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017年股债市场如何演绎 公募态度乐观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临近年尾,市场遭遇“股债汇三杀”,令投资者措手不及。近期,各大公私募基金的年度策略报告相继公布,对于2017年股债市场将如何演绎,机构看法各异。

  股市:机构观点分化

  2016年,A股走势颇为波折。临近年末,市场又持续震荡,展望明年股票市场,公私募基金的分歧也非常明显。

  相对而言,公募的态度较为乐观。景顺长城基金认为,2017年A股市场危中有机,蓄势待发。从国内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受益于房地产限购政策的资金溢出效应、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机构投资者权益配置的增加,市场流动性有望提升,加之党的十九大将召开、企业盈利改善等因素影响,A股的配置吸引力有所增强,但仍需注意汇率、宏观经济、近期解禁潮以及海外政治的潜在风险。总体而言,看好低估值蓝筹股与优质成长股;受益于改革预期与政策支持的主题,如PPP、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消费升级与新经济的投资机会。

  兴全基金投资副总监吴圣涛近日表示,2017年,A股市场或好于今年,呈现震荡偏强的态势。“从宏观层面看,市场预期的"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并未发生改变,同时全球无风险利率仍然维持在相对低位。但是在11月份债券市场波动之后,市场却出现了比较大的机会。”吴圣涛表示,“市场的估值水平出现了大幅度的修正,而且在春节后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可能企稳,在此背景下,有理由判断,接下来可能上演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

  海富通基金指出,2017年,经济的起伏和股市的震荡将相伴而来。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投资方向包括:后周期涨价品种,如PPI在2016年末和2017年初可能超预期上行,后周期品种可能会延续涨价趋势;国企改革,2017年可能是国企改革真正落地的一年,随着决策层新老换届完成,之前关于改革的顶层设计会逐步落地;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出口企业,2017年人民币仍存在贬值压力,出口改善表现不明显,但11月份的出口数据已出现改善趋势,预计2017年会有一定改善;增长确定性比较高的价值成长股;有稳定增长预期、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低估值、高分红板块。

  而在私募从业者看来,未来市场走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北京某私募人士表示,2017年将是十分复杂的一年,很难判断是否乐观,“美国加息落地及进一步加息预期,对全球经济、资本流动的影响将逐步显现,由于美国股市处于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高位,加息对美股产生负面效应或导致美股调整甚至深幅调整,也将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股市。国际地缘政治因素也令人担忧,中东、朝鲜半岛、台海、东海、南海、欧美俄等热点地区的问题值得注意。惟一乐观的是中国宏观经济进一步向好,调结构、去产能及科投创新和新兴产业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将对股市的平稳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该私募人士还表示,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对外开放程度和互联互通程度的提升以及IPO提速,市场的估值重心将降低。因此,对于高估值的中小创、次新股及壳资源股,应认真分析基本面,避免盲目投资。

  债市:风险与机会并存

  受10月下旬以来的调整影响,债券市场今年收益率不高,债券基金更全面亏损。数据显示,四季度债基净值大幅跳水,1257只债基(A类、B类分开计算,下同)平均下挫1.795%,基本吞掉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涨幅。目前来看,债市情绪平复,调整仍未结束,但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业内人士对2017年债市保持中性看法,认为风险和机会共存。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凌晨指出:“近一个多月债市的下跌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短期来看,某券商的债券代持事件影响已经告一段落,我们预计债券市场短期内会有反弹。不过,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或将再度紧张。就操作而言,近期或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点,投资者可以考虑逐步买入。投资方向上,我们继续看好通胀受益的相关板块和国企改革板块,后续会逢低吸纳。”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聂曙光表示,短期对债券市场仍然保持谨慎态度,加上资金面持续偏紧张,短期内应偏重现金管理,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标。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基建投资占GDP比重的不断上升,边际效应的递减意味着未来基建投资的托底能力将逐步减弱,明年房地产销售的下滑势必进一步拖累投资,因此,明年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债券仍具长期配置价值。而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释放以及机构结构性降杠杆,债市收益率已经进入了一个具有相对吸引力的区间,未来1—2个月或是布局债市的良机。

  不过,部分私募对明年债市走势并不乐观。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裘慧明表示,“2017年大类资产配置应该重点关注美联储。目前来看,在美联储预期的2—3次的加息频率下,中国债券市场不会有大行情。”

  财通证券资管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周志远则认为,短期而言,市场的资金面依然面临一定考验,债市调整或将延续,如何把握本轮债市“跌出来”的机会,将是明年债券投资的重点。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227/n477023894.shtml report 2445 临近年尾,市场遭遇“股债汇三杀”,令投资者措手不及。近期,各大公私募基金的年度策略报告相继公布,对于2017年股债市场将如何演绎,机构看法各异。股市:机构观点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