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格上研究:2016年度全球对冲基金表现总结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格上理财
  • 手机看新闻

  引言

  2016年对于全球对冲基金行业一定是一个不可忘却的节点,如果能用一个词形容今年的对冲基金,那就是“雪上加霜”。在全球经济复苏趋缓的大背景下,本就远低于红利时期的收益回报被各种始料未及的黑天鹅事件冲击的七零八落。不少享有盛誉的明星公司陷入窘境,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独辟蹊径的年轻公司崭露头角,对冲策略的轮动性规律依旧有效,科技的深度应用也在慢慢与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融合,展望2017,全球对冲基金的行业形势依旧严峻,但是格上财富发现,在行业元老们旧体系的松动的局势下,更多新兴的年轻对冲基金正在试图抢占新环境下的高地,虽然对冲基金行业的布局依旧稳固,但是新势力的冲击已经开始出现。

  一、全球对冲基金总规模2.23万亿美元,平均年度回报率4.48%

  根据Eurekahedge数据库所涵盖的对冲基金资产总量范围来看,截止至2016年12月,全球对冲基金除去回报增加之外的资产总额在2.23万亿美元,相比2015年稍稍缩水,图整体行业的比重上来看,行业的中心依旧在北美,相比其他重要划分区,北美无论在基金数量和资产规模上都遥遥领先,北美对冲基金业界的变化,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行业在全球的表现。与此同时,亚洲和拉丁美洲新兴市场的开拓也在不断的跟进,而新兴市场的活力,将会对整个行业寻找新助力提供重要的依据。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平均年度收益回报率在4.48%,相比2015年的1.78%有所上升,但相比历史增幅,依旧显得后劲不足。

  世界经济走向的扑朔迷离,黑天鹅事件的层出不穷,对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造成了直接影响,资产规模缩水,收益增速乏力,让2016年世界对冲基金面临巨大考验,同时各大老牌对冲基金的糟糕业绩以及巨额的资金赎回也这个曾经翻云覆雨的行业步履蹒跚。从下图2000年至今的对冲基金发展历史来看,2016年在对冲基金成立数量上和资产规模上都未能实现幅度明显的增长,而上一个相似的趋势对比则要追溯到2007年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

  二、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各大策略表现:不良资产策略业绩最佳,CTA策略业绩最差

  下表为2016年1-11月全球对冲基金各策略投资业绩,全部投资策略均取得了正收益,相比2015年有所好转,不良债权策略以11.54%取得了策略收益的头名,而CTA策略回报最差,仅录得0.38%的回报。详细的收益情况如下表所示。

  三、亚洲对冲基金陷入寒冬

  2016年亚洲对冲基金遭遇寒冬,全年只有不到1%的平均回报率和总计约22亿美元的资金赎回。而在北美,对冲基金在股票多空策略趋势被精确抓住的情况下,今年收益率上涨达7.8%,达到了平均9.18%。除此之外,我们也发现了新兴市场的亮点,今年最令人瞩目的新兴市场正是拉丁美洲,在能源期货价格上涨的大趋势助力下,其全年收益率达到了12.85%,成为各大地缘划分市场中表现最为出彩的一个,堪称2016年的一匹黑马。

  四、全球对冲基金分类排行榜

  2016年是年轻新锐对冲基金逆袭的一年,格上财富研究中心发现以下排行榜中很少能够发现耳熟能详的对冲基金产品,这是由于规模与收益的相互牵制导致许多巨额的资产管理公司无法上榜,而这一份榜单更多关注的是对冲基金行业涌现出的新趋势。

  今年的年度收益率透明令人瞩目,Finamatrix量化团队已经连续两年在Eurekahedge数据库中的对冲基金中排名首位,相比2015年182%的收益率,今年旗下的量化对冲基金收益率达到了令人咋舌的208.83%,同时在年化收益中也摘下了头名,虽然在规模上无法与行业领军者无法相比,大概在3000万美元左右,但是其量化对冲策略的超高收益率值得投资者们持续关注。从有限的资料上可知,这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量化团队,主要策略以CTA为主,混合其他策略内以量化手段控制,总体属于宏观对冲策略,属于较为年轻的对冲基金团队。

  在夏普比率排名中,斯巴达投资公司多个产品入榜,这个他们极低的管理费和投资门槛有着一定的关系,这是一家来自于巴西的新锐对冲基金,募资银行为纽约梅隆银行,并且允许投资者每日可以流动性赎回,拉丁美洲的盈利趋势加上灵活的系统提成,让这个年轻的团队拥有了十分优秀的可操作性。

  不良资产排名下依旧是几个固定的巨头公司,相比其他对冲基金策略新人辈出的状况,这一板块一直十分稳定,这是由于不良资产类的入门资质和门槛都较高。

  纵观上述榜单,可以看出的是规律便是波动率与收益所呈现的相关性,在全球平均收益率中,不良资产遥遥领先,然而在前十的排名之中,其收益率却十分均匀,相比其他策略分类,其平均收益率并不出彩,而其他波动率较大的策略分类却用数据显示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在多空与宏观对冲两个高波动策略的前十名榜单中,依旧出现了惊人的收益率。

  五、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发展特征

  关键词1:赎回

  根据数据供应商Vestment的初步估算,2016年截止至12月16日,全球对冲基金投资者退出所带走的资金总量达到了800亿美元,2009年以来再次遭遇净赎回。

  同时格上财富研究中心发现,欧洲对冲基金也面临困境,遭受了246亿美元的资金赎回,这是继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欧洲最大的资金赎回。

  关键词2部分巨头遭遇困境,新基金层出不穷

  投资者基金的赎回重创了对冲基金领域的老牌十亿美元俱乐部巨头们,在2016年,十亿美元级别以上的对冲基金遭遇了523亿的资金赎回,但与此同时,其轻量级选手,不足十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则取得了98亿美金的资金注入。

  格上财富研究中心通过数据筛选分析,发现2016年收益率倒数第一的基金是英国Odey基金,成立23年以来年均回报为11.54%,但是今年狂跌48.72%,今年该基金声称英国股市将暴跌,并且高调在股市大量做空,但是事与愿违,股市大量的利好消息明显与其所预料的相反,巨额的亏损让恐慌的投资人大幅撤资。

  除此之外,Perry Capital作为对冲基金界元老则选择了清盘关门,而他在鼎盛时期管理155亿美元,在持续的经济不景气与2016年的黑天鹅造成的市场波动下,对冲基金元老们交出了一份并不令人满意的收益率答卷,与糟糕收益率相对称的是其高昂的管理和业绩提成费用,因此其他巨头如奥奇-奇夫投资管理公司,Brevan-howrd Capital等知名老牌对冲基金不得不削减管理费以吸引投资人。

  在各大对冲基金巨头面临困境之时,格上财富研究中心也发现2016年对冲基金收益排名前列的也冲进了几个年轻的名字,比如来自中国大陆的前高盛美国合伙人高任远,在2015年所创立固定收益基金公司Westfield Investment2016年总收益率为41.84%,远远超出了固定收益平均回报率7.63%的水平,以及连续两年夺得收益率头名的神秘新加坡华裔量化团队Finamatrix。往昔的巨头们正在努力的变换对策以适应市场,而对冲基金的年轻一代正在加速崛起,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

  六、全球对冲基金发展趋势

  1.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型对冲基金的逆袭之路

  量化对冲基金在过去的十年里已经收到了投资者足够多的关注,随着计算机能力的应用和大数据所来带领的信息时代革命,更多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将会产生。但是目前量化对冲所出现的问题也有许多,首先,交易模型的建立是基于对历史数据进行模拟盘演练之后进入实盘的,但是所带来的问题是这类模型往往不能在实盘中达到较高的收益。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模型拥挤”效应,由于模型趋势扩散,导致了各个量化模型在算法上的趋同,同种策略下的相似模型太多而导致了拥挤效应,收益回报被迅速的压缩。在某种程度上,这两类问题可以被反应速度更快的硬件设备环节,形成了高频交易上的速度竞赛,但是在模型进化上,还是存在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即从“识别趋势”到“预见并适应趋势”的进化过程。

  而这个进化,就是目前人工智能对冲基金正在努力的方向,而令人欣喜的是,从人工智能对比量化对冲等其他策略表现上看,在应对黑天鹅事件以及其实判断上,人工智能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从下图人工智能对冲基金的表现中可以看出,在多个市场风险性事件出现时,人工智能的总体应对明显优于其他策略。

  2. 对冲基金经纪机构依旧稳固,整体行业复苏可待

  从对比2007年到2016年的经济机构市场份额来分析,格上财富发现,高盛,摩根斯坦利和摩根大通依旧占据了对冲基金一半的市场份额,地位难以撼动,下游的经纪机构稳固也保证了整个行业可以良性发展。

  格上总结

  回顾跌宕起伏的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饱尝了钝刀割肉的痛苦,但是新趋势下所出现的亮点也无法忽略,作为一个天生就与风险博弈的高收益行业,对冲基金每年都会有新的资本奇迹出现,也会有源源不断的失败者退出,这是一个与世界经济共生共荣的行业,也是几乎是人类在金融认知实践上的最前沿。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06/n480017387.shtml report 8036 引言2016年对于全球对冲基金行业一定是一个不可忘却的节点,如果能用一个词形容今年的对冲基金,那就是“雪上加霜”。在全球经济复苏趋缓的大背景下,本就远低于红利时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