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商基金张永志:2017年市场趋势投资策略全解析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大众理财顾问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已经到来,在新的一年中,市场环境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投资者可以抓住哪些机会?又将面临何种挑战?回首2016,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命运多舛的一面,亦见证了中国经济顽强生命力的一面。

  我们看到了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股债市风险加剧,熔断、负利率、脱欧等事件搅动市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不断释放;我们也看到了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PPI、CPI等通胀数据温和上升,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稳步改善;我们更看到了人们对于“公募基金是大众金融资产重要组成”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资产规模较2015年增加9448.19亿元,增幅高达11.53%。

  藉此时机,本刊记者对话了华商基金基金经理张永志,尝试从专业财富管理者的角度为投资者解读当前市场局势,并结合对目前对市场的分析和对未来趋势的把握,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基金投资建议,帮助投资者把握前进的方向,寻找资产增值的契机。

  张永志,华商瑞丰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华商瑞鑫定开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大众理财顾问:2017年中国经济将走向几何?

  张永志:2017年中国经济或将保持平稳健康的增长态势。2016年中国经济底部企稳,尤其下半年以来在低同比基数,叠加地产、基建、汽车等拉动下,中国经济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过程,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上升。例如,基建投资仍将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积极财政政策有助于扩大投资支出,PPP项目加速落地也将推动投资增长,基建投资有望维持当前的增速水平。2017年经济表现有望延续2016年的较好态势,尤其是上半年经济下滑的概率较低。

  “三去一降一补”仍然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考虑到海外经济环境仍不明朗,尤其是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经济和政策走向需要持续观察,中国经济在2017年下半年可能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大众理财顾问:2017年通胀压力是否会上升?

  张永志:2016年工业品价格上涨明显,PPI同比增速持续上升,11月已达到3.3%,12月PPI同比上涨5.5%。预计在“去产能”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较强的总需求带动下,2017年上半年工业品价格或仍将维持高位,PPI同比增速继续上升的概率较大,至下半年将有望缓解。

  CPI方面,虽然2016年四季度CPI同比增速基本符合预期,但市场对于未来的通胀预期已经出现明显上升。2016年年末CPI有所抬升,处于年内高位水平,市场对于后期消费品价格被炒作有一定担忧,但是随着下半年PPI的趋向稳定,PPI向CPI传导的压力不大,通胀压力整体可控。

  大众理财顾问:2017年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维稳”还是有望“宽松”?

  张永志: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传递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基调,但更加注重防控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防范金融脱实向虚等方面,所以货币政策会在这几个方面保持平衡。

  大众理财顾问:市场会如行业预期所言“向好”吗?

  张永志:从短中期来看,确实存在一些制约市场的因素,例如,国内经济增长在补库存带动下总体表现较好,通胀仍处于上升阶段且可能向CPI传导,市场普遍存在通胀预期,金融市场降杠杆防风险的政策意图持续等。但是,随着美元走弱、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释放、货币政策短期趋向宽松,加之2016年12月的估值已经出现大幅下跌,市场风险释放相对充分,未来市场有望企稳。

  大众理财顾问:如何看待债券市场配置价值?

  张永志:受前期资金利率中枢系统性抬升的影响,债市估值水平整体向下调整,收益率上行明显。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贷款利率,在2016年12月出现了企业净融资金额下降2000亿元的历史最大降幅,这对于社会融资成本造成了负面影响,也会进一步影响稳增长的效果。因此,在目前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的情况下,央行开始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对于稳定市场利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6年年末,债市经历剧烈调整,并出现了类似“黑天鹅”的事件,需要引起市场的高度重视,未来债市代持问题如何解决、银行委外是否会出现主动和被动的收缩?监管政策、机构应对等方面均存在不确定性,预计2017年债市或仍将处于敏感期。

  因此,从当前债市的估值来看,出现了一定的配置价值,但是考虑到监管的导向,未来信用债的表现可能会弱于利率债,尤其是低等级信用债,需要谨慎对待。

  大众理财顾问:股票市场将有哪些变数?

  张永志:货币政策环境趋紧以及无风险利率上行,对股票估值产生一定压制,但当前股市总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水平,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行业能否出现拐点、公司业绩能否出现预期差将是影响个股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从短中期来看,预计行业和个股将出现交易性机会,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策略精选行业和个股,有助于获取较好的股票投资收益。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19/n479147841.shtml report 2512 2017年已经到来,在新的一年中,市场环境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投资者可以抓住哪些机会?又将面临何种挑战?回首2016,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命运多舛的一面,亦见证了中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