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PE万亿狂飙背后:基金监管重构时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7月1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备案各类私募实缴总规模已经从年初的7.89万亿元飙升至6月底的9.46万亿元。其中,投资股市的私募急剧缩水近5000亿元,而股权及创投PE私募则猛增1.14万亿元至5.83万亿元。更为惊喜的数据是,协会备案的创投基金退出项目,平均投资期限38.5个月,平均回报率高达163%。

  IPO常态化之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构成全周期资本链条,全民PE时代正在演绎“春天的故事”。同时,监督回归管理下放,金融安全、脱虚向实、防控金融风险到抑制资产泡沫凸显金融去杠杆大背景,基金监管进入重构时代。

  PE万亿狂飙:3年平均回报率163%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9708家,较年初减少2275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6576只,认缴规模更是远超实缴规模至13.5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35万亿元;而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35万人却降低了4.85万人。

  同时,私募备案规模已经超越公募3.5万亿。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0万亿达到10.07万亿元,比去年底增长了9019亿元。

  私募基金是我国资产管理领域唯一不设行政许可、没有牌照管理、依靠行业自治建立规则声誉的行业,2016年之前发展相对处于无序、鱼龙混杂的状态。随着中国基金业协会主动将私募纳入行业自律管理,变化也随之而来。

  此前,一度担心1.3万家私募机构先后被注销,会影响行业发展速度,如今发现却是加速了行业发展。从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上看都是大幅增长,私募行业发展热情并未受到负面影响,反而行业环境得到净化,社会形象更是得到提升,达到了规范发展后优胜劣汰的效果,形成了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

  去年10月份,私募认缴总规模首次反超公募,当时震惊金融圈。如今的数据,私募基金更是狂飙突进。这背后,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号召之下,无股权不富的“双创”格局被打开,股权尤其是创投基金越来越被中国百姓熟知和认可。

  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登记创投基金989家,已备案2966只,实缴规模4911.41亿元,规模较2015年末增长107%。中国基金业协会洪磊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IPO常态化为创投基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数据会说话,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在协会备案的创投基金退出项目953个,退出本金93.16亿元,实际退出金额245.22亿元,平均投资期限38.5个月,平均回报率高达163%。

  基金监管重构时代

  PE万亿狂飙突进,规模放量增长的成绩背后,凸显的是基金监管重构时代的到来。

  2016年上半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新规,规定2016年12月31日之前未能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高管(含风控负责人)以及基金募集人员,将无法继续执业。

  一时间,整个基金行业引发轩然大波。一度出现57万人同时赶考基金从业资格的热闹场面。这次史上最热闹的金融圈考试,也让中国基金协会的自律管理一度面临巨大的压力与争议。

  现如今,不管是行业规模还是私募数量乃至从业人员素质,各方面的数据都显示了当时力排众议进行行业规范、提升执业人员资格的方向是正确的、着眼未来的。

  到今年6月底,先后有45.12万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已登记私募高级管理人员73,425人已有99.62%的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通过从业资格考试,大幅提升了整个基金行业人才的专业素质和水平。

  同时,为行业提供主题丰富、贴近实际的后续职业培训,面向早期、创投机构人员举办数十场专题培训会,及时就行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集中宣讲答疑。协会在不断完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与职业培训内容体系,目标就是持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素养。这也为私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支撑。

  作为行业自律性组织,中国基金业协会部分承载了行业监管职能,更是承载了行业的协调服务。除了优化从业人员管理与培训,持续提升行业专业化素养外,协会还成立了各个专业委员会,进行行业细分领域的自治,树立行业规范;三是协调监管与行业诉求,比如积极参与协调解决IPO“三类股东”问题;四是引导行业专业化管理,以“大数据”服务落实行业优惠政策;五是加强资源对接与政策沟通,营造行业发展有利环境;六是是完善市场化信用机制,建设行业社会公信力。

  2017年7月6日“创业投资及早期投资百人论坛”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由协会组织召开,真格基金徐小平、前海母基金靳海涛、同创伟业郑伟鹤、清科集团倪正东等百位创投大咖云集创新之城深圳,探讨行业发展与未来,也对行业的自律管理表示了高度认可。

  这种微妙的变化,凸显的正是在金融安全、脱虚向实的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基金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基金监管与服务之间的监管重构。这种重构的核心,就是监管更加注重服务,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正如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所言:”未来,基金业协会将加强专项服务,全力推动基金业尤其是早期、创投基金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70712/n500980676.shtml report 2333 7月1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备案各类私募实缴总规模已经从年初的7.89万亿元飙升至6月底的9.46万亿元。其中,投资股市的私募急剧缩水近5000亿元,而股权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