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年报披露过半 两大主因致产品巨额亏损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基金年报披露过半。不少在去年亏得一塌糊涂的基金全年持仓也水落石出。从目前已公布的年报来看,这些基金的亏损原因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全年坚守TMT板块,代表如国联安主题驱动;另一类则是在年初熔断行情中因持仓中小创受损严重,后期虽然有所调仓,但仍然踩错市场节奏,代表如长盛同鑫、海富通内需热点等。

  样本一:全年坚守TMT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截止本周三,2016年亏损幅度超过40%的6只基金中,有3只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包括国联安主题驱动、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等。

  国联安主题驱动年报显示,该基金去年净值几乎腰斩的主要原因是重配TMT。全年该基金买入最多的个股包括邦宝益智、共达电声、华斯股份、当代东方、游久游戏、完美世界、大湖股份等,上述个股中,除了邦宝益智和大湖股份外,其余个股基本上全年均是一路震荡下挫走势,拖累基金业绩表现。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重点配置了万家文化、中潜股份、中顺洁柔、诺力股份、欧菲光、欣旺达、中金环境等,仍然集中在TMT板块。全年,该基金亏损2.34亿元。

  其基金经理表示:“在2016年TMT行业全年逆风的环境下,本基金未能跑赢沪深300指数和传媒行业指数,除了受行业拖累的原因,曾经配置较多的电影院线、二次元、网剧制作和体育等投资主题对业绩也有一定负面影响。 但本基金认为A股的TMT行业上涨多年后在2016年的下跌是很正常的阶段性调整,对行业的实际发展不会太受影响。”这一段总结和展望看起来着实是轻描淡写,并且显示了基金经理将仍然坚守TMT板块的决心。

  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的巨亏同样也缘于对TMT的重配,由于是主题基金,该基金主要配置了互联网概念股,全年买入最多的个股包括卫士通、天音控股、金利科技、暴风集团、创维数字、东方财富、振华科技、宝勇科技、大极股份、完美世界等,且累计买入额都较大,在2200万元至6000万之间。例如,该基金对卫士通的全年累计买入额达到5310万元,而去年年初和年末,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42亿元和0.51亿元。也就是说,该基金全年都在反反复复的操作卫士通,其余个股也是如此。因此,除了受行业拖累以外,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其操作也是导致巨亏的重要原因。

  此外,国富深化价值、东吴价值成长等基金也是因全年坚持重仓TMT等板块而落后。

  样本二:熔断+踩错节奏

  另一类基金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在去年年初的熔断行情中亏损幅度较大,虽然后期也已陆续调仓,但或是由于错过反弹,或是踩错节奏,始终未能从亏损的泥潭中站起来,代表如长盛同鑫配置、海富通内需热点。

  长盛同鑫行业配置年报显示,该基金在2016年年初仓位约为88%,保持在较高水平,且该基金主要配置了中小创,前十大重仓股主要分布在TMT领域,因此在熔断中亏损不少。随后,该基金迅速减仓,到一季度末,仓位已只有54%左右。或许正是因为仓位较低,也错过了后来的反弹行情。去年一季度,该基金累计亏损28%。

  从全年来看,二季度以后该基金的持仓也逐步向蓝筹、消费等领域转移,但全年持仓重心还是在中小盘股,全年买入最多的个股是中科创达、华兰生物、启明星辰、益生股份、奥飞动漫等。全年该基金净值累计下跌38%,亏损3423万元。

  与之类似,海富通内需热点全年亏损较多的主因之一也是年初创业板持仓较高,导致熔断中亏损严重。年初,该基金仓位为72%左右,随着市场反弹,到了一季度末已增至91%以上。整个一季度,该基金净值下跌26.47%。

  从持仓来看,全年该基金买入较多的个股包括阳泉煤业、恒生电子、盘江股份、中金岭南、中孚实业、江西铜业、沱牌舍得、西藏珠峰、潞安环能、古井贡酒等。这些个股的股价表现在去年大部分以震荡为主,结构性行情不少,而沱牌舍得、西藏珠峰、潞安环能、古井贡酒等甚至还有较为明显的上涨行情。即便如此,该基金全年也下跌了36%,亏损1720万元。可以猜测,该基金操作与股价走势相左或许才是亏损这么多的原因。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30/n485546002.shtml report 1943 基金年报披露过半。不少在去年亏得一塌糊涂的基金全年持仓也水落石出。从目前已公布的年报来看,这些基金的亏损原因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全年坚守TMT板块,代表如国联安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