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信建投基金督察长换人 或与“砸盘”事件有关

来源:投资快报社
  •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信建投基金管理发布两起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分别为更换督察长、及新副总经理上任。有分析认为,中信建投基金更换督察长,或与公司此前发生的“砸盘”事件有关。

  中信建投基金宣布督察长换人

  7月14日、15日,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连发布两起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在14日“新任基金管理人督察长,离任基金管理人督察长”的公告中,公司宣布张乐久为新任督察长,原督察长周建萍离任。15日公告则为“周建萍基金管理人副总经理。”据公告披露,张乐久于7月12日上任;周建萍当天离任,于14日转任副总经理,兼任元达信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监事。

  据中信建投基金披露,新任督察长张乐久,曾任中大期货研究员,太平洋证券研究员,北京证监局主任科员,北京同瑞汇金管理有限公司合规专员,现任中信建投基金督察长、兼任稽控合规部负责人。新任副总经理周建萍,曾任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交易部总经理,中信建投基金督察长。其中,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为中信建投基金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建投基金于2013年9月在北京注册成立,为国内第83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有三家股东。其中,中信建投是中信建投基金的控股股东,持有其55%的股份,另外两家股东为航天科技财务有限公司和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和20%。2014年1月27日发行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中信建投稳信定期开放债券

  记者梳理发现,中信建投基金高管此前也有变动,但像这样的变动还是首次。2015年4月23日,任期尚不到一年的公司总经理袁野(曾供职中信建投证券)离任,转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5年7月8日,中信建投证券空降张杰(曾任中信建投证券经管委业务管理部行政负责人)为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2016年6月20日,原大成基金的信息技术部总监高翔加盟中信建投基金,任职副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公司督察长为监督检查基金和公司运作的合法合规情况及公司内部风险控制情况的高级管理人员。此次中信建投基金更换督察长,可能与公司此前发生过的“砸盘”事件并遭罚有关。

  中信建投基金“砸盘”事件回顾

  据上交所公告,中信建投基金“砸盘”事件源于为2017年4月12日下午14:40左右,中国平安与兴业银行被突如其来的大单砸中,瞬间大幅下跌,中国平安在一分钟之内猛跌3个多点,创出全天最大跌幅,而兴业银行一分钟内跌幅更是超过4个点。

  上交所在实时监控中发现,有投资者在“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两只股票上,在短时间内以远低于市场成交价的价格集中大量卖出,对相关股价短期走势产生了较大影响。经查,上述交易行为系由中信建投证券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

  4月13日,上交所约谈了中信建投基金相关负责人,问询了解上述异常交易行为的具体情况。据其反映,相关异常交易行为指令是由专户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下达。在指令执行过程中,投资顾问与中信建投基金未充分沟通,且在订单执行中未能采取有效的风控措施,引发上述异常情况。

  上交所指出,该起异常交易行为,表面上是由在订单执行过程中系统风控设置存在不足所致,实际反映出中信建投基金在风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上交所在约谈中已督促其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同时,为警示和防范类似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目前已启动了对所涉账户的限制交易程序,限制期限拟为一个月。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进一步作出《关于对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相关业务措施的决定》,决定对中信建投基金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有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投顾的角色只限于投资顾问,是没有权利下达交易指令的。“砸盘”事件来看,中信建投基金在权限的设置上存在问题。如上交所所认定的,该起异常交易行为,表面上是由在订单执行过程中系统风控设置存在不足所致,实际反映出中信建投基金在风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

fund.sohu.com true 投资快报社 https://fund.sohu.com/20170717/n502167015.shtml report 2027 近日,中信建投基金管理发布两起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分别为更换督察长、及新副总经理上任。有分析认为,中信建投基金更换督察长,或与公司此前发生的“砸盘”事件有关。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