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私募力推指数增强产品 核心在量化选股能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量化选股能力,是指数增强型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这种主观操作非常依赖投资机构自身的投资能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筱翠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近期以来,不少机构开始力推指数增强型产品,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类产品能否获取超额收益,主要还是来自资管机构的量化模型选股能力。

  公私募机构

  力推量化型产品

  近期以来,量化基金无疑是市场的爆款产品。据记者了解,近期以来不少机构开始力推被动跟踪指数与量化选股模型相结合的指数增强型产品。

  广州一家大型券商资管部门近期就在力推一款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增强型基金,该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近期主打的是一款跟踪沪深300+5%(费后)的指数增强选型产品,希望通过银行渠道对接散户做定投,预计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我们公司的量化团队综合实力强大,我对此类产品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另外一家量化私募内部人士也对此类产品表达了同样的乐观预期。“股指期货受限后,我们公司随即调整了产品发行策略,过去一年我们公司此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30%左右。对投资者而言,弱市之中这种产品的性价比较高,今年我们仍主要以指数增强型基金作为拳头产品,从目前来看,客户对此类产品的认可程度较高,我们公司许多内部员工都积极认购此类产品”。

  弱市中,公募基金公司对指数增强型产品的热情也呈升温态势。上海一家小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去年公司的量化基金一战成名,相比主动管理型产品,今年银行渠道对此类产品的销售意愿很强,我们今年合计成立了两只指数增强型产品”。

  证监会公示的数据显示,当前基金公司合计上报的指数增强型基金数量合计8只,目前已全部受理,其中6只已获得证监会核准的发行批文。

  关键在于

  量化选股能力

  指数增强型基金主要的运作模式是在按目标指数结构进行部分资产分配(例如80%)的基础上,将剩余资产(例如20%)投向有升值潜力的个股、行业、板块进行适当比例的增仓,不过,据记者了解,不同的资管机构对此类产品的运作策略不尽相同。

  北京一位量化私募内部人士表示,“我们公司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其实是纯粹的裸多型产品,主要运作模式是拟合指数加上做多股指期货,投资股指期货的仓位比例大概是10%~20%,而投资拟合指数和个股部分仓位大概是80%左右。比如说,如果我们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产品,会用20%左右的仓位做多股指期货,剩下80%投资指数和个股。我们会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选取约200只股票,再通过量化选股模型,精选部分个股,捕捉市场的超额阿尔法”。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一般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增强型产品,设定的超额收益率相对较低。不过,指数增强型产品能否获取超额收益,主要还是来自资管机构的量化模型选股能力。

  “一般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产品,超额业绩预期不会太高,主要是因为沪深300的股票数量相对较少,而跟踪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的股票池数量相对较多,主动选股的范围更广,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大,类似指数增强型产品的超额收益设定会更高”,上述广州资管人士表示,“关键还是量化选股的能力,这是指数增强型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这种主观操作非常依赖投资机构自身的投资能力。”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320/n483878020.shtml report 1799 量化选股能力,是指数增强型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这种主观操作非常依赖投资机构自身的投资能力。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筱翠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近期以来,不少机构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