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投了绩优基金,收益为啥还是亏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基金定投中,选择基金很重要,不少投资者都会选择中长期业绩表现优异,且净值波动相对较大的基金,以期望能充分享受“微笑曲线”的魅力。

  但也有不少投资者,明明选择了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定投收益反而是亏损的?

  比如金鹰稳健成长这只基金,中长期来看业绩很不错,但如果选择了下面红框内的“倒微笑曲线”区间进行定投,收益如何呢?

  根据Wind数据,从2016.9.15到2017.5.17,金鹰稳健成长净值增长了2.14%。

  假设在该区间内,采用每周一定投、红利再投的方式,定投收益为-7.90%;

  假设在该区间内,采取每月15日定投、红利再投的方式,定投收益为-6.29%。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定投计算器)

  在“倒微笑曲线”区间,定投频率越高,定投收益亏的越多。

  如何挽回收益?建议持续定投,在更长周期内画出一个“微笑曲线”。

  依旧以这只基金为例,从2015.10到2016.10区间,净值走出了一个“微笑曲线”,但期间内实际有很多个“倒微笑曲线”(红色圆圈标示)。

  从2015.10.9-2016.10.31,金鹰稳健成长的净值上涨4.51%。

  假设在该区间内,采用每周一定投、红利再投的方式,定投收益为21.35%;

  假设在该区间内,采取每月15日定投、红利再投的方式,定投收益为22.07%。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定投计算器)

  可以看到,定投一个完整的“微笑曲线”,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的。

  华泰证券报告中也对不同市场条件下基金定投的收益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

  结果显示,在将市场环境划分成“先下跌后回升”、“ 震荡向上”、“先升后回落”、“震荡向下”四种情况下:

  “先下跌后回升”即“微笑曲线周期”是基金定投最适合的市场条件;

  “震荡向上”则可能导致盈利减少,然而由于市场整体向上,定投基金仍然能保持盈利;

  “震荡向下”的市场条件,基金定投能够有效的降低持仓成本;

  “先升后回落”即“倒微笑曲线周期”是基金定投最不适合的市场条件,投资人需要在可能出现的“倒微笑曲线周期”及时止盈。

  具体分析如下:

  “先下跌后回升”即“微笑曲线周期”是基金定投最适合的市场条件。在指数下跌过程中,基金平均单位成本不断下降,市场震荡筑底为定投的投资者进一步降低平均成本。而在指数开始反弹后,基金单位净值在未回复至首次定投时,基金定投便可以实现盈利。“微笑曲线”充分发挥了基金定投分批建仓的优势,在市场回升时快速获利。

  “震荡向上”的市场条件下,指数基金的单位净值将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升高,基金定投的平均投入成本也不断推高,虽然依然能够保持盈利,然而盈利情况不如在起始点一次性的投资方式。

  “先升后回落”即“倒微笑曲线周期”是基金定投最不适合的市场条件,冲高回落的过程

  中,定投投资者多次以高价购入了基金份额,导致平均成本提升,回落过程将造成亏损。定

  投收益低于初始一次性买入的投资方式。

  “震荡向下”的市场条件下,指数基金的单位净值将随时间推移而逐渐下跌,为此基金定投收益均优于单笔投资收益。基金定投较为有效的降低了持仓风险。在后市,市场可能出现反弹的过程中,也将较早获利。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518/n493514038.shtml report 1679 基金定投中,选择基金很重要,不少投资者都会选择中长期业绩表现优异,且净值波动相对较大的基金,以期望能充分享受“微笑曲线”的魅力。但也有不少投资者,明明选择了业绩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