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基金合规成本再增加,资本市场投资面临更多考验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可能对私募基金的销售产生影响,这或将让原本的投资热潮逐渐“冷却”。

  《适当性办法》首次统一了投资者分类标准和管理要求,依据多维度指标构建了对投资者分类的体系,确定了监管规则制定投资者基本分类作为底线要求、自律组织制定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的投资者类别供经营机构参考、经营机构自主确定分类结果的统一而又分层的分类制度,解决了投资者分类无统一标准、无底线要求和分类职责不明确等问题。

  早前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5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经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9112家,已经备案的私募基金有544541只,认缴规模为12.79万亿元,实缴规模为9.22万亿元。在这一逐步成型的中国资本生态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以资本、财富管理等为后缀的投资机构。这些新兴机构或与大型平台合作(如阿里系平台、腾迅系平台、国有大型银行等)合作面向大众市场,或直接以私募基金模式开展多元化业务,在狂飙突进的投资大潮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其是面向投资者的资本“蓄水池”,从各种管道募集了大量的资金。以成立于2012年的律格资本(Legal Capital Fund)为例,其创始人团队的构成对投资人的投资意愿有很大的影响力。

  尽管私募的数量在增加,但随着私募机构数量增多,资金管理规模增大,监管机构对私募的合规管理逐步加强,私募运营的成本也在逐步增加。一位私募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新规实施之后,私募机构的合规成本进一步增加,私募行业的优胜劣汰也会加速。目前来看,私募机构需要至少6亿元的管理规模才能维持生存,私募行业面临大发展和重新洗牌的局面,一些小规模的私募或许很快被淘汰。

  公开资料显示,鼎晖、弘毅、律格资本等一些企业的管理规模超过了管理规模生存标准。比如律格资本目前正在发起设立规模1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医疗和教育产业基金。当然这也是中国资本投资市场当下主流的操作模式之一。律格与国内外著名的行业巨头、管理专家团队等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目前正在筹建的医疗和教育产业基金背后,都有国内外顶尖的企业集团和行业专家团队的鼎立支持和背书,这是投资项目获得投资人高度认可的另一重要保障。

  如果说,早前私募行业的进入门槛是比较低的,但现在通过合规上的严控,从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信息披露、包括现在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私募基金将更加规范,也为私募行业的大发展做了铺垫,能够以更健康的姿态去迎接行业拐点。

  律格资本旗下的拙朴(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号为P1025718。创始合伙人来自于央行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全球顶级家族办公室和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律格资本CEO马正先生曾取得北京大学法律和经济学学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律博士学位,在央行国家外汇储备投资部门工作多年,与华尔街多家顶级私募基金完成数次交易,积累了丰富的海外项目资源和投资经验。律格资本COO吕铭泰先生来自于资产管理规模达千亿人民币的家族办公室,具备丰富的国内机构客户资源和募资经验。律格资本CFO杨槐先生曾负责瑞士银行大中华区的并购业务,参与数个百亿美元的海外并购项目。

  从目前中国投资行业的基本面来看,投资机构的人员构成既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资金的募集, 又同时直接关系到在资本投资市场上的收益高低和投资成败。因为众所周知,全民投资时代所对应的就是全民创业时代,而创业本身属于高风险范畴。即便是在风险投资最先开始且发展最为成熟的美国硅谷,几年之内获得十倍甚至百倍、千倍收益也属于小概率事件, 相当一部分投资都是以失败而告终。私募机构包括之后的人员配备、系统要求,私募的成本正在一点点增加。一些规模小、业绩不好的私募就会被洗盘出局。

  中国的投资环境显然更为复杂,所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也相对较多。但却依然对投资机构拥有如此大吸引力的核心原因在于中国极为庞大的市场和可预见的丰厚投资收益。这也是包括律格资本在内的众多投资机构纷纷将中国开展多元化业务的关键因素。

  梳理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轨迹之后,会对这一点有着更为清晰的呈现。

  多方信息显示,律格资本(Legal Capital Fund)在北京、香港和美国硅谷圣何塞均设有办公室,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其公司简介中明确提到:“律格资本秉承专业、深入、独特的理念,充分发挥合伙人的各类资源和专业优势,力图打造一个兼跨海内外、挖掘独特投资价值的私募基金平台。”

  根据其过去四年所公布的相关数据,律格资本的投资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面向潜力领域进行全球化多元投资。截至2017年1月,律格资本已在增强现实、共享出行、无人机和社交领域等硅谷明星项目投资了数千万美元。已完成和储备的项目包括:滴滴打车、大疆无人机、Snapchat、Airbnb、Magic Leap、Wework、Docusign等。其中Snapchat已于2017年3月3日在纽交所顺利上市,滴滴打车已获得新一轮超过50亿美元的融资。

  除此之外,律格资本与国内一众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国有知名资产管理公司、业内顶尖的信托公司、名列三甲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它们已成为律格资本的可信赖的投融资方合作伙伴。

  显然,这些因素对律格资本的业务拓展有着明显的帮助,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其拥有了和投资风险绝对绝缘的“护身符”。从某种角度上讲,律格资本就是中国理性投资时代的一个典型样本,其有着自身的竞争优势,但同样也面临着诸多同行的激烈竞争和市场对创业投资项目的严酷筛选。其如果想要走的更远,势必还将面临诸多考验。

  而从资本市场的宏观走向来看,随着中国主动去杠杆的决心日益彰显,未来资本市场将呈现出更为多元的发展态势,其中既蕴含着诸多改革所释放出的红利空间。新规实施后,必然会在改革的同时带来新一轮的洗牌,这对于投资者的趋势把握以及投资操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任重而道远”或许是多方的共识。

fund.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fund.sohu.com/20170705/n499913783.shtml report 2846 7月1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可能对私募基金的销售产生影响,这或将让原本的投资热潮逐渐“冷却”。《适当性办法》首次统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