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泰达宏利量化123】“海选佳丽三千”只为你的主动量化基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自2015年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以来,量化基金迎来了新的发行热潮,量化基金的规模也随之快速扩张。尤其是2016年,量化基金整体业绩表现领跑市场,使得这一看似晦涩难懂的基金品种渐渐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1日,目前市场上共有147只量化基金(不同收费方式份额分别计算),其中2016年成立了54只,2015年成立32只。2017年以来也已成立了17只。

  从具体产品类型上来说,公募量化基金目前主要有主动量化型、指数量化型、量化对冲型这三类,现阶段数量和规模都以主动量化型基金居多。

  本文着重介绍主动量化型基金。主动量化型基金的投资目标与传统的基本面选股基金一致,投资股票,以跑赢市场同类基金为目的,获取尽可能高的相对收益。

  虽然都是投资股票,但是主动量化型基金的选股方式比较特别。

  传统的基本面选股基金就像“选妃”,基金经理会千挑万选,优中选优,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选择为数不多的股票进行投资,并且会根据市场行情的走势随时进行加减仓。

  而主动量化型基金则像“后宫选秀”,要“海选佳丽三千”,普遍采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多因子选股模型,根据一系列量化指标筛选出一批股票,并对这一批股票同时进行分散均衡投资,基金持股数量通常会超过100只,有的基金甚至高达200多只。

  如此选股的好处,首先是可以高度分散风险,避免单只股票碰上黑天鹅事件,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影响;

  其次是在研究层面,利用模型选股可以拓宽研究的广度。毕竟基金投研人员的精力有限,无法同时跟踪市场上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变化,而利用计算机来进行模型选股,就好像有无数个初级研究员在帮助基金经理筛选所有的股票,入选的都是基本面相对优质的股票;

  第三是在投资层面,主动量化型基金大都根据选股模型导出的结果批量下单,一次买卖若干只股票,有效防止基金经理因为过于看中某只股票,而在决策时患得患失,受到市场情绪的干扰。

  结合以上的投资优势,总结起来,主动型量化基金体现出如下特点:

  1.牛市时不会冲到最前,熊市时也不会落到最后,震荡市时表现最佳。

  2.短期业绩难有大爆发,但持有时间越长,业绩越好。

  3.市场整体有效性越差,基金获益能力越强。

  4.基金净值波动趋势与偏股型基金整体保持一致,同涨同跌,但波动幅度降低,高收益同时伴随高风险,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5.持股较为分散,通常同时持有100只以上的股票,投资人不用再为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提心吊胆。

  6.通常股票持仓比例较为恒定,且保持高仓位运作,换仓频率较低。

  我司代表产品:

  泰达宏利逆向 最近三年累计收益率145.91% 同类排名9/427

  优势: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时,均采用量化模型进行综合排序打分,构建投资组合,长期业绩优异

  泰达宏利改革动力 最近两年累计收益率28.73% 同类排名48/266

  优势:增强改革因子,用量化的方式重点关注可能受益改革、重组的股票,同时兼顾企业的成长性和基本面特征

  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 最近一年累计收益率23.46% 同类排名32/850

  优势:国内首只与大型网上证券交易系统供应商深度合作的基金产品,通过分析同花顺提供的超过2亿股民的多种投资行为大数据,精准把握市场成交背后的规律和趋势,洞悉投资先机。本基金将股民的多种互联网投资行为大数据作为主要的量化因子,最终构建大数据和量化投资技术强强联合的量化投资组合。

  (以上三只基金业绩数据来源:WIND,截至时间:2017年3月21日)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517/n493375112.shtml report 1971 自2015年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以来,量化基金迎来了新的发行热潮,量化基金的规模也随之快速扩张。尤其是2016年,量化基金整体业绩表现领跑市场,使得这一看似晦涩难懂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