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首推FOI 大成基金领跑大类资产配置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资产配置环境的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能力。顺应这一发展方向,一直致力于成为公募行业大类资产配置领跑者的大成基金,在与全球最大的投资咨询机构美世(MERCER)共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近日对外宣布,将打造国内首创智能指数配置基金产品FOI(FUND OF INDEX)。

  致力于打造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为什么要将打造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作为现阶段的重中之重?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表示:经济基本面是资产内在价值的决定因素,不同的资产在各经济阶段表现差异明显,资产的选择直接影响到投资的风险与收益。因此,投资决策的首要问题是在特定经济条件下如何选择合适的资产进行配置。他说:“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现金是资产配置的主要大类品种,研究它们在不同经济阶段的表现是资产选择的基础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大类品种又细分出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投资子类。众多的产品种类丰富了市场的选择,但各类愈发专业和复杂化的产品在经济的起伏中价格波动增大,放大了投资的风险。不论基金以何种方式参与股市、债券、商品类抑或是另类资产投资,当中的每一个资产类别对资产组合整体的风险贡献度是不一样的。鉴于此,基金公司将“风险管理”作为配置框架中的核心要素。

  “做大类资产配置就是要构建一个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风险管理框架。其中包括对投资组合整体风险承受能力的‘风险预算’、结合市场政策面进行的‘宏观研判’、基于每一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评估’,最后将所有指标放入到资产配置大模型当中,计算每种资产类别的最优配置比例。”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博士解释说。

  基金公司可在预设的风险框架内进行组合式投资。“把好的进攻性的资产和好的防御性资产组合在一起,在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市场流动性良好的情况下,增加一些进攻性相对较强的权益类资产;在市场风险增大之时,对整个资产配置进行调整,加大债券类资产配置。这一模型的配置比例也是根据市场环境和宏观经济条件的变化而定,要视每一大类资产在宏观环境下的表现来调整配置比例,整体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黎新平说。

  基金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领域发力,首先要对大类资产配置形成一套系统,把各类投资的评价信息放在一个系统性的流程里面进行评价;其次,要在人员的配备上实现不同资产类别的全覆盖,包括完善对股票、债券、量化、境外投资及商品类等投研团队的组建。事实上,大成基金也是业内率先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布局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已形成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投资、商品期货、境外投资及大类资产配置六大投资团队,全面覆盖各类投资领域;并且拥有境内外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QDII、保险资金管理人、保险保障基金管理人等较完备的业务资格。

  全球首推智能指数配置基金FOI

  然而,在“资产荒”盛行的大背景下,基金配置大类资产呈现困局。但公募基金的业态,却有可能因为FOF的出现而发生改变。

  黎新平认为,FOF本质就是一个大类资产基金的投资组合,简而言之,基金经理要对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配置进行比例分配以达到效果最优。海外FOF也已经从优选投资高手,过渡到了以资产配置为主。

  FOF虽然具有显著的优越性,但是也存在众所周知的局限性:一是双重收费的问题,二是存在投资过程中由于主动管理的不确定性,最终导致风格漂移的问题。

  大成基金此番首推智能指数配置基金FOI就是希望在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规避FOF的两大掣肘,改善中国人的投资体验。智能指数配置策略是,基于大类资产配置原理,实现资产在股票、债券、货币、商品等资产类别间的优化组合,达到更理想的风险收益比,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它类似于FOF,底层资产为被动式指数,但它并不直接投资指数基金,而是投资指数成分股或指数成分券。

  FOI的基本特点决定了其主要优势。首先是风险得以定制化,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特征进行配置策略调整,使得投资组合达到投资者需求的风险暴露水平。其次是策略清晰化,底层资产为被动式指数,减少投资过程中的干扰因素,防止风格漂移。最后是将费率单一化,与FOF双层收费模式不同,智能指数配置策略基金不投资于公募基金,而是直接投资于相应的指数标的,不存在双重收费问题。根据测算, FOI的费用可低至千分之五,不超过FOF的1/3。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就好像果汁店卖果汁,就应该只收果汁的钱,而不是同时还要顾客支付苹果、梨子、西瓜等水果钱。

  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是FOI基础

  大成基金发起的FOI主要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大框架下进行,因此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是FOI指数配置策略及各类资产配置的主要依据。具体到各类资产的评估,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取决于资产本身的属性、当前的宏观市场环境以及资产与宏观市场环境的关系。综合考量投资者风险偏好以及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后,将总资产在各类资产间进行分配,形成最优的资产组合。

  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是基于风险预算的优化配置策略。具体的投资思路是先进行风险定制,即通过压力测试、VaR值估算,来确定投资者风险偏好,确定组合最大风险暴露。在此基础上,大成基金会通过宏观经济环境的判断,确定大类资产的选择条件及宏观配置区间。黎新平博士对此解释说:“宏观研判分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两个部分。定性分析以桥水全天候及美林时钟为基本分析框架,结合宏观经济政策分析,确定宏观经济的趋势。定量分析则是通过对宏观经济数据与资产价格变动的量化分析,确定各类资产与宏观经济的相关关系。”之后,再通过资产定价模型,分析各类资产的价格变动区间、收益分布、风险值及相关关系以做出资产评估。最后,在基本宏观配置区间内,结合风险评价与组合优化模型,进行权重的优化配置。

  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认为,FOI这一理念的提出将能为客户提供更优于FOF的投资体验,是机构、养老及个人皆可配置的投资品种。大成基金在FOI方面的优势,一方面来自于以大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的带领的大成宏观团队,其用全球流动性来寻找全球经济的运行逻辑的宏观研究将为大类资产选择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FOI项目执行方——大成基金量化团队,这只队伍有着7年量化投资经验,是国内公募基金最早成立的量化团队之一。

  资料显示,大成量化团队目前管理14只公募基金和6个专户,部门成员17人,其中基金经理5人,研究员12人,成员配置上属于国内公募最大的量化团队之一。团队成员全部为硕士以上学位,超过40%具有博士学位,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等。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为8年,其中基金经理的平均投资年限为5年。该团队投资领域涵盖股票、指数、期货、基金、其他金融衍生工具等,分为量化股票及衍生品投研组、指数及期货投研组、基金投资及产品研发推介组三个子团队;从投资策略来看,投资领域包括量化选股、量化对冲、量化套利、CTA、跨境量化交易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并在相关公募或专户产品的实际的投资运作中都有所应用。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510/n492473868.shtml report 3445 伴随着资产配置环境的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能力。顺应这一发展方向,一直致力于成为公募行业大类资产配置领跑者的大成基金,在与全球最大的投资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