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泰达宏利量化123】跟着巴菲特,选好指数量化基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指数量化型基金

  股神巴菲特有个戒律,从不推荐任何股票和任何基金。只有一个例外,就是指数基金。从1993年到2008年,巴菲特竟然8次推荐指数基金。

  在2008年5月3日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上,一名投资者问:“巴菲特先生,假设你只有30来岁,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只能靠一份全日制工作谋生,但是你已经有笔储蓄,足够维持一年半的生活开支,那么你攒的第一个一百万将会如何投资?请告诉我们具体投资的资产种类和配置比例。”巴菲特回答:“我会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到一个低成本的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指数基金,除非我是在大牛市期间购买,否则我有信心获得强于市场的收益……然后继续努力工作。”

  可见,巴菲特对于指数基金的评价是很高的。

  要认识指数量化型基金,先要了解什么是指数基金,而要了解什么是指数基金,先要明白何为指数。

  股票指数是选取有代表性的一组股票,把他们的价格进行加权平均,通过一定的计算得到的数值。指数的出现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投资人要了解市场上那么多股票的价格实时变化,既不容易,也很繁复。有了指数之后,投资人对某一类股票价格变化的平均值就会非常清楚,进而对自己的投资效果进行检验,还可以对此类股票价格变动的历史加以了解,并预测未来的走势。

  既然股票指数代表了某一类股票的价格变动,那如果在投资的时候复制该指数,就可以获得该类股票的平均收益,于是指数基金应运而生。指数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比如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为跟踪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指数型基金发展到现在分为两类,一类是被动型指数基金,完全复制指数,其目的是尽量减少跟踪误差,获得与跟踪指数较为一致的收益率;还有一类是增强型指数基金,主要特点是基金的大部分仓位用来跟踪标的指数,同时拿出一部分机动仓位来做主动投资,以获得超越指数的表现。举个例子:沪深300指数中,房地产行业股票的占比是5.25%,假设基金经理判断近期房地产股票会大幅上涨,他就在机动仓位里重点配置房地产类的股票,以博取超越指数的收益。

  当然市场上指数基金增强的策略种类繁多,除了通过买入低估值股票增强之外,还包括运用衍生品工具来进行增强,比如投资期货、期权等等。

  量化投资管理技术这些年被广泛运用到公募基金的各种类型产品管理中,其中传统指数基金在管理跟踪误差方面也有新的发展。

  通常指数基金会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注明跟踪误差的控制目标,比如年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日跟踪误差控制在0.35%以内。传统的型指数基金是尽量让跟踪误差越小越好,这样越贴近指数的真实表现。然而随着市场结构的越发复杂和流动性在不同阶段的制约,使得控制跟踪误差如果采取消极被动的方式,其偏离度很难适应复杂的市场环境变化,特别是在极端行情中,申购赎回冲击、股票停牌、流动性受限等等不可控因素,如果采取简单复制策略的方式也无法做到完全无偏离,然而这种被动的微小的偏离和失误就会给基金带来相较于业绩比较基准的Alpha损失。而有些基金经理则向另一端拓展思维,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在利用量化技术积极复制指数的同时,使基金在跟踪误差受到市场冲击时能够主动应对,尽可能使得这种被动的偏离给基金收益带来正向的影响,这样既可以使得基金获取指数的收益同时又能够积极为产品获取一定额外的收益。

  泰达宏利代表产品:

  泰达宏利中证500 最近五年累计收益率107.81% 同类排名3/121

  年化回报16.73% 同类排名1/113

  优势:被动型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就像锁在舞者脚踝上的脚镣,严重限制了舞者的发挥,而泰达宏利中证500在严格且狭小的跟踪误差限定内,战胜了市场上大多数自由发挥空间较大的增强指数型基金,体现了超强的阿尔法获取能力。

  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 最近五年累计收益率91.25% 同类排名8/121

  年化回报8.68%,同类排名9/46

  优势:多因子选股模型贡献了杰出的阿尔法收益,在被动指数型基金有限的跟踪误差限定内,战胜了市场上大多数增强指数型基金。

  注:以上两只基金业绩数据来源:WIND,截至时间:2017年3月21日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517/n493375300.shtml report 2347 指数量化型基金股神巴菲特有个戒律,从不推荐任何股票和任何基金。只有一个例外,就是指数基金。从1993年到2008年,巴菲特竟然8次推荐指数基金。在2008年5月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