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构布局FOF热情高 网银平台期望伺机分羹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期,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数据显示,共有20家公司的28只公募FOF产品获得受理。尽管各家上报的产品名称五花八门,但多数产品仍主打“优选配置”牌,与此同时,一些网银平台机构也对公募FOF翘首以盼,期望分羹FOF红利。

  网银平台伺机分羹

  一边是公募FOF产品的上报如火如荼,那些计划以公募FOF为底层基金的网银平台也在翘首以盼。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股份制银行的网银平台拟以公募FOF为底层基金打造一款中长期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分析,如此通过公募FOF解决客户配置需要,有可能催生机构定制公募FOF的一个潮流。

  对于类似的做法,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也不排除会成为吸引机构资金形成委外新通道的可能。“这个规模增长可以作为FOF规模增长的一个参照,而且这仅是一家网银平台接入的效果,在排他协议到期后,多家机构定制不同产品,规模增长还会更快。”某业内人士分析说。

  而对于目前市场利率持续下行、资产荒依旧的情况下,专家预计明年的委外定制基金还将大量出现。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约为27.1万亿元。在此背景下,FOF(基金中的基金)通过精选投资子基金,实现了风险分散、收益适中,越发广泛地受到银行委外与各机构资金的青睐。

  机构参与FOF热情高

  从近期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数据显示,共有20家公司的28只公募FOF产品获得受理。广发基金申报最多,达到3只,分别为锐意进取组合优选基金、安心如意组合优选基金和稳健求精组合优选基金。

  从28只FOF的名字看,“全天候”“量化”“全能”等字眼新颖夺目,南方基金申报的两只FOF分别叫全天候策略基金中基金和全天候配置基金中基金,都冠以“全天候”字样命名,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申报的FOF“领航全天候资产配置基金”也带有全天候字样;易方达基金申报的2只FOF和中融基金申报的1只FOF均以“量化”开头,主打量化FOF牌;建信基金申报的两只FOF则都带有“养老”二字,应该是主打绝对收益和低风险牌,华夏基金申报的两只基金则都带有“目标风险”字样,显示是主攻目标风险策略。

  多数主打“优选配置”牌

  FOF也被称为组合基金,其将绝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其他的公募基金。而在资产配置上,基金管理人对“优选配置”做了详尽的准备和研究。具体来看,大体可以分为四大类,即动态配置、分散化组合、择时交易、静态配置。

  进行动态配置的管理人其策略是判断各类资产的表现,进行适时的转换,同时精选相应资产类别中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基金来构建组合。如果管理人认为未来股市比债市好,就会重点配置股票资产,并优选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来构建组合。

  进行分散化组合的管理人其策略是构建一个包括多种资产类别的分散化组合,减轻不可预知的市场风险,重点关注每类资产中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例如,他们会长期持有一个包括股基、债基、货基甚至QDII的分散化组合,同时在每类基金中精选出好的主动管理型基金。

  进行择时交易的管理人其策略是在不同的资产类别间进行转换,并使用各类资产相应的指数化工具来构建基金组合。这类管理人是真正的市场择时者,喜欢使用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或ETF来构建基金组合。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指数基金、ETF产品越来越丰富,基本覆盖到了不同的资产类别,为这种配置思路的实施提供了基础。

  进行静态配置的管理人其策略是配置多种资产类别来进行广泛的分散化投资,同时在每个资产类别中选择被动管理型基金来构建组合。当然,这种资产配置方法不是简单的“买入并持有”策略,随着市场的变化,组合中的资产会偏离目标配置比重,需要通过再平衡来使其恢复到其长期的目标配置比重。

  长盛基金赵宏宇认为,FOF管理关键看资产配置。“股票组合管理重要的是行业资产配置,同样FOF组合管理更需要做好的是大类资产配置。从资产配置思路上,FOF和普通公募基金是相通的。”他说。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226/n476916420.shtml report 1941 近期,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数据显示,共有20家公司的28只公募FOF产品获得受理。尽管各家上报的产品名称五花八门,但多数产品仍主打“优选配置”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