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44只分级B总成交不足10亿 不及熔断当日15分钟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刘芬

  今天是分级基金新规实施首日,不足30万元的小散们分级基金只能卖不能买,直接导致了分级基金成交萎靡不振!

  144只分级B总成交只有9.35亿元,不及2016年1月7日熔断当日15分钟的交易额11.84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17.68亿元成交大跌了近一半左右。

  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今日正式实施。根据新规,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必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且必须到券商营业部临柜办理。

  分级B成交减少近50%

  据Wind数据统计,5月2日,全市场144只分级B成交额9.35,比前一个交易日的17.68亿元成交减少了近50%。这个成交量甚至低于2016年1月7日,当日开盘不久先后两次熔断,全天交易只有15分钟,全市场分级B成交额为11.84亿元,今天分级基金B成交额比熔断那天的15分钟交易还少了两成多。

  个别分级B成交额的下降幅度超过了70%,以国防B(150206)为例,4月25日该产品成交额为3.5亿元,5月2日下降到7721万元。收盘后记者发现,泰信400B报跌停,成交额只有1万1千元,4月25日成交额约为9万元,成交额下降近九成。

  机构可能蜂拥而入A级黄金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副总监梁杏4月28日在万得3C电话会议中指出,分级基金新规30万的门槛要求有三大影响:一是分级基金规模,二是影响流动性,三是会加剧A\B份额收益的不平衡。

  据梁杏在电话会议中介绍,2016年初熔断后,A股行情整体向上,分级基金规模稳中有升。然而从2017年2月底到3月底的五周内,分级基金净流出70多亿规模。相对2016年,流出规模相对较多。4月份因雄安新区、军工、一带一路板块的走强,缓解了分级基金的流出。到4月底,随新规实施的临近又加速了规模流失出,可预见到5月份分级基金规模继续流失。

  早在2016年11月25日,证监会批复上交所、深交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要求2017年2月25日完成相关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即2月26日起,投资者可通过券商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部分投资者因为不达30万的门槛要求,逐步卖出分级基金的B份额。

  分级基金A\B份额客户结构的差异导致B份额交易量巨变。分级A的持有人中70-90%为机构客户,分级B的持有人中70-90%为散户,30万的门槛拦的是分级B的散户。因为不达新规门槛的要求,部分散户投资者会在新规实行的临界时间点自觉退出分级基金市场。

  此外,新规的实施直接影响分级基金的流动性。据梁杏团队统计,国泰基金的医药A\B份额的流动性有所下降,医药B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额为8200万,到今年一季度为5000万;食品B在去年上季度日均成交量为1700万,到今年一季度变成日均1100万;医药B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额为6700万,今年一季度变成3100万,食品B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620万,今年一季度变成510万。

  A\B份额收益的不平衡加剧主要在套利机会的出现时体现。梁杏指出,由于分级A绝大多数都是机构投资者,分级新政对分级A在需求端的影响不是很大,一旦分级A出现黄金坑,机构投资者的配置资金可能就会蜂拥而入。大多数1:1的股票分级基金都存在一个等式就是:A+B=母基金。当B的需求不够,这个等式左边就会小于右边,就叫母基金折价。套利者此时就会入场,买入分级A和分级B来合并赎回。这种情况一旦持续下去,分级A的价格就会不断被套利盘买入抬升。不过分级新规仅为分级基金提供了配对转换价值方面的支撑,分级A还受债市波动和期权价值影响,可能也会有价格上的波动。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503/n491625128.shtml report 2010 中国基金报见习记者刘芬今天是分级基金新规实施首日,不足30万元的小散们分级基金只能卖不能买,直接导致了分级基金成交萎靡不振!144只分级B总成交只有9.35亿元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