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先定一个小目标,从目标风险量化基金说起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目标风险型量化基金

  此前三篇文章介绍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公募量化基金类型,本文介绍一个相对小众的量化基金品种——目标风险型量化基金。

  国内的公募基金行业有一怪现象,长期来看基金投资业绩不错,但投资人总抱怨赚不到钱。数据统计显示,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18年来的年化复合增长率约17%左右,超越沪深300指数9个百分点,更远超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但投资人的赚钱体验却不是很好。

  这主要是因为权益类基金投资的A股市场整体波动率很高,年化波动率接近35%左右,基金业绩也难免大起大落。而大部分投资人又恰好是在市场波幅较大的时候入场,对于承受较高的波动率信心不足,往往在短时间内认亏出局。

  那么除了上一篇文章讲到的量化对冲策略,可以对冲掉市场涨跌的风险外,有没有一种策略可以承担一定的市场涨跌风险,但可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同时博取更高的收益呢?

  市场上总有一些聪明人,为满足投资人的需求而努力。风险和收益是一对孪生儿,当多因子模型可以运用于获取超额收益的同时,它同样可以通过拆解引起个股风险的因子来控制驼子风险。

  这一策略实现的前提是需要明确风险的定义。通常我们认为,金融资产的风险来源于价格的变化,即价格变化波动大的资产被认为具有更大的风险,例如股票的风险大于债券,成长股的风险大于价值股。因此我们将波动率定义为衡量金融资产风险的核心指标。

  举个简单的例子,A、B两个同学即将参加高考,高考前学校组织了三次模拟考试,第一次考试A、B同学分别得分90、80,第二次考试A、B同学分别得分60、70,第三次考试A、B同学分别得分75、75,虽然A、B同学三次模拟考试的平均分均为75,但如果要问谁的高考得分更有可能在70分以上,大部分人会选择B同学。

  明确了以波动率为风险控制指标后,如何控制基金产品的波动率?量化多因子模型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首先将影响股票波动率的风险因子进行拆分,其中包括已知的基本面风险,如流动性、市值、成长性等因子,以及不可知的统计风险,比如市场的大小票风格切换、主题轮动等等;其次在所有风险因子的基础上建立风险模型,用数量化方法,全面计算每一个股票的风险暴露,构建目标风险组合,将整体组合的波动率控制在某一目标值范围内,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量化投资争取组合获得最大收益。

  目标风险型量化基金有两大优点:一、产品波动率明确,基金公司可以发行波动率5%、10%、15%的产品,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机构投资人还可以定制特定波动率的产品,比如8%、7.5%都可以。二、避免极端市场风险。当股市暴涨和暴跌时,根据目标波动率基金会自动降低股票仓位,所以在单边大牛市行情时,收益不会很高,但单边持续下跌时,基金也会因为控制仓位而损失不大,整体下行风险可控;而当股市波动幅度不大时,基金则通过量化多因子选股来获取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做到风险可控,收益可期。

  泰达宏利代表产品:

  自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市场出现以来,目标风险策略基金深受机构投资者的欢迎,从1995年末的不到23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末的超过3700亿美元,20年增加了约160倍。

  2016年泰达宏利基金将这一策略首次引入中国市场,相继发行了泰达宏利睿智稳健基金和泰达宏利睿选稳健基金,两只基金的目标波动率均为10%,自成立以来,基金组合波动率稳定控制在目标波动范围内。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508/n492154188.shtml report 1874 目标风险型量化基金此前三篇文章介绍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公募量化基金类型,本文介绍一个相对小众的量化基金品种——目标风险型量化基金。国内的公募基金行业有一怪现象,长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