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发行难拷问新基金:募集失败和延期频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庞华玮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国金鑫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国金鑫金”)8月5日宣告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这是今年以来第四只募集失败的公募基金。

  事实上,在今年以前,公募基金18年发展历史上从未出现募集失败案例。但二季度以来,募集失败,且延期募集现象频现。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陷入冰冻期。除了货币基金发行走强之外,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发行规模都大幅下降。而三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仍步履维艰,这一趋势甚至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债市不好,基金发行难,资金难找,是今年出现基金募集失败和募集延期的主要原因。

  募集失败和延期频现

  8月5日,国金基金公告称,旗下国金鑫金截至7月2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因而不能生效。

  根据产品份额发售公告,国金鑫金募集期原本定为4月28日至5月23日。然而,该产品在5月23日、6月17日共两次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但延期仍未能改变募集失败的命运。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今年第四例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了。此前已有嘉合睿金定期开放混合、诺德天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18债券型基金等3只基金未能募集成功。

  募资不成功的4只基金中,3只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有业内表示,今年以来,股市、债市都不好,大量资金由股基、债基转向收益节节升高的货基和短期理财基金。

  首开募资失败历史的一例是在4月29日,嘉合睿金定期开放混合公告,由于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由此成为业内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业内猜测,嘉合基金此次募集不成功,很可能是由于发行新规中对单一客户基金持有比例的限制,同时又碰上市场资金面紧张而造成。

  事实上,受伤的不仅是募资失败的这4只基金,大量基金也同样受伤。从二季度以来,新基金的发行越来越困难。

  Wind数据显示,7月共发行新基金22只,为今年以来最少。2017年2月,新基金的发行份额达到了1702亿份,接下来的3月仍保有790亿份,但到了二季度以来,突然收缩,并且每况愈下:4至7月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分别为:274.12亿、210.31亿、196.99亿。

  多只基金是踩着成立线勉强成立。如国泰上证10年期限国债ET、前海开源顺和、长信先优、民生加银鑫华等好些基金的发行规模均是在2亿元出头。

  事实上,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不但出现了募集失败的案例,而且有不少延期募集期的现象。在市场不好时,许多基金为了保证成立,基金公司不得不延长募集期。有公开数据指,今年上半年有约90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而近期已经有多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时间。如长信稳势纯债债券型基金近日公告,原定认购截止日期为7月31日,现将募集时间延长至8月14日。

  分化趋势

  “今年新基金发行分化,货币基金还可以。别的产品中,股票型基金、定期债券基金都不好发。”8月8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也表示:“我们最近发的两只新基金都还可以,这2只都是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所以不具有普遍意义。但接下来我们将发股票型基金,估计会很惨烈。”

  招商证券(17.940, -0.30, -1.64%)分析师宗乐表示,“二季度基金发行节奏整体放缓,发行数量减少,新发基金滞销。”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新成立292只,其中包括19只股票型基金、115只混合型基金和92只债券基金,募集规模仅987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3.4亿份/只;与上季度相比,总募集规模和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均大幅下降。

  宗乐指出,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发行仍保持低迷,混合型基金和前两季度集中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也大幅下降,相比而言,货币基金发行走强,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翻倍。事实上,二季度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外,其他类别基金均出现净赎回。

  有基金销售人员表示,今年新基金发行困难,因而渠道销售人员压力很大。大部分基金的募集难度都很大,大家对新发基金募集规模上一般不会有太高的期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告诉记者,现在股票类的基金首发规模都比较小,“一般就是保成立,2个亿以上,平均下来可能就是四五个亿左右”。

  Wind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7月仅发了3只,且今年二季度以来发行份额在逐月下降,4至7月的份额数据分别为:52.51亿、52.47亿、24.59亿、14.13亿。到7月份,股票型基金的占比降到了7.17%。7月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4.71亿,较二季度略有上升,但仍在低位徘徊。

  债券型基金也同样艰难:7月仅发行了5只,前半年月均发行债基24只,到了7月仅为上半年月均的20%。发行份额也由最高2月份的1144.82亿,降至7月份的47.49亿,降幅96%。不过平均发行份额倒是从5、6月份的4亿,突然提升至7月的10亿。

  而投资于股市、债市的混合型基金日子也不好过,7月仅发行7只,上半年每月发行数量都在两位数,2月份甚至一度曾达到74只。同时发行份额也在下降,7月仅有50.70亿,也是今年以来最低。不过7月平均发行份额7.24亿却是今年的最高。

  而今年发行最好的货币基金7月仍有不错的表现:7月发行7只,货币基金每月发行只数大多为单数,但其发行份额很高,7月份达到84.67亿,平均发行份额为12.10亿,远高于股份基金的4.71亿。

  上述数据意味着,三季度仍在延续着股基、债基、混合基金发行遇冷、货基热的趋势。

  8月8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今年新基金募集发行特别困难,出现一些失败的案例,基金销售低迷,新基金特别小,募集期不断延长,说明市场已具备底部特征。接下来随着行情改善,股票型基金募集会逐渐改善,但这是逐渐改善,因为投资者习惯追涨,而不习惯买跌。基金上半年主要是货币基金发行比较多,下半年可能一些股债平衡型基金的发行会相对好一些。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70809/n506070282.shtml report 2962 本报记者庞华玮广州报道国金鑫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国金鑫金”)8月5日宣告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再度引发市场关注。这是今年以来第四只募集失败的公募基金。事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