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债双雄 富国挺进宇宙行良基指数的秘密

来源:北青网 作者:罗雪峰
  • 手机看新闻

  上月,工商银行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根据公布数据,首批入选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的基金有55只。其中,老牌金牛基金公司富国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入选,分别是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型基金和富国收益增强债基,代表了富国这家公司在权益、固收两大关键领域的投资能力。

  北青网记者 罗雪峰

  上月,工商银行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根据公布数据,首批入选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的基金有55只。截至2017年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0万亿元,公募基金数量超4000只,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17家。能够入选这一名单,绝对是百里挑一的精品基金,因此这一指数,又被市场美称为"良基指数"。

  记者发现,在这张精品名单中,包含6只股票型基金,22只混合型基金,17只债券型基金和10只货币基金。其中,老牌金牛基金公司富国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入选,分别是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型基金和富国收益增强债基,代表了富国这家公司在权益、固收两大关键领域的投资能力。

  业绩出色是硬道理

  在几千只产品中筛出几十只精品,到底背后是什么标准?工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青网记者,评价体系主要从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三个维度进行展开,分别设计了系列定量与定性的题目,并对样本基金进行打分:公司同类产品规模排名、公司投研转化程度、公司激励机制、公司风控水平、公司受到奖惩情况、产品业绩排名、产品回撤和波动率水平、基金经理投资年限、基金经理业绩稳定度、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与市场契合度等指标。

  记者查询了一下入选基金的过往业绩,要想入选,业绩首先要过硬。回顾2017年上半年,Wind统计显示,沪指整体涨幅2.86%,深成指涨幅3.46%,创业板指跌幅7.34%,不到三分之一的股票上涨。期间,主动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6.17%,而此次入选的富国新兴产业上半年录得21.65%的收益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富国新兴产业基金所界定的新兴产业主要涵盖8大方向: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兴消费等,这些均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80%–95%,且其中投资于新兴产业不低于80%。

  基金经理魏伟是一名投资老司机,2006年5月至2008年5月在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行业研究员;2008年5月至2014年3月在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2014年3月起加入富国基金,从2014年7月起在富国基金权益投资部工作,担任了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富国新兴产业基金基金经理。

  固收投资的王牌军

  除了股票型基金,本次富国还有一只债券基金入选,富国收益增强。wind数据,今年上半年,富国收益增强获得3.86%的收益,排名第十三;成立以来获得27.25%,同期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涨幅仅为7.28%,业绩表现同样也是远超平均水平。

  富国收益增强的基金经理钟智伦也是一名固收老江湖。经济学硕士,曾任平安证券部门经理、上海新世纪研究员、海通证券投资经理,2005年5月任富国基金债券研究员。2006年6月至2009年3月任富国天时基金经理,现担任富国天丰、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富国目标收益两年期、富国纯债、富国新收益基金基金经理,同时兼任富国固定投资部总经理。

  在富国固收的团队中,钟智伦有着重要的传承意义。他是市场上最早一批公募基金投资人,职业生涯起步于权益市场研究,成名于债券投资研究。他的投资风格稳健,久经债市考验,先后历经2011年城投危机、2013年钱荒、2016年债灾等多轮市场冲击,对利率债自上而下投资、信用债自下而上挖掘、可转债“倒金字塔”套利等有深刻研究和理解。

  从投资业绩上看,除了上面提到的富国收益增强,还有一批辉煌的战绩。2008年,钟智伦担任市场上首只封闭式债券基金——富国天丰基金经理,在2008年-2011三年封闭期内,富国天丰实现了27.26%的收益,在全市场71只债券基金中排名第1。钟智伦随后管理的富国优化增强以及富国产业债基,均取得了不俗业绩。

  钟智伦表示,未来看好利率债机会,高等级信用债的风险也可控。他认为,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调整,利率债收益率已经回到历史中位数以上。委外资金和同业资金回流后,商业银行资金有再配置需求,有利于利率债行情;而高等级信用利差已大幅走阔,且有较多融资渠道,风险总体可控。

  实际上,钟智伦的成绩也是富国强大固收实力的缩影,在他的背后有着一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固收王牌军,一块金字招牌。数据显示,不算交易人员,富国债券投研团队就有约40人的配备,属于一线基金公司的配备。团队又分为4个部门,其中,固定收益投资部近20人,固收研究部、专户部、养老金投资部各有相应的投研人员。不仅人员齐备,业务创新更是屡有惊喜,富国基金推出过业内第一只创新封闭式债基、第一只封闭式分级债基、第一只全球债券QDII基金、第一只浮动费率债基等创新产品后,2016又推出了境外首只中国债券类ETF。

  稳健是真正竞争力

  对于绩优基金的挑选,工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四类基金的打分项不完全一致,共同点在于对产品的业绩、回撤等经典风险收益指标的关注以及对投资经理风格的剖析,不同点则主要源于产品本身的特性,如对债基我们还会关注其信用评级能力,对货币基金我们还会关注其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但这背后,是综合实力的体现,是让人放心的选择。

  这种让人放心、安心的感觉,也恰恰是富国所追求的用户体验。富国总经理陈戈在给公司定位时曾提到,不希望投资人眼里的富国基金“仅仅只是一个很牛的公司,投资很牛、业绩很好。我希望富国在投资人眼中的形象,是稳健的、靠谱的,是一个能够让投资人把钱交给它很放心、很安心的资产管理公司”。

  陈戈认为,从静态来看,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突出的、可持续的”投资研究能力、营销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而从动态来看,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公司的历史和传承。

  可持续的能力要靠传承才能实现。如果一家基金公司的某项突出能力,仅仅因为一两个人的变动就会失去,那我们可以说,其实它并不真正拥有这项能力。可持续的能力一定是要承载于团队之上,只有当一个团队具有“相对稳定性”,能把过去宝贵的经验固化到“团队和制度流程”中去,能不断地“自我完善和提高”,并有良好的“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我们才能说它具有了“可持续”的能力,这就是传承。

  截至2017年6月30日,富国基金共管理公募基金84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1778亿元,市场排名14/117,其中,权益类基金资产净值达965.62亿元。wind数据,截止到8月7日,富国基金以303.33亿元的累计分红总额跻身行业前十,排名行业第7。

fund.sohu.com true 北青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817/n507131434.shtml report 3766 上月,工商银行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根据公布数据,首批入选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的基金有55只。其中,老牌金牛基金公司富国基金旗下有两只基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