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欧基金孙甜:今年债市波动将加大 应对比判断更重要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欧基金 孙甜
  • 手机看新闻

  去年底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债市大波动,在中欧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孙甜看来,2017年债市将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市场的整体波动或将比2016年更大,在债券投资领域,系统性地策略应对要比单纯依赖判断进行决策更为重要。

  2017年债市波动或将更大

  孙甜认为,自2014年11月降息到2016年8月重启14天逆回购,货币政策一直处于宽松通道,债券收益率也持续下行。随着全球量化宽松的结束,债市大概率将回到2014年以前的状态,即市场不断地重复从“非常差到好”、“好到非常好”、“非常好到差”、“差到非常差”这四个阶段的循环。这就意味着市场的整体波动会比2016年更大。

  与此同时,在去杠杆过程中,边际冲击带来的风险释放也将更强。孙甜指出,发生在2016年底的债市大幅调整行情有几项重要特征:首先,此次调整是在资产与负债端双重冲击下产生的,资产端收益率过低、杠杆过高,而负债端的银行理财出现了系统性大幅收缩;其次,与2013年4万亿非标相比,如今的银行理财规模高达近27万亿元,其对金融市场影响的深度与广度必将更大;其三,外部流动性环境已从升值变成贬值,资本外流和汇率政策的压力对国内利率政策形成掣肘。因此,目前来看,中性但实则偏紧的货币政策在没有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倒逼和汇率压力实质性缓解前,都难重回宽松,去杠杆的道路还很漫长。

  在孙甜看来,由于机构去杠杆行为、理财市场加强监管等因素的冲击,市场仍处于“冬季”阶段。因此,他们的应对策略是,在投资过程中留足余量,将组合的风险暴露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对于在杠杆、久期和资质三个方面获取超额回报的手段都谨慎运用,主要调用久期较短、票息久期比率较高和中高等资质的品种。同时,她认为,目前年AA、AA+的信用债收益率水平回到4.5%-5%区间,已具备比较好的安全边际,具有较好的配置性价比。

  产业债或成今年主旋律

  孙甜认为,与巨大的不确定性相比,2017年相对确定的是产业债投资或将成为国内债券投资新的主旋律。

  孙甜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处于L型的拐角处。“这个拐角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圆弧,它既有一竖的特征,也有一横的特征。”孙甜认为,在“一竖”的阶段,最好的投资标的是利率债,在“一横”的阶段,最好的投资标的则是权益资产。而“竖”与“横”之间的过渡阶段,更为稳妥的策略和最具性价比的投资标的是中高等资质信用债。

  在信用债的品种选择上,孙甜表示会从行业生命周期和景气度两个角度出发,选取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并且景气度向上的细分子行业中的龙头公司进行投资。“下游行业由于需求、收入与现金流相对稳定将成为主要配置方向,我会更多考虑细分子行业特点和公司情况进行投资;而对于中游行业则需要考察需求结构、潜在产能、供需状况、竞争格局、价差走势,选取盈利改善确定性强、财务稳健的行业和公司进行投资。”孙甜说。

  在以往进行信用债投资时,孙甜比较偏好“衣食住行”为主的下游大消费类行业。但在2017年,她将新增对部分中游制造业企业投资机会的发掘。她认为,从宏观层面看,在PPI指数持续回升而国内加息通道尚未开启的时间差内,中游企业的实际利率水平呈现下降趋势,这形成了“安全垫”。而从微观层面看,过去几年,部分中游制造业经历了十分困难的经营与调整,实现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很多企业也逐渐从单纯追求规模扩张转向精细化发展模式。2016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增长3.9%,利润增长8.6%,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在收入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利润增速提高的现象。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09/n478139637.shtml report 1697 去年底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债市大波动,在中欧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孙甜看来,2017年债市将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市场的整体波动或将比2016年更大,在债券投资领域,系统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