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杨德龙:估值高是小盘股调整主因 真正的成长股仍有机会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杨德龙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市场的调整其实主要是小盘股的调整,我们看到创业板指数出现了连续的下跌,甚至出现了八连阴,在短暂的企稳之后,周三再次大幅下挫。应该说创业板的下跌主要还是因为高估值,在之前的报告中我多次指出蓝筹股已经调整到位,特别是沪深300指数,现在基本上在全球主要指数里面处于仅次于恒生指数的第二便宜的指数,所以跌不下去,甚至最近上证50还出现了上涨,但是创业板指数的估值还在60倍左右,这个估值无论和A股的主板相比还是和港股的小盘股相比,估值都是偏高的。

  我测算了一下,考虑到这三年创业板业绩已经有了每年40%左右的增长,按PE计算的话,有多少增长就应该有多少的市盈率,这样40多倍的市盈率是相对合理的,现在创业板大概是60倍左右的市盈率,最多15%左右的下跌幅度,到1600点左右可能就是它的最低点。

  从这段时间我们的观察来看,创业板持续下行,而另一方面,大周期大盘蓝筹却是表现较好。周三在疲弱的状态下,钢铁、水泥建材依然表现不错。所以现在无疑市场的行情还是围绕着蓝筹股来展开,从去年4月份我就指出,价值股的春天来临,股灾颠覆了大家的投资理念,从之前炒股市、炒题材,转向炒业绩,所以我们看到这一年来涨的都是属于业绩非常好的大蓝筹。

  到春节之后,我们认为有春季攻势,那么春季攻势去炒什么,就要炒一些业绩有改善预期,或者是有持续表现的板块,像水泥建材,是受益于基建投资,又受益于PPP工程,那么在春节之后,很多工地开始开工,所以水泥板块就有可能会启动。

  小盘股的机会在哪里?

  其实创业板块现在离底部越来越近,最近在加速赶底,我认为可能在1600点以上会完成探底的过程,所以现在向下的空间并不大了,这个整体的下跌主要是挤压估值,估值跌到50倍以下可能就有很多个股体现出价值了,我们看到根据统计,去年在创业板上发生了几百例并购重组的案例,有并购重组预期的个股可能机会更大,很多创业板公司都属于新兴行业,属于政策支持性的行业,跌下来之后,有行业重组可能会带来机会。

  对于小盘股的投资,最关键的是看有没有调整到位,因为有很多小盘股确实盈利增长还不错,有40%的增长,但是因为估值达到60倍以上,这么高的估值是很难支撑的。在跌下来之后就可以挖掘一些个股了,比方说业绩如果能持续的保持在40%以上的增长,对于50倍左右的市盈率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对于这些成长性比较确定的个股,我觉得可以关注。

  而就创业板而言,能够持续达到百分之三四十以上的业绩的板块,一个是政策扶持的行业里处于行业的龙头的公司,比方说像人工智能,机器人这样的板块,它属于经济转型的一个方向。越来越多的生产开始使用自动化设备,人工智能可能是一个有潜力的板块。另外一个因为现在雾霾越来越严重,所以一些环保股在将来可能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环保里面一些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可能会有机会。

  在过去一年当中,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大盘蓝筹、周期类的板块,与创业板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分化,而在2017年这个分化会继续延续下去。从去年4月份,我就指出价值股的投资春天来临,市场已经开启了慢牛的格局,这个慢牛主要是由蓝筹股来推动的,因为很多小盘股估值高,现在投资者的偏好又比较低,大家比较看业绩看估值,这样主要的机会还在蓝筹。并且我们看到一开年,这个分化的程度又加剧了。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20/n479186805.shtml report 1786 近期市场的调整其实主要是小盘股的调整,我们看到创业板指数出现了连续的下跌,甚至出现了八连阴,在短暂的企稳之后,周三再次大幅下挫。应该说创业板的下跌主要还是因为高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