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烈火见真“金” 广发基金蝉联两届固收金牛大奖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4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盛大举行,在本届金牛奖的评选中,广发基金凭借深厚的债券投资经验和优秀的风险控制能力,荣膺“2016年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这也是广发基金继去年斩获2015年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后,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同时也是第四次荣获固定收益团队奖项。在此之前,广发基金亦曾在2011年度荣获“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公司奖”两项大奖。

  “长跑健将”历久弥坚,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10年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经历了2016年债市的“冰与火之歌”,市场与机构投资者更关注债券的长期投资能力及在极端情况下的抗风险能力。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广发旗下多只债基均是历久弥坚的长跑健将。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广发基金在近两年和近三年业绩排名中各有10只债基位居同类前十,彰显出广发固收卓越的长期投资能力。在一年定开债中,广发集利A以19.22%位居两年期同类收益冠军,开放式纯债中,广发纯债A以39.18%位居三年期同类收益冠军;二级债基中,广发聚鑫A以73.20%的收益位居三年期收益第三名;固收多策略基金中,广发安宏过去一年亦斩获12.60%的回报,位居同类前列。

  优秀的投资业绩是广发基金投研团队多年来细心耕耘的累累硕果。目前,广发基金拥有一只超90人的投研团队,其中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达10.1年,且团队成员均来自海内外知名学府,队伍梯队完善,每位成员各有所长。广发基金固收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了一只有梯度、高水平的精英式队伍。团队成员中,既有以张芊、谢军、温秀娟、代宇等功力深厚的“掌舵人”,也有以谭昌杰、任爽、王予柯、廖晋等可独当一面的“中流砥柱”,其中以张芊为首的4名骨干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13年,8名核心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10年,经历多轮债市周期,团队长期稳定,且离职率远低于同业。

  蹄疾步稳,固收资产规模2年增长5倍

  债券投资犹如大海行舟,比起速度上的优势,更考验对风浪的防御能力。广发基金固收团队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稳健经营,严控信用风险的信条,防范风险优于博取收益。“了解客户的需求是最重要的,客户资金的属性决定了我们的投资策略。机构客户并不追求短期的高收益,但信用风险却是不可承受的,所以我们对这方面一直都严格把控。”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张芊表示。

  2016年,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波动加剧,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市场环境较前两年更为复杂,年末债市的大幅调整,更是对各家机构的流动性管理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在此种市场环境下,广发基金固收团队通过深入的研究、前瞻的判断,继续保持了良好的风险控制记录,并凭借出色的资金管理能力与高效的交易能力,保证了持有人对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流动性需求。2017年一季度,在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大环境下,广发基金新发公募基金首募规模仍达到73亿元,在前十五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位,且85%为债券型基金,其中不乏规模数十亿的纯债型品种,无论市场变化如何波诡云谲,广发固收仍以实力赢得了投资者一如既往的信赖。

  凭借卓越的债券投资能力及稳健的投资风格,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频频获得市场及机构投资者青睐,规模逐年稳步增长。截至2016年末,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全口径资产已超3500亿元,较2014年末的699亿元增长5倍,其中公募规模超2000亿元,服务银行机构达60家,机构客户总数达6000家,旗下固收产品线完备,涵盖纯债、二级债、保本、偏债混合、短期理财债券、货币、被动指数等多个品种。

  IT系统投入超2亿,场外业务全程电子化操作

  要想保证如此“航母”级别舰艇每日的正常运作,前后台的有效联动和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据了解,作为时刻奋战在市场一线的交易团队,广发基金固收交易团队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低差错、零违约的高质量交易水准,得到核心对手方的一致好评。过去五年间,广发固收交易团队曾3次荣获上清所优秀结算成员,2次荣获中债登优秀结算成员,并荣膺“2015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最佳资产管理人”、“2016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活跃交易商”等奖项。

  庞大的债券交易量也更考验基金公司的中后台运营水平。据记者了解,广发基金多年来一直十分重视中后台的效率提升与技术创新,多年来在IT系统研发上累计投入超2亿元,成功搭建了业内领先的IT业务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自主研发的BTA系统是基金业内唯一实现了基金管理人与中债登和上清所的系统直联,使BTA系统可以自动地实时显示银行间交易指令状态及合同执行情况,极大地提高了银行间交收业务的执行效率。目前,广发基金的IT系统可支撑超万亿级别的管理规模,11种场外业务均可实现全程电子化操作,处理效率达到秒级。

  广发基金高管如此总结广发基金在固收领域的经验:“在投资上,广发具备优秀的现金管理能力、严谨的信用分析能力、擅长大类资产波段操作;在系统上,广发基金内部营造起‘系统强基’的氛围,开发出了一套业内独一无二、连通登记结算公司和场外交易平台的强大系统。”展望未来,广发基金表示,将继续践行资管行业“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本质,通过扎实的投资业绩和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打造多元化的投资能力和顶层资产配置能力,将广发基金建设为优秀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411/n487668540.shtml report 2557 4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盛大举行,在本届金牛奖的评选中,广发基金凭借深厚的债券投资经验和优秀的风险控制能力,荣膺“2016年固定收益投资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