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特朗普上台不会导致中美贸易战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前海开源 杨德龙
  • 手机看新闻

  去年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当时大选结果还没有出来,我的报告就发出来了。当时我的观点是特朗普上台天佑中国,提高A股目标点位到4000点。大选之前,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我,要我的观点,我就把这篇提前准备好的文章发给她了。这位记者好奇的问,为什么还没投票,你就把报告写好了,你怎么知道特朗普要上台呢?我说你看6月份英国脱欧的结果,就知道为什么了。2016年是什么年,2016年是网红元年,不仅中国是,全世界也是,特朗普可以说是最大的政治网红。美国、英国这种民主社会投票是一人一票,一个流浪汉的一票跟总统的一票是一样权重,谁的群众基础广谁就能当选。特朗普经常在推特上发观点,粉丝那么多,希拉里是整天说一些漂亮谎话的政客,你说谁会胜利?

  特朗普上台表面对中国不利,在竞选期间针对中国大放厥词,因为他要拉选票,要说一些口号赢得选民。普通选民都是愤青,只要喊一些和平时不一样的话肯定吸引眼球。竞选期间,特朗普说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要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家,要强迫人民币升值。这些年美国人失业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很多人失业,他们非常嫉妒中国的企业赚他的钱,痛恨美国企业到国外开工厂,而不到本国创造就业。为了迎合选民,特朗普号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对中国打贸易战等。现在中美贸易每年有7000亿美元,中国顺差有1000亿美元,表面上看,好像中国占了便宜,但是实际上,中美贸易上是美国人赚了中国人的钱,因为我们出口给他的都是低毛利的东西,卖1亿件衬衫才能买一架波音飞机,他卖给我的波音飞机、医疗设备、高科技产品,毛利率多高,可能50%以上毛利率。

  比如苹果手机是在深圳富士康生产加工,芯片买的是日本的,日本赚了大钱,一部手机成本900元,富士康赚100元加工费,1000元卖给苹果公司,苹果公司转手卖给中国消费者6000元一部,所以打贸易战对美国不利,我不认为中美之间在特朗普上台后会打贸易战,最多是局部贸易摩擦,个别商品贸易战,不可能是全面的贸易战,因为这样对美国不利。另外美国总统权力并没有那么大,美国任何政策都要国会批。特朗普为了选举,可能会说一些极端的话,但是国会还是有很多理性的人、聪明的人会考虑后果,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所谓的贸易战。?

  我觉得特朗普上台反而会放松对中国的政治、军事包围,有利于中国的大国崛起。特朗普上台后,预计美国会更加注重解决国内的问题,减少国际军事外交强硬干预。重返亚洲的计划可能会推迟甚至搁浅,而旨在抑制中国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已经明确要废除,这有利于中国加强对周边战略局势控制。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国内局势可能会出现暂时混乱及空前分裂,国内内耗加大,决策效率降低,这样美国会减少对中国的关注,中国将迎来难得的四年战略发展期。我们能够集中精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推动一路一带战略,中长期利好中国经济整体战略性评级和中国资本市场长期评级。

  有人担心他一上台,可能半年之内可能会产生局部摩擦、擦枪走火、个别地区局势紧张,这样的话,大家买军工就好了,军工股肯定有机会。为什么开年就炒军工股,因为全世界都紧张,不知道特朗普上台会出什么招。再加上1季度军工利好因素比较多,3、4月份航母下水,军民融合政策出台,这些都有利于军工股。考虑到去年军工跌幅靠前,军工板块可能成为今年全年表现突出的主题投资板块。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18/n479011251.shtml report 1568 去年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当时大选结果还没有出来,我的报告就发出来了。当时我的观点是特朗普上台天佑中国,提高A股目标点位到4000点。大选之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