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017债市路在何方 东方基金经理谈债市投资逻辑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市场时势造英雄

  对于习惯了债市长牛的债基投资者来说,2016年四季度债市的调整,让债基的持有人年度收益大幅度缩水。WIND数据显示,从2016年初到10月24日,中证普通债基指数涨幅达3.74%,而到年底却缩水为1.23%。虽然债市平稳跨年,但对于未来债市的发展,不少投资者心中都是打了个问号。

  然而,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在债基整体表现差强人意的大环境下,不同债基之间的业绩却分化显著。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在长期标准债券基金A类中,2016年东方添益年收益率高达7.28%,排名1/61,超过同类平均水平1.84%。

  在债市波动的大背景下,东方添益的这种强悍表现是如何炼就的?东方添益又是如何看待债市的发展?近日,东方添益基金经理吴萍萍接受了记者专访,她所表达的观点或对投资者下阶段操作所有启发。

  2016严谨风控

  2016年四季度的债市调整,虽然也波及东方添益,然而回撤幅度却低于同类平均。谈及原因,吴萍萍透露,做好风险防控是获得优异表现的关键。

  首先,东方添益在提前预判资金紧张的背景下,调整组合的久期、杠杆,配置部分流动性较好的品种;其次,积极与客户沟通,尽量维持负债端稳定;第三,提前拓展交易对手,从而在资金紧张、赎回发生时,及时解决流动性问题。

  谈及全年的整体表现,吴萍萍表示,基金的收益一方面来自于通过精选个券获得的稳定票息收入,另一方面来自几次利率债波段操作收益,通过较好的择时判断获得了一定的资本利得。

  2017等待机会

  2017年的债市会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应对,正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吴萍萍认为,2017年经济或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对于债市而言,短期来看,当前经济趋稳、通胀回暖、央行中性、理财险资规模缩减,预计债市震荡偏空,暂无趋势性机会,将以流动性较好、资质较好的信用债为底仓,获取稳定的票息收益。

  长期来看,随着通胀于2月大幅回落、房地产投资下滑、汽车产业对经济的带动减弱,债券可期待基本面重新转弱后的机会,如果数据出现超预期下行,或许是调整仓位、久期的好时机。2017年宏观经济波动料将加大,央行政策边际收紧,波段操作、精细化管理、流动性管理将显得更加重要。

  投资者避免频繁操作

  在2016年12月中下旬时,债市回调,很多投资人心生恐惧,萌生出赎回的想法,现在看到回暖,又有申购加仓的考虑。而投资中,该怎样避开情绪波动对决策的影响?吴萍萍对投资者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第一,频繁申赎基金会使得投资人缴纳较高的申购赎回费;第二,如果资本市场具有趋势性行情,高抛低吸难以获得中长期回报。建议投资者对宏观环境、大类资产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以佐证自己的投资决策,而不是被情绪波动所左右。

  基金操作有备无患

  从经验看来,如果未来不确定性较强,在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理下,那些业绩领先的基金,第二年往往都会迎来大规模的申购。那么作为“年度最受欢迎的债券类基金”,东方添益又是怎样看待规模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呢?

  “为了应对新的申购,我们将密切跟踪一级发行、二级成交情况,一旦出现大规模申购,将择优选择一级新券、在二级市场买入优质的信用债,以获得较好的票息收入,为持有人带来稳健的回报”,吴萍萍表示。

  看来,东方添益早已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17/n478920385.shtml report 1743 市场时势造英雄对于习惯了债市长牛的债基投资者来说,2016年四季度债市的调整,让债基的持有人年度收益大幅度缩水。WIND数据显示,从2016年初到10月24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