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新基金公司艰难创业 专户经理也玩一拖多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谭婧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江月

  最近,基金发行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成立规模高达900多亿元,一边是不少基金延迟募集也只能踏着门槛成立。上周,两份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引起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注意,因为其基金管理人既不是市场“老兵”,甚至没什么名气,而且这家名叫富荣基金的公司刚在1个月前过完1岁生日,似乎经过1年的初创准备,它正走上正轨。

  但事实往往没那么简单,透过这两份公告,理财不二牛发现新基金公司的窘境依然没有丝毫缓解,人才的捉襟见肘在它身上更显艰难。

  ●专户投资经理竟也一拖多

  公告显示,富荣基金本次提前结束募集的两款基金均为债券型,于3月7日发售,只用了1天即结束募集。再加上两基金都不是发起式基金,这样迅速的募集时间,和机构定制基金已十分接近,看来“得机构者得天下”在新基金公司同样适用。

  理财不二牛发现,公司旗下目前仅有的一只货币基金加上前述两只,三只基金均由基金经理贺翔管理,也就是说公司目前仅有贺翔一位基金经理。其履历显示,贺翔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硕士,曾任神农投资基金经理助理、浙商金汇信托资本市场部助理(债券投资交易)、天安财险固定收益处负责人,现任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

  不难看出,相比其他老牌基金公司的同行,该基金经理过往的投资经历有些过于单薄。并且,公司网站专户动态一栏的两则公告,同样透露了投研人才的窘境。

  一则投资经理变更公告显示,去年11月富荣基金旗下5只专户产品,由原来分属两位投资经理管理,变更为均由方益打理;另一投资经理履历更新公告则透露,公司另外两只专户产品也是由方益管理。根据其最新履历,方益为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具备优秀的理工科背景和扎实的证券投资分析功底,有丰富的投资、研究工作经验,现任富荣基金专户投资经理。

  由于专户没有强制信披要求,富荣基金目前专户产品的数量我们无从得知。但从这仅有的两则公告已能看出,一位投资经理竟然管理了7只专户产品,人才缺乏可见一斑。

  “一个投资经理同时掌管多只产品,这基本是业内的普遍现象了,但超过五只还是有些太多了,一般是三到四只。虽然专户产品规模不大,但和公募一样,一拖多难免让投资经理分心而导致业绩不佳。”一基金公司专户人士对理财不二牛分析道。

  “如果业绩一般,再加上规模普遍过小,公司就很难提到业绩报酬,这会直接影响到投资经理的收入,团队的稳定性就很难保证。”该人士进一步分析表示。此前,两位投资经理的变更或许也有这方面的原因,而前述投资经理笼统的履历描述也透露出其投资经验的不足。

  ●招人只能放宽条件

  人才紧缺,招人就是当务之急。公司网站从去年9月就发布了多条招聘信息。理财不二牛点开“资产管理部总监(事业部制)”的招聘细则,其任职要求显示:

  1、金融、经济类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2、5年以上基金、券商、银行等行业市场类工作经验,过往业绩优秀,拥有丰富的机构客户与人脉资源者优先可适当放宽条件;3、对金融产品有深刻的理解,熟悉各类机构客户需求,熟知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4、具备高度责任心,勤奋敬业,抗压能力强,具备强烈的成功意愿和市场拓展能力。

  工作职责为:

  1、负责开展各项业务工作,达成本部门业务目标;2、带领销售团队进行银行、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上市公司等机构客户的开拓与维护,完成公司公募、专户产品的销售,达成销售目标;3、为合作机构提供各项服务;4、与投资基金相关的其他工作。

  看惯公募基金高标准、严要求的招聘,不是名校研究生就是华尔街海归,这样“平易近人”的任职要求,理财不二牛还是第一次看到。对此,理财不二牛询问了几家公募基金人士。

  一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看后感叹,“渠道、机构要一起做,这也太厉害了。不过新公司可能没有分太细,如果按渠道经理的任职要求,学历这类硬性要求一般不会太高,但也基本在本科以上。”

  而投资银行部总监、绝对收益部总监的任职要求也同样接地气。从要求来看,其对学历代表的专业性等要求确实不如同行高,对从业经验、人脉等新基金公司急需的资源也有一定的门槛。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13/n483126569.shtml report 2288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谭婧每日经济新闻编辑江月最近,基金发行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成立规模高达900多亿元,一边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