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工银瑞信投研团队稳定领先 带动业绩持续领航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过去一年,公募基金经理变动频繁,据Wind数据,2016年113家公募基金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66人,平均变动率近50%。然而,仍有“长情”的基金经理长期管理单只基金,且管理业绩更“长青”。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8日,156位基金经理“专情”单只基金超过5年,任职期间平均回报达57%,平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回报达34%。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公司的核心群体,基金经理的稳定性对基金业绩有重要影响,投研团队稳定性高、专业性强的基金公司,整体业绩往往领先。以工银瑞信为例,2016年工银瑞信45位基金经理,无一人离职,团队稳定性在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稳健团队造就了优异的回报,去年工银瑞信股债产品全面开花,公募基金规模跃居行业第二。

  据了解,工银瑞信拥有150人的投研团队豪华阵营,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达9年以上,基金经理平均从业经验近10年,资深基金经理云集。以公司副总经理江明波和副总经理杜海涛为例,从业年限超过15年,在工银瑞信已经超过10年,作为“老将”,他们的投资业绩均十分突出。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江明波管理的工银添利债券A、B过去三年分别以44.33%、42.78%的净值增长排名同类前十。值得一提的是,江明波的养老金投资实力也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的高度认可,继2015年获得“3年服务社保奖”之后,2016年又荣获“5年服务社保奖”。

  杜海涛执掌基金期间也屡获殊荣,获得三大报及中国基金报荣誉达14次,其中金牛奖获奖次数就有7次。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其管理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基金已经近10年,累计收益均超过100%。杜海涛管理的工银瑞信添颐债券A、B,截至去年底,近五年年化回报在8%以上,近三年年化回报超10%(晨星数据),并且获得晨星五年期五星评级和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

  业内人士表示,较高的团队稳定性与公司内部人才培养有很大关系。据了解,工银瑞信自2007年就引入长期激励机制,并与短期激励相结合,既保证对投研人员激励的及时性,又能实现其长期激励收入、中长期业绩和公司业务长期发展相结合,有助于提升投研人员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在绩效考核方面,工银瑞信对投研经理实施年度考核,长短期业绩相结合,注重考察长期绩效表现。同时,公司致力于在投研团队内部营造良好的分享与合作氛围,增强投研人员梯队建设,促进投资整体业绩的稳定和传承。以新锐基金经理袁芳为例,此前担任研究员期间最擅长“大消费大文体”领域,随后担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经理,第一年就以15.72%的回报率斩获2016年度同类产品的季军。

  除此之外,工银瑞信完善的投研管理体系也成为吸引、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因素。公司秉承“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优秀的投资回报。工银瑞信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投资经理负责制,不断完善系统化、规范化、一体化的投资流程。更为重要的是,工银瑞信坚持“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团队管理,不断加强投研制度建设,目前已搭建13个投资能力中心,包括7个权益投资能力中心和6个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中心。为适应资产规模和产品布局的变化,公司启动了投研的再一体化进程,建立了11个行业研究中心,引导行业基金经理重归行业研究,主导和引领特定行业的研究和投资,不断提升团队整体竞争力。

  专业性强、阵容稳定的投研团队也使工银瑞信旗下产品业绩持续领航。银河数据显示,2016年工银瑞信旗下12只产品(A/B类分开,含QDII产品)净值增长率排名同类前十。同时,工银瑞信公募基金规模也稳步提升,截至2016年年末,规模高达4604亿元,跃居行业第二。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20/n479211127.shtml report 1645 过去一年,公募基金经理变动频繁,据Wind数据,2016年113家公募基金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66人,平均变动率近50%。然而,仍有“长情”的基金经理长期管理单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