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巨额赎回潮:上季几十只产品近乎被赎空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宽松已久的证券市场资金面在过去的两个月多时间里拉响了“紧报”。在机构变现需求徒增、债市巨震等共振及传导效用之下,基金市场遭遇了一定的赎回压力。

  如果说之前因未有公开信息无法证实基金市场巨量赎回情况的话,那随着3362份2016年四季报公布之后,这个行业内真正的裸泳者还是浮出了水面。《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经分份额类别统计,55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赎回比例超过90%,其中7只基金净四舍五入调整后的赎回比例为100%,且这些基金均未面临产品到期或者即将到期的问题。这似乎也已说明,在过去一个季度市场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巨额赎回似乎并非罕见的个案情况。

  赎回风潮

  去年10月中下旬开始,走牛多年的债券市场遭遇调整压力,且正逢年末资金面情况异常紧张,债券品种等固定收益品种的变相压力凸显。这把火很快烧到了基金市场,使得批量品种遭遇了大量赎回的窘境,其中的一些甚至已经被赎空。

  去年12月中旬北京某大型公募被传旗下货币基金单日遭遇600亿赎回一度引发业内热议。尽管该公司当日辟谣未遭巨额赎回,但第一财经记者从该公司渠道及外部销售机构处获悉,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资金进出规模巨大,前期有银行资金大量赎回,当日又有两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大量赎回。不过,此事件仅是去年年末基金行业生态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当时行业内的赎回风潮已经显现。而这一情况正好在刚刚披露完毕的2016年度四季报中得到了体现。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Wind数据后发现,2016年四季度,华泰柏瑞交易货币B、华安季季鑫B、工银瑞信保本二期B、银河君信I、大成景裕C、鹏华弘达C、景顺长城稳健回报C7只基金在当季份额赎回比率经四舍五入处理后达成100%,比如大成景裕C去年9月末份额还在1.1亿份以上,到了去年年末份额该基金份额被全部赎干净,成了零份额;另有安信优势增长C、中加丰润纯债A等16只基金的赎回比率在99%以上;还有民生加银鑫盈C等、华商稳固添利C13只基金的份额赎回比例超过95%。

  上述遭遇赎空窘境的基金虽然多数仅是基金产品的某一份额类别,并不等同于该只基金各类份额汇总后的整体赎回情况。但实际上,也有基金品种整体上遭遇了近乎赎空的窘境。创金合信尊利纯债基金在去年9月末份额近3亿元,到去年年末份额不足20万份,赎回比例超过99.9%。信达澳银慧理财货币基金份额从4.1亿份缩减到不足1200万分,赎回比例超过97%。国金鑫新灵活配置型基金份额从1亿多份剧降至463万份,赎回比例超过95%。

  同样经过分份额类别统计,去年四季度,55只基金经大量赎回后,留下的份额比例不足去年9月末的10%。390只产品份额被赎回了一半以上。而截至去年9月末,分A、C、I等类别的基金数量约为4800只,由此可见占比约8%的基金产品被赎回了一半以上。

  从基金类别来看,被大量赎回的重灾区主要为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偏债或者定制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在被赎回比例高达100%的7只基金中,华安季季鑫B、华泰柏瑞交易货币B为货币基金;工银瑞信保本二期B为偏债混合型基金;景顺长城稳健回报C、大成景裕C、鹏华弘达C、银河君信I为灵活配置型基金。

基金巨额赎回潮:上季几十只产品近乎被赎空

  “钱紧”使然

  如此赎回风潮之下,行业内的巨额赎回现象难免出现。

  所谓巨额赎回是指在单个开放日,基金净赎回申请(赎回申请总数扣除申购申请总数后的余额)超过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时,即认为发生了“巨额赎回”。单个开放日基金净赎回申请指当日赎回申请总份数加上基金转出申请总份数,扣除申购申请总份数后及基金转入申请总份数的余额。

  对于一只基金而言,单个类别即便赎回比例过高,甚至是90%以上,但各种份额汇总后整体净赎回比例未达10%,似乎也并不符合巨额赎回的定义。但赎回大量赎回和部分赎空事件也容易推导出基金行业在过去一个季度中出现的巨额赎回现象。

  对于为何会出现如此状况。早在去年年末之际,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是市场资金面紧张发生的传导效应。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称,整体来看,暂时企稳的经济使得政策从稳增长走向防风险。受制于美国加息、人民币汇率承压、国内资产价格泡沫高企等因素,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紧平衡,导致资金成本持续抬升且波动加大,去年年末资金面紧张尤其突出。

  而景顺长城基金在一份四季报也解释了巨额赎回的现象发生的具体原因,其称,去年四季度金融去杠杆成为市场主旋律,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同业理财监管加强等信息不断冲击市场,配合央行持续净回笼,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利率大幅上行引发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被大规模赎回,最后国海代持事件爆发让市场雪上加霜,造成市场恐慌和踩踏,债券市场一度陷入流动性枯竭状态。直到央行在年底期间再度释放流动性,市场才得以喘息,收益率稍有修复。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25/n479542190.shtml report 2486 宽松已久的证券市场资金面在过去的两个月多时间里拉响了“紧报”。在机构变现需求徒增、债市巨震等共振及传导效用之下,基金市场遭遇了一定的赎回压力。如果说之前因未有公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