步入调整期,信用违约风险上升时,代宇会主动提高风控级别,以配置AAA级债券为主。基于灵活投资的策略和个券的甄选能力,代宇自2013年8月21日起管理的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A/C截至今年12月9日的累计收益分别达到了38.99%和37.01%,在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A/C类份额中均名列第2。

  凭借稳健的投资风格和优秀的历史业绩,代宇管理的广发双债添利基金获得“2015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其本人也荣获第三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纯债型最佳基金经理”称号。

  记者了解到,拟由代宇管理的广发汇平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为纯债基金,不涉及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及股性较强的可转债等,债性更纯。代宇表示,该基金将继续按照绝对收益的风格去管理,精选评级较高的信用债获取票息,同时也会注重利率债的配置价值。目前,该基金正在广发基金官网、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机构发行,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221/n476521922.shtml report 1724 2016年债市信用违约事件发生频率大幅增高。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1日起至今年9月30日止,信用债市场发生包括发行人主体级别及展望下调、发行主体列入观察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