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票私募超六成亏损 管理期货私募成2016最大赢家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的资本市场颇不平静。年初A股出现熔断大跌,此后维持震荡格局,股票私募产品大面积亏损;与此同时,商品期货市场演绎暴涨暴跌行情,管理期货私募总体盈利水平较高;债券私募产品虽然经历了年底的债市下行,但基本保全成果。此外,多种策略的私募产品呈现出不一样的表现。

  股票私募超六成亏损

  冠军私募纷纷折戟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在纳入统计的5863只非结构化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有3422只公布了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平均亏损幅度为5.44%。虽然总体跑赢了沪深300指数11.35%的跌幅,但股票私募这一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仅有979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为28.61%,这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二的股票产品都出现亏损。

  从跑在前面的产品来看,这一年私募江湖依旧黑马频出,而且收益惊人。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目前暂列第一的仍是蓝海韬略资本苏思通管理的蓝海一号,截至12月16日,今年收益率高达189.29%,跑赢第二名约40个百分点,熔断空仓、把握波段机会、操作灵活,这只产品从年初红到年尾。创势翔投资旗下的国创基金则属于后来居上,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48.35%,据了解该产品潜伏中小市值壳公司,押中重组标的,导致产品净值暴涨,但今年创势翔先是踩雷欣泰电气巨亏,又因操纵市场被证监会罚款,麻烦不断。此外,辰阳恒丰1号、天玑财富4号、凡得幸福战略并购、上元1号等产品今年收益均超过70%,排名靠前。

  有人欢喜有人忧,今年大部分股票私募产品“愁云密布”。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目前排名靠后的产品如东方-乾朗金石成长策略、神奇1号、加峰涨之势1号等,今年以来亏损幅度皆超过60%,和业绩第一名相比首尾差距约250个百分点。实际上,在亏损的私募产品中,超过一半亏损幅度在10%以内,挣扎在盈亏的边缘;部分私募冠军、明星私募或私募大佬的产品折损较大,今年净值走势一直比较低迷,难以翻身。

  格上理财分析师赵旸认为,今年股票策略产品整体表现欠佳,其背后有三点原因:一是今年A股市场表现疲软,缺乏系统性机会,导致盈利难度加大;二是大部分产品为股票多头策略,缺乏对冲手段,在市场下跌时往往跟随;三是经历三轮股灾后一些私募在操作上趋于保守,无法抓住市场底部抬高的投资机会。同时,在中小创低迷情况下,部分成长风格的私募仍坚守,部分则切换选股风格,导致表现出现差异。

  商品期货成为最大赢家

  债券私募年底难保成果

  今年商品期货市场上演疯狂行情,黑色系、农产品接连暴涨,但也出现调整态势,表现大起大落,却总体属于喜获丰收的一年。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在纳入统计的527只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产品中,有174只公布了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平均收益率高达17.09%,其正收益比例为78.16%。表现较好的,如东航金融-合顺伟业、鼎融叁号、信达润时成长1号、国海良时-润时一号等产品,今年收益率都超过了100%。

  格上理财分析师徐丽表示,今年期货市场波动加剧,黑色系、农产品等品种经历急涨和急跌,期货类私募擅长抓住趋势性机会,通过上涨行情下做多和下跌行情做空来获利,也有部分私募机构采取套利策略,今年期货市场的异常波动也导致期货价格短期偏离均值,带来套利空间。但行情反转太快,对期货私募未必是好事,期货高杠杆、高风险,一旦做错方向,或在行情反转时未做出仓位调整,损失也很大。今年市场很考验私募的风控能力,有的私募体现出较强风控水平,也有的则不慎将获利回吐。据格上理财统计,主观期货今年平均回撤26.21%,程序化期货平均回撤21.16%。“目前市场已处于相对高点,未来还面临国内外经济、政治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期货私募的神话能否继续还不好说。”

  同时,虽然债券市场年末遭遇暴跌行情,债券策略私募产品今年总体表现较好。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在纳入统计的320只债券策略私募产品中,只有97只公布了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平均收益率高达8.07%。另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10月24日,今年有93%的债券型私募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而自10月24日债市调整至今,约40%债券私募基金期间收益为负,平均收益为-2.02%,亏损幅度大多小于7%。

  据了解,年底债市遭遇资金面紧张、利率上升、信用危机等情况,出现大幅下跌,令私募折损。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债市的调整对私募行业的打击并不是太大,私募多采用降杠杆、短久期、国债期货对冲等手段应对风险,有的甚至通过做空国债期货或参与分级基金套利增加收益。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仍有60%的债券基金在调整期间获取正收益。

  不同策略私募差异巨大

  多策略成探索方向

  受到基础市场的影响,2016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出现大面积亏损,而管理期货、债券策略则总体表现较好。与此同时,宏观策略、相对价值、复合策略、事件驱动、组合基金等私募产品表现差异也比较大。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私募产品中,宏观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为7%,复合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为2.35%,相对价值的平均收益率为1.8%,而事件驱动则平均亏损3.34%,组合基金的平均亏损为1.65%。

  虽然有一些私募产品由于各种原因并未公布最新净值,导致部分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水平存在一些虚高成分,比如管理期货、债券策略等,但总体比较来看,基本能反映今年私募行业各策略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私募基金的发展,策略多元化成为行业的重要现象,对私募追求绝对收益、控制风险起到作用,有些私募采用量化手段去积累产品安全垫,也会积极把握市场的各种套利机会,私募越来越倾向于摆脱传统的普通股票多头单一策略,朝着资产配置的方向发展,采用多策略手段去获取收益。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股指期货受限的情况下,部分原来致力于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为增强产品的盈利能力开始在产品中添加股票多头、套利甚至CTA策略;部分股票型基金也开始参与打新;部分量化类的产品开始加入期权等其他投资品类等。私募希望能增强产品在不同市场行情下对投资的把握能力,通过分散化配置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但业内人士也认为,私募需要注意结合自身能力去扩展投资领域,切莫在不熟悉的情况下盲目进行。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226/n476916228.shtml report 3154 2016年的资本市场颇不平静。年初A股出现熔断大跌,此后维持震荡格局,股票私募产品大面积亏损;与此同时,商品期货市场演绎暴涨暴跌行情,管理期货私募总体盈利水平较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