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双拳难敌四手 量化对冲基金面对股市大起大落?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量化对冲型基金

  中国有句古话:双拳难敌四手。在战场上更是如此,即使你武功盖世,但是在整体战役胜负已定的格局下,个人的勇武也无法扭转败局。

  这就好比一个选股能力很强的基金经理,在全市场暴跌的环境下也很难为投资人贡献正收益。举个极端的例子,2008年A股整体跌幅达60%以上,泰达宏利成长基金当年的收益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第二,但收益率仍然是-30.62%。

  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常常让投资人由于择时错误而损失惨重。有没有方法可以不用管市场的涨跌,让投资人安安静静的获得选股带来的超额收益呢?答案是量化对冲型基金。

  目前国内的公募量化对冲型基金大都采用量化+对冲的正向阿尔法套利策略,即一手以量化投资为“矛”,通过多因子模型构建量化投资的多头股票组合,获取超额收益;另一手以做空股指期货为“盾”,对冲市场上涨和下跌的风险。(当然这一策略也可以反向运用,即融券做空一组股票的同时买入股指期货,市场统称为反向阿尔法套利策略。该策略并非市场主流,本文暂不讨论。)

  当市场上涨的时候,投资人获得的是量化选股超过股指平均收益的那部分超额收益,而当市场下跌的时候,投资人可以获得做空股指期货和选股两方面带来的收益。因此,只要基金的量化投资组合能够跑赢股指平均收益,那么不论牛市还是熊市,基金都能稳定的赚钱。

  正是因为量化对冲策略的特点,吸引力一大批风格较为稳健的投资者。近年来量化对冲型基金发展迅速,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已发行23只(不同收费方式份额分开计算),规模已超过70亿元。

  其中大部分量化对冲基金以在任何市场环境下均能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因此在名称中多冠以“绝对收益”的字样。

  采用量化对冲策略,意味着该类基金将具备如下特点:

  首先,基金收益与市场波动的相关性较低,主要取决于量化选股的超额收益能力。

  其次,获取绝对收益概率高,牛市表现并不突出,但熊市表现出较高的优越性。

  第三,基金不做择时,净值波动率低,投资人可以放心持有。

  第四,长期来看,基金业绩稳定,下行风险小。

  泰达宏利代表产品:

  如上所述,量化对冲型基金的关键在于“矛”的攻击力----量化选股的超额收益获取能力,而这正是泰达宏利基金的强项。

  以被动指数型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为例,该基金以中证500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截至2017年3月30日,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最近1年、3年、5年的收益率为18.39%、102.82%、126.05%,而同期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为9.11%、65.15%、86.22%,泰达宏利中证500基金稳定的、大幅的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试想一下,如果在此基础上对中证500指数进行对冲,跑赢的部分即为投资人获得的绝对收益,这画面实在太美。

  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即采用上述量化对冲策略

  截至2017年3月30日,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32%,同类排名3/20;最近一年收益率0.3% 同类排名8/17

  优势:多因子选股能力突出,超额收益稳定,在市场完全放开股指期货对冲交易限制后,有望持续贡献稳定的绝对收益。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508/n492154092.shtml report 1703 量化对冲型基金中国有句古话:双拳难敌四手。在战场上更是如此,即使你武功盖世,但是在整体战役胜负已定的格局下,个人的勇武也无法扭转败局。这就好比一个选股能力很强的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