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防范“灰犀牛”风险 抓住“龙马行情”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今年股市的整体行情可以形容为“龙马行情”,“龙”即指一定要选择龙头股,上半年主要炒一些大行业龙头,下半年则更建议选择细分行业龙头,这些龙头不仅仅指基本面上的龙头,同时也往往还是行情龙头,龙头个股将会远超非龙头股涨幅;“马”即指白马股,白马股多为盈利增长,业绩稳定,确定性强的在行业中地位较高的个股。白马股现如今仍然是市场上涨的主力,有些投资者,喜欢寻找市场中的“黑马”,企图抓住“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但是这种情况将会越来越少,同时白马股会拥有更多机会,建议投资者不要“骑马找马”。所谓的“黑马股”往往风险极大,一些基本面比较差仅仅讲述故事的“黑马股”一旦遇到市场调整,将会大幅下缩,措手不及,且很难翻身。类似个股在创业板比比皆是,投资者去追高此类股票往往教训惨痛。因此,要牢牢把握住“龙马行情”,既要买龙头股,又要买白马股,这样才能赚取下半年的行情收益。

  当前流行一个热词叫做“灰犀牛”,自从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既要防范“黑天鹅”又要防范“灰犀牛”之后,“灰犀牛”便作为热词迅速蹿红。《黑天鹅》是之前的一本畅销书,用作形容一些突发小概率却拥有极大破坏力的事件,如去年的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就被大家看作黑天鹅事件。《灰犀牛》是另一本畅销书,现在“灰犀牛”多指一些大概率却容易被人忽视的风险事件,其破坏力也十分巨大。灰犀牛生活在非洲草原,平时悠闲且温和,但是一旦有人进入其领地则会受到其突如其来的攻击,并被击倒,所以轻易忽视灰犀牛的风险也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很像“黑天鹅”的事件实则为“灰犀牛”,如2008年的次贷危机,有人称之为“黑天鹅”,但是它确为典型的“灰犀牛”。早在2006年~200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已经提示了次贷危机的风险,只是有些投资者对其视而不见。等到其于2008年初集中爆发之后,便发生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美国前五大投行破产重组了四家,投资者同样后果惨烈。这便是忽视“灰犀牛”带来的惨痛教训。

  具体到今年金融工作会议提及的防范“灰犀牛”,我们来看一下哪些行业会出现“灰犀牛”呢?就现如今来看,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泡沫,居民购买房地产的贷款杠杆负担在过去10年增长了3倍,而房价也居高不下,房地产一旦出现风险,则会造成大量的银行坏账和大批购房者断供,所以防范房地产泡沫破裂,遏制房价走高是政府当前重要调控的重点。其次需要调控的就是“影子银行”,在过去的一年由于实体经济市场没有太多的投资机会,大量的资金在理财市场空转,“影子银行”像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规模巨大,现在已经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一项因素。所以“影子银行”中的“灰犀牛”也要重点防范。第三个领域就是银行坏账,由于实体经济的不景气,银行坏账率提升逼近警戒线,倘若不及时治理则会造成坏账率过高的风险。这两年推出的债转股就是希望减少银行坏账率,把一些次级类的贷款进行债转股,防止不良贷款增加。最后,金融创新领域如P2P,互联网金融等也面临着“灰犀牛”风险。近些年金融乱象丛生,很多P2P,理财公司,外汇交易,互联网金融等形式都出现了比较大的风险事件,很多投资人的资产被洗劫一空,警示我们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也警示相关部门关停非法集资理财平台,保护投资者利益。华尔街流行一句话:“可以预见的风险就不是风险”,但是对于“灰犀牛”风险要提前重视,防止其演化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这种防范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平稳发展。

  近期公布的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达6.9%,超过了很多专家预期,有一些经济学家开始去看经济的新周期,但是另外一部分悲观的经济学家保持看空,认为经济增长仅仅是存货周期中存货减少的反弹。我认为当前经济来说,经济企稳是不争的事实,经济增速在转型的过程中出现比较大的回升也不现实,但是只要经济能够顺利转型,经济增长附加值在提高,经济质量提高,经济增长即便是保持在现在的增速,对于股市等投资市场依然是有利的。所以不必纠结于当前是否为经济新周期的开端,在“一带一路”和PPP项目的推进下,投资品的价格不断上涨,投资品行业不断回升,同时上游资源品的价格也在上涨。供给侧改革对周期性行业去掉了产能,改善了其供求关系,有色,煤炭,钢铁等,已经从原来的供过于求变为现在的供不应求,从而掀起周期股的一波行情。

  总而言之,下半年周期股和消费股预期将会轮番表现,这意味着指数还要向上突破,向上拓展空间。目前仍然可以对后市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稳扎稳打选择并持有龙头白马股,把握“龙马行情”。

fund.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fund.sohu.com/20170805/n505524890.shtml report 2252 今年股市的整体行情可以形容为“龙马行情”,“龙”即指一定要选择龙头股,上半年主要炒一些大行业龙头,下半年则更建议选择细分行业龙头,这些龙头不仅仅指基本面上的龙头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