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规模持续缩水 结构性行情难把握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

  分级基金规模缩水的趋势仍在持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分级基金份额流出了60亿份。未来,分级基金可能出现强者恒大、小者消失的局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分级A类份额和B类份额共计286只基金,份额合计为1453.13亿份,与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6日)的1513.54亿份相比,净流出了60.41亿份。其中,22只分级基金出现了资金净流入,另外261只分级基金均表现为净流出。在净流出的分级基金中,有不少基金的份额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蒸发超过10%。

  在整体缩水的趋势下,依然有不少分级基金受益于行情表现,被投资者追逐。证券、银行、保险、一带一路概念等分级基金普遍体现为资金的净流入,招商中证证券分级A份额和B份额各流入将近6亿份,鹏华中证银行分级两类份额分别净流入5884万份、富国证券分级两类份额流入2122万份。

  2015年8月份证监会暂停了分级基金的审批,随后,关于分级基金的各项监管逐步收紧,包括分级基金投资门槛提高至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在上一轮牛市结束后,杠杆的分级基金下跌幅度远超指数,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特性的复杂金融产品,投资风险较高,前期有些中小投资者对分级基金产品运作机制及其风险缺乏了解,盲目买入而蒙受了损失。

  根据2016年半年报,账户资产在30万元以上的持有分级B的客户约3000户,占比约22%。满足投资条件者较少,也是造成投资者离市的重要原因。

  在143只分级基金中,有26只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8只基金的规模少于2000万元,其中10只成立于2015年。根据监管要求,资产净值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的分级基金,基金管理人必须按照规定要求向监管层报告并提交解决方案。面对这种情况,基金公司要么选择强撑,要么选择转型或者清盘。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基金清盘数为18只,分级基金占10只。进入今年,已经有2只分级基金向证监会申请转型为普通的指数型基金,跟踪原来的指数,不再进行分级,并已于2月首周获得证监会受理。

  随着市场震荡上行,B类份额的溢价率在持续回升,但是谈到其中的套利机会,业内人士还是较为谨慎,认为B类的投资机会和标的指数的关系很大,现在市场有局部性的热点,持续性还需要仔细甄别,因此,不能再用牛市的思路去投资分级基金,需谨慎对待。此外,还要考虑流动性的问题,同时分级基金是在萎缩的,未来小的品种可能会逐渐消失,而大的分级基金规模可能会越来越大。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301/n482014756.shtml report 1347 证券时报记者王瑞分级基金规模缩水的趋势仍在持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分级基金份额流出了60亿份。未来,分级基金可能出现强者恒大、小者消失的局面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