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宝兴业基金胡洁:红利投资正当时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华宝兴业基金 胡洁
  • 手机看新闻

  华宝兴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华宝兴业红利基金(501029)基金经理 胡洁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红利策略产品正迎来战略性的布局良机。

  红利型Smart Beta策略异军突起

  首先,红利型的Smart Beta ETP(交易所交易产品)是指数产品发展大趋势下的产物。

  全球ETP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指数产品以跟踪宽基指数为主,成份股的赋权方式以市值加权为主;第二阶段,跟踪指数的范围扩大到了价值、成长风格指数以及细分行业、主题指数,而加权方式仍然以市值加权为主;到第三阶段,出现了以各类主动策略管理的、带有量化特征的Smart Beta指数,并可以以某些特定的因子或者策略来进行加权。相比传统的宽基和风格指数,Smart Beta策略对于指数的管理更加主动化,在指数编制策略方面通过主动策略获取战胜市场的收益;同时相比于传统的Alpha策略,在管理模式上采用被动指数化模式,又可以承受较低的主动风险。

  2016年,Smart Beta ETP持续成为成熟市场的热点产品,红利策略指数产品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国内,以红利策略为代表的量化指数的起步相对比较晚,但随着市场结构的日渐成熟,红利策略产品也正在迎来一个战略性的布局机遇期。

  国内红利基金发展的土壤已具备

  为什么红利策略产品在当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首先,偏稳健的机构投资者的入市,为红利型的蓝筹股和价值股带来持续的资金流量支持。自成立以来,A股市场始终维持一个以散户为主体的投资者结构,兼之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个成长股长期占优的时代。但这一现象自2015下半年起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股灾后政府为维稳资本市场而增加持股比例,这部分资金更偏好拥有相对估值安全边际的价值股,使得资本市场的结构出现了变化;其二,保险和银行机构开始在股市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随着证监会严禁险资通过举牌干扰上市公司运营,险资入市恢复为以稳健的配置型和财务型投资为主,而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的下降和资产荒则倒逼银行加大了对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其三,养老金、社保资金、公募FOF基金等稳健型机构投资者入市脚步渐进,参照国内养老金累计结存余额和海外FOF产品的发展体量,两者的入市规模都可达千亿以上,将为估值较低、分红较高的价值股带来新增资金流入。

  其次,当前的投资市场环境表现出风险偏好下降、价值回归的特性,同样有利于红利策略基金的发展。虽然A股市场估值水平较前期已大幅回落,风险得到有效释放,,但目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仍相对较低市场仍在3000点上方进行拉锯战。未来在宏观经济供需改善,企业效益回暖,货币供给脱虚向实的背景下,市场价值投资倾向将持续上升,价值回归趋势在整个2017年有望延续。

  最后,红利策略产品在中长期表现出下跌有支撑、分红稳定、抗通胀等特性,决定了其在长期资产配置产品中的重要地位。以今日(2月13日)上市的标普A股红利LOF为例,相比于沪深300中证100、上证50、上证180、超大盘指数、上证综指及中证500这7只最主流的宽基指数,标普A股红利指数在2007-2016的十年中,有四年的年内回撤最小,同时十年的年均回撤也是8只指数中最小的,反映了红利策略指数在下跌市中良好的防御属性。由于红利指数每年都有稳定高于其它主流蓝筹指数的股息率,因此也成为股票基金中最具有债券属性的品种,2016年末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仅有3.01%的情况下,标普A股红利指数可以为投资者提供3.32%的股息率,显著高于2%左右的通胀水平,具备良好的分红稳定性、安全垫和抗通胀特征。

  注重长期分红能力及资产配置均衡

  那么作为Smart Beta红利策略指数,标普A股红利指数如何挑选高分红股票?最终投向的股票群体又具备怎样的特征?由于长期稳定分红的根本来源是上市公司持续的盈利与增长,在成份股挑选上,标普A股红利指数不仅考虑了股息率,同时还考虑了质量筛选指标和分红稳定性,在满足严格筛选条件的基础上选择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进行投资。通过稳定性筛选,指数去掉了很多盈利走下坡路和仅有个别年份股息率跃升的股票,使得筛选出来的投资标的长期分红能力更强。此外,指数的加权方式也采用了Smart Beta 策略,改变了传统的市值加权思路而采用股息率加权,使得高股息的股票在组合中占有更高的权重,从而提高整个投资组合的分红比率;指数对个股权重上限和行业权重上限进行了限制,降低个股和行业集中度,通过资产多样化配置来分散风险,使之长期表现更加稳健。

  从选股的结果来看,Smart Beta策略的选股和加权方法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截至2016年年底,标普A股红利指数的前四大权重行业主要集中在一些蓝筹股行业,依次为可选消费、金融、工业、公用事业,占比均不超过25%,行业分布较其它蓝筹指数更加均匀;成份股流通市值在500亿以上、200-500亿、100-200亿、100亿以下的分布比例依次为30%、23%、24%、23%,市值分布更加平衡。截至2016年末,指数整体股息率为3.32%,市盈率为11.95倍,高股息和低估值凸显价值特征;过去10年指数的累计收益为442.04%,相对沪深300的累计超额收益为379.86%,年化超额收益为13.46%,是投资者长期资产配置的良好投资组合。

  2017年国内外资本市场依然充满挑战。随着国内经济在稳中求进,沪强深弱的格局延续,大盘蓝筹改革、国企转型增利、优质红利股价值获利空间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蓝筹红利股相对创业板40倍的市盈率具备估值洼地的优势,在配置上相对高估值的小盘股具备更佳的投资机会。随着养老金和公募FOF基金入市脚步的渐进,年内或有数千亿稳健型增量资金进入A股,成为推动价值股上涨的又一因素,A股市场2017年有望迎来布局优质红利股票的良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13/n480541819.shtml report 3176 华宝兴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华宝兴业红利基金(501029)基金经理胡洁种种迹象表明,国内红利策略产品正迎来战略性的布局良机。红利型SmartBeta策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