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美联储加息消除短期不确定性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前海开源 杨德龙
  • 手机看新闻

  这次美联储加息应该说是板上钉钉,在之前市场已经有了充分的预计。而股市在之前也已经充分反映了这次加息,没有超出投资者的预期。所以我们看到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之后,美元指数瞬间从101.52跌至109,并且跌势还在不断扩大。而黄金价格则是顺势大涨12美元,报收1231美元每盎司,美股更是全线飙升,道指大涨125点,美油也大涨0.6美元。这次加息已经在事前被大家预计到了,所以就出现了靴子落地,风险资产价格全面大涨。

  美联储这一次加息的理由主要是经济数据较好,经济增长强劲,而通胀开始抬头,为了防止通胀达到2%,这次果断加息,并且提高了加息次数的预期。但是这毕竟还是预期,美联储加息还是要考虑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对于美国出口的影响。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于美国的贸易赤字非常不满。之前也有传言说特朗普可能会施压美联储,减少加息的次数,但是耶伦表示美联储是独立的,不受到政治压力的影响。但是我认为如果美国要保持出口的增长,减少贸易赤字,必然要减少加息的次数,所以我还是维持全年最多会加两次息的判断。现在美联储对于加息的次数展望较多,也是为了给投资者一个预期,让资金继续流入到美国市场。但是我们从美股和美元指数的表现来看,至少短期内不会再加息,六月份加息的概率应该不是很大,所以风险资产价格才出现了较大的上涨。

  至于有人担忧资金会从A股大量得流入到美股,我认为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因为A股的走势和美股以及美联储的政策关系并不是太大。比方说从09年到14年,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美股出现了连续五年的牛市,而A股则是跌了五年。在14年到15年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从之前的量化宽松退出,开始实行加息,但是A股却走了一年的大牛市。可以说A股的走势更多的是受国内的经济、政策影响,受到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并不大。又加上现在美股处于历史新高的位置,并且还在不断得创出新高。A股则刚刚从底部攀升,并且现在还在底部区域徘徊。两个市场面对的位置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并不能从美联储加息来判断资金是否会从A股流入到美国。现在A股的开放程度还不是特别的高,所以资金面的流动不会那么的明显,可能对于一些开放程度比较高的市场,比方说香港,以及其他一些新兴市场会表现得更明显一些。

  美联储的举动肯定会影响其他央行的决策,包括欧洲央行、日本银行可能都会改变之前负利率或者零利率的政策。而对中国银行来说,为了防止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可能也会稍微收紧货币政策。从之前不断的减息变为保持利率不变,甚至有可能小幅加息。当然现在考虑到稳增长的政策目标,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货币政策难以继续宽松。这也是为什么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国内的债券市场见底回落,出现大幅下跌,其实就是对于利率的拐点出现的担忧。而央行在春节之后,就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对个别的品种进行加息。这也验证了我们去年的判断,就是利率的拐点出现,使债市可能从牛转熊。但是这对于股市的影响不大,因为A股的反弹更多是对于15年大跌的修正。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楼市已经出现了拐点,今年房地产调控还会继续加强,楼市今年会出现量价齐跌,而债市也已经见顶回落。这样股市,特别是A股的蓝筹股更具备投资吸引力。

  对于今年人民币的走势,我认为是小幅贬值,而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一个是因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的幅度已经比较大,已经充分反应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另一方面,我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对汇率也是一个坚定的支撑。第三特朗普上台之后更加看重美国的出口,准备减少中美贸易的逆差。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不利于特朗普完成这个目标,美元的过度走强也不利于促进美国的出口。因此在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会有稳定性,出现一定的震荡,但是不会出现大幅的贬值,最多就是小幅贬值。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16/n483562939.shtml report 1844 这次美联储加息应该说是板上钉钉,在之前市场已经有了充分的预计。而股市在之前也已经充分反映了这次加息,没有超出投资者的预期。所以我们看到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之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