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标普500ETF今起恢复申购 持续高溢价或回落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房佩燕

  近期,博时标普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颇受场内基金投资者关注,因为场内持续高溢价,最新收盘场内价仍比参考净值高出26.72%。这一不正常的现象可能马上就要改变,追高的投资者需注意风险。持续高溢价的重要原因是套利机制的短暂缺失(暂停申购),而自今日起该基金要恢复申购了,今日申购的资金12月30日即可在场内卖出。

  昨日(12月27日),标普500ETF(代码:513500)收盘报收1.840元,自今年7月以来的涨幅高达43.19%,而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虽然也屡创新高,但实际只涨了7.86%。昨日标普500ETF的参考净值为1.452元,收盘价比参考净值高出26.72%。

  这还是因为近两天标普500ETF降了降温,若以12月21日1.982元的收盘价算,今年7月以来的涨幅达54.24%。在12月21日,标普500ETF的场内溢价率更是高达36.34%。

  昨日,博时基金一则公告,直接给持续高热的标普500ETF“退烧”。公告称,自2016年12月28日起,博时标普500ETF恢复申购。此前,由于外汇额度限制,该基金自今年1月13日起就暂停了申购,这被认为是近期标普500ETF遭市场炒作的重要原因。同时,美股走强、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加剧了这一炒作。

  由于美国圣诞假期休市,昨日A股交易前,美国的收盘还是停留在12月23日,当天标普500指数收涨0.13%。而昨日A股市场交易的标普500ETF直接大跌3.72%,位居场内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跌幅榜首,跌幅也高于同样跟踪于标普500指数的另一只场内基金0.89%的跌幅。

  面对旗下基金在场内价格“高烧”,博时基金也曾在12月8日和12月24日发出过两次交易风险提示公告。12月24日的公告中就称:“ETF存在套利机制,由于QDII额度受限,标普500ETF已经暂停申购,目前无法通过一级市场申购来收窄二级市场溢价率。投资者需要关注未来基金重新打开申购时,折溢价收窄带来的风险。”

  这只基金今日就要实实在在恢复申购了,场内26.72%的高溢价将会吸引大量套利资金进场,如此高溢价率迟早会被抹平。

  业内人士表示,12月30日套利资金就能进场卖出了,该基金价格大概率要回落,投资者要注意风险。对于希望套利的资金,也有一定的资金门槛,由于ETF是要买一揽子股票构成组合,往往要几十万乃至几百万份起申购。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1228/n477130792.shtml report 1256 证券时报记者刘明房佩燕近期,博时标普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颇受场内基金投资者关注,因为场内持续高溢价,最新收盘场内价仍比参考净值高出26.72%。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