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资产配置成2017年热词 买基金认准“4321”阵型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如果你是一名真球迷,如果你关注英超联赛,适逢防守最扎实的切尔西遥遥领先和进攻组合最华丽的曼城被踢出“欧冠区”,那么你一定会懂:再华丽的攻击群也不如扎实的防守线。

  这世上的事情大抵都是相同的。过去的一年半,市场风云变幻已成常态,单一的资产配置难以规避市场风险,更无法满足投资者对风险收益平衡的需求。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资产配置成为各大金融机构投资策略报告中的热词,配置多元化和安全资产成为2017年投资策略的主旋律。

  2017年开年股市再度震荡,更突显了配置多元化和安全资产的重要性,投资基金还须认准“4321圣诞树”阵型,FOF基金、纯债基金、绝对收益基金、黄金基金“防守意识好、补位意识强”,QDII基金、量化基金、定增基金“进可攻退可守”,沪港深基金、打新基金“爆发力”惊人,主题基金或可“一球制胜”。还有,不要忘了“一夫当关”的货币基金“门神”。

  资产配置成为2017年投资策略的主旋律

  围绕“趋势”和“配置”等话题,在嘉实基金近期举办的2017年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上,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陶荣辉指出:“资产配置仍然是2017年需要高度关注的事情,永远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嘉实基金认为,尽管2017年市场面临相关不确定性,但投资者不必悲观,需要把握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对资产配置重点关注。

  华安基金认为,2017年经济仍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可预见性不强。不过,股票投资就是要敢于在不确定中寻找相对确定。

  上投摩根认为,2017年“不确定性中的再平衡”成为全球市场的关键趋势。在不确定的背景下,投资应该穿透迷雾,把目光回归本源,关注那些较为确定的因素。

  前海开源基金投资执行总监谢屹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2017年会出现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轮番“唱主角”的情况,投资者需关注这两类资产切换的时点,并及时调整配置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针对2017年上半年资产配置策略,诺亚财富建议国内投资继续喜“新”厌“旧”,以“增持新经济、减持旧经济”为主线,对资产和行业进行调整;而海外投资,随着不确定性风险增多,应以稳健为道,分散、平衡的多元化配置是获取长期稳健收益的关键。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投资者配置资产须“狡兔三窟”才可高枕无忧。

  2017年买基金认准“4321圣诞树”阵型

  过去的一年半,股票市场风云变幻、债市“黑天鹅”频飞,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基金业绩大面积滑坡,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普通投资者最熟悉的基金品种让人望而却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多家基金公司认为,2017年市场依然不容乐观,投资者必须重点关注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应向纯债基金、FOF产品、黄金基金等“防守型”产品倾斜,2017年买基金认准“4321圣诞树”阵型。

  四后卫:FOF基金、纯债基金、绝对收益基金、黄金基金

  任何一项运动,忽视防守必然与冠军无缘。意大利豪门AC米兰只因有内斯塔这位世界最强中后卫便是顶级豪门,无他便只是二三流球队。而四名后卫或防守稳健、或补位意识强,必要时还可插上“助攻”,对于球队来讲至关重要。

  投资亦然,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配比占60%以上必须成为常识。固定收益类基金整体收益偏低,但相对于资产配置整体而言,其低风险的特质确是资金最好的“避风港”,同时搭配黄金基金这一“能攻能守”的王牌,方可高枕无忧。

  FOF基金

  2016年11月29日,证监会开始接受公募FOF产品申请,目前已有29只公募FOF产品获得受理。作为2017年公募基金市场的创新亮点与潜在增量资金,公募FOF产品被寄予厚望。公募FOF基金可分享大类资产配置优势,参与海外资产配置,通过分散投资降低海外投资风险。管理人实时跟踪行情,优化配置组合,为收益提供保障,公募FOF是更专业的资产配置工具。相比于传统偏股型基金,FOF产品的收益更稳定。

  纯债基金

  纯债基金是2016年整体收益表现最好的基金产品之一。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0.97%,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7.08%,债券型基金整体涨幅仅0.14%,纯债基金平均上涨1.54%,远高于其他给类型基金,仅次于去年表现最好的QDII基金。

  此外,把时间线拉长,自2004年以来,纯债基金已连续12年保持正收益,其中2007年、2014年、2015年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于10%,最高一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6.62%。去年纯债基金业绩冠军东方添益净值涨幅高达7.27%,该基金成立两年来累计上涨17.64%,远超市场其他各类型基金,目前该基金正在开放申购,投资者可长期关注。

  绝对收益基金

  一年半以来,股市债市持续震荡,投资者对资金保值增值的投资需求旺盛,投资者青睐低风险资产,以绝对收益策略逐渐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中的主流。为此,业内多家基金公司专门设立绝对收益部,积极布局“固收+打新”的绝对收益产品。目前市面上的绝对收益类产品多为定期开放式基金,封闭期在3个月至1年之年,投资者可长期关注。

  鹏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成立多只绝对收益基金,投资者可适当配置。

  黄金主题基金

  纵观2016年全年,表现最佳的基金品种当属QDII基金,而其中佼佼者则是黄金主题基金。虽然去年三季度国际金价时有波动,但未能阻断金价连续向上的趋势。

  数据显示,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四只黄金主题QDII去年全年净值涨幅均在13%至15%之间,而去年QDII基金整体平均涨幅仅6.56%。此外,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四只黄金ETF去年全年净值涨幅均在18%以上,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去年全年累计上涨15.86%,业绩遥遥领先其他各类型基金。

  近两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避险情绪升温助推黄金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点对象之一。华安黄金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认为,欧洲的“变局”还在持续发酵,英国脱欧的影响尚不可摆脱,今年法国大选也将加剧不确定性,诸多事件对于欧洲金融和经济都会产生重大影响。结合全球宏观趋势和黄金供求演变情况看,未来2至3年黄金将再次迎来投资的“蜜月期”。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宋青也认为,在欧洲主要国家的总统大选、美国新任总统上任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多重风险影响下,黄金资产的配置价值更加凸显。

  三“后腰”:QDII基金、量化基金、定增基金

  “后腰”从来都承担着串联“前场”和“后防线”的重任,且“后腰”从不缺皮尔洛、齐达内、杰拉德等“进可攻退可守”的杰出人物,投资亦然,“后腰”产品于资产配置来说更是重中之重。

  QDII基金

  刚过去的2016年,美欧股指表现强劲、美元汇率持续走强为QDII基金业绩提升注入强大动力,令QDII基金成为全年最赚钱的基金。

  数据显示,2016年可统计的132只QDII基金中有99只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75%,平均涨幅为6.56%,是去年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其中40只QDII基金净值涨幅在10%以上,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等6只基金净值涨幅超30%,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净值大涨49.47%,成为去年最赚钱的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全球经济持续回暖、美元仍处于升值周期,且国内股市、债市持续震荡,QDII基金是散户投资者合规的海外资产配置渠道。

  量化基金

  自2015年以来,在股市持续低迷、债市违约事件频发的大背景下,量化基金产品脱颖而出,多数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2016年股市持续震荡,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10.97%、7.08%,主动型量化基金平均下跌1.90%,虽然整体业绩依然告负,但业绩表现远远好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其中长信量化先锋A、泰达宏利逆向策略两只主动型量化基金去年净值涨幅均超10%,此外,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九泰久盛量化先锋、南方量化成长等多只量化基金去年全年涨幅也在5%以上。

  不过去年也有半数主动型量化基金去年业绩告负,华商动态阿尔法、工银瑞信量化策略、永赢量化等7只基金跌幅超10%。

  量化对冲策略、多因子策略、事件驱动策略是当前量化公募基金使用的主要策略,有的基金是单一策略,有的基金是复合策略,投资者选择量化基金,要看投资者对风险收益接受程度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目标,还需参考基金往过业绩,适当配置量化基金。

  定增基金

  数据显示,九泰锐智定增2016年全年净值涨幅27.86%,抛开因遭遇大幅净赎回导致净值飙升的基金,在正常操纵的基金中,九泰锐智定增业绩仅次于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成功摘得业绩“亚军”。

  不仅如此,去年成立满一年的定增主题基金中,七成净值上涨。去年四季度股市、债市深度调整,定增基金整体平均跌幅仅0.57%,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1.39%、1.21%,定增基金整体表现优异,成为市场“宠儿”,各基金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竞发相关产品。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定增收紧是大趋势,这类基金或将受到较大冲击,定增基金处境尴尬。不过有基金经理表示,如果未来定增收紧,我们也会相应配置一些固收类的投资。

  从目前来看,定增基金业绩相对平淡,取得超高收益的机会不大,但此类基金业绩相对平稳,投资者仍可适量配置该类基金。

  爆发力惊人的“前腰”:沪港深基金、打新基金

  优秀的“前腰”,多是速度快、爆发力惊人且极具“灵气”富有创造性的球员,往往让人眼前一亮为之惊羡,其如卡卡、鲁伊科斯塔无不如此。

  纵观2016年业绩排名,有9只基金年度涨幅超40%, 3只为QDII基金,而其他6只均为打新基金。其中国泰浓益C涨幅最高达92.09%,相比其他基金10%左右的涨幅,该基金堪称“巨人”。而这6只基金均为打新基金,因遭大额净赎回导致净值暴增,此外,沪港深基金也是市场中的一只生力军,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此两类基金。

  打新基金

  今年1月6日,证监会核准14家企业首发申请,数量同比增加100%,环比增加180%。与此同时,1月中上旬,每天新股发行数量达到3只,IPO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打新基金也借此再次站上“风口”。

  打新基金备受关注还因去年打新基金频现净值暴涨,数据显示,2016年各类基金涨幅超20%的20只基金中,仅打新基金便占去9只之多,其中国泰浓益C涨幅最高达92.09%,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涨幅高达87.06%,易方达新益E涨幅同样高达60.02%。这9只打新基金均因遭遇大额净赎回导致净值暴涨,不少投资者观之“羡慕嫉妒恨”表情不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打新”收益仍可视为一种无风险收益,因而相关打新基金仍值得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关注。

  沪港深基金

  有业内人士分析,过去10年来,投资单一行业或单一市场的基金多数皆因业绩不佳选择转型,投资标的受限成为此类基金业绩滑坡最主要的原因。不仅如此,目前国内多数偏股型基金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沪深股市下跌,偏股基金业绩难免泥沙俱下。

  有基金经理认为,港股仍处于全球成熟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同时,受人民币国际化影响,通过沪港通渠道进行投资,成为内地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时规避汇率风险的重要选项之一。

  得益于此,在沪深股市下跌时,沪港深基金这厢风景独好。开年来股市持续调整,各类型基金净值坐上“过山车”,各类型开放式基金业绩大面积滑坡,跌幅最大超10%,涨幅最高的基金不过4%,这其中涨幅前10的基金中,沪港深主题基金便占去6只之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沪港深基金弥补了目前国内大多数投资者投资标的匮乏的缺口,通过该类基金可直接享受港股收益,未来或将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一个重点。

  一球制胜的“前锋”:军工主题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各类型基金涨幅排名前20名的基金只有四大类:军工主题基金、黄金基金、沪港深基金和一只主投银行保险的大蓝筹基金,其中两只军工主题基金华商主题精选、鹏华中证国防包揽前两名,此外,今年超九成军工主题基金净值逆市上涨,其中9只军工主题净值涨幅超2%。值得一提的是,华商基金旗下4只主投国防军工的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均超2%,军工主题热度可见一斑。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军工股经过近2年半的调整,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且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总体方案的下发,有望迎来政策落地实施的高潮,特别是未来3、5年之间,随着运20、歼20和直20等新武器装备的批量交付,主要上市公司收入、盈利有望快速提升,军工行业的黄金发展期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热点频换,把握景气向上行业的投资机会方为上上之策,投资者在投资偏股型基金时,应谨慎选择主题基金,目前军工股和蓝筹股估值更合理且安全边际较好的,两类主题值得关注。

  除此之外,投资者也不应忘记货币基金这一世界级的“门神”。2015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多数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降至3%以下。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年末及节假日资金面紧张都会推升货币基金收益率,投资者可重点配置。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19/n479096063.shtml report 6305 如果你是一名真球迷,如果你关注英超联赛,适逢防守最扎实的切尔西遥遥领先和进攻组合最华丽的曼城被踢出“欧冠区”,那么你一定会懂:再华丽的攻击群也不如扎实的防守线。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