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天弘基金:从投资端和申赎端两端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期,随着股市和债市的震荡加剧,“流动性风险”再次成为大资管行业的热点话题。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近年来从投资端和申赎端两端发力,构建了一整套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并开发了相应的技术系统,辅助基金经理进行投资决策,取得了流动性管理“零事故”的优异业绩。

  据了解,在投资端方面,天弘基金将协议存款到期、正回购到期、逆回购到期、管理费、利息、清算备付金等纳入,计算T+0的资金缺口及未来的资金流入流出分布。在申赎端方面,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各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团队,专门针对余额宝的申购赎回进行分析。通过综合考虑投资端和申赎端,评估未来一段时间的静态资金流缺口、半静态资金流缺口和动态资金流缺口,并加入试算功能,评估每一单交易对于未来时间轴上资金流缺口的影响。

  据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介绍,利用大数据方法和云计算平台的技术手段,对海量客户数据的客户行为、业务特征进行深度分析,构建投资者申购赎回的预测模型,可实现涵盖T+0、T+1、T+10、T+30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误差小到在1%左右。王登峰坦言,余额宝的属性定位应当是消费型产品,不是理财型产品,余额宝的申赎有一些规律可循,比如月初申购,月末赎回,它跟金融市场或者银行间的市场关系不是很大,跟生活场景关系比较大。

  王登峰举例道,2016年的“双十一”前,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的大数据团队,提前半年对申购赎回数据进行预估,特别临近“双十一”的时候,几乎是每天更新一次预测数据,分析的结果跟最后的实际结果基本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支付宝推出了多种支付手段模式,比如蚂蚁花呗,余额宝跟信用卡绑定等,不像以前购物时较大成份依赖余额宝支付,因此,余额宝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呈现了净申购状态,超出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期。

  作为流动性管理的重要一环,投资端的资产质量、变现能力和变现速度尤为重要。对于债券类资产,天弘基金投研体系的大数据团队和固定收益团队配合,开发了“鹰眼系统”和“财务稳健模型”,根据企业信用资质进行严格筛选投资备选标的,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债券、负面展望债券、负面报道债券一律剔除在外。同时,天弘基金还对持仓债券进行跟踪监控,每日对债券主体信用资质进行跟踪,对于任何具有潜在风险或出现负面消息的债券,将予以及时卖出;定期对持仓债券进行深度分析及梳理,对于信用资质可能发生潜在恶化的债券,限期进行卖出处理,严格控制信用风险。据了解,天弘基金这套风控系统,曾成功地提前2周预警中孚实业债券停牌,提前半年预警山水水泥债券违约风险,提前2周预警四川圣达债券违约风险。

  对于货币类资产,天弘基金开发了业内唯一的协议存款询价系统——“弘存系统”以及“天眼”风险管理系统。通过“弘存系统”,天弘基金可以实现与各个银行间进行报价、交易、成交及存款证实、交易对手等流程的控制。通过“天眼”系统,可实现对天弘基金旗下所有组合投资政策监控、异常交易监控、公平交易监控、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管理。以余额宝为例,自成立以来,余额宝对存款银行实行严格的白名单管理,存款投放和存单配置只能是白名单银行,除此以外的银行,哪怕价格再高,条件再优惠,也一概不得存放。而白名单中的银行,基本都是资产规模较大,风险控制良好,经营稳健的国有商业银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由此而提高余额宝存款的安全性。

  风险控制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天弘基金坚持“系统、合理、审慎、有效、全面”的风险管理理念,并将培育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作为战略支柱之一,无疑为公募基金行业带了个好头。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信息技术正深刻地改变着财富管理行业,无论是投研决策、客户管理、市场营销,还是风险控制,互联网技术都大有用武之地,未来,天弘基金将充分发挥自己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独特优势,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并通过持续创新,推动行业变革,与各方共生成长。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522/n493936868.shtml report 1890 近期,随着股市和债市的震荡加剧,“流动性风险”再次成为大资管行业的热点话题。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近年来从投资端和申赎端两端发力,构建了一整套流动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