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天弘基金张子法:AI助力 “一拖多”不成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长期以来,基金经理“一拖多”的问题都被外界关注。对此,天弘基金系列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张子法表示,外界对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的关注,一方面是对基金产品追求更合意回报的期待,另一方面也是对指数基金管理存在一定的误区。被动的指数型基金在管理的主动性上远低于主动管理基金,而且随着AI(人工智能)在基金投研中的不断运用,一位基金经理完全可以同时胜任多只指数基金的管理工作。事实上,借助天弘基金强大的AI实力,张子法独自管理着天弘基金旗下19只指数基金,该系列产品目前运作良好,得到了上百万用户的青睐。

  人工智能提升效率

  张子法表示,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是大势所趋,作为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在智能投研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前瞻性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人机配合”投研体系,使其在智能投顾方面引领公募基金的创新发展。目前,天弘基金已经正式成立智能投资部,通过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研究,极大提升指数基金等产品投资效率。

  据悉,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拥有用户数最多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坐拥海量客户带来的大数据优势,其中天弘系列指数基金目前已积累了上百万用户,其中包括数十万的定投客户。天弘基金正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和传统投研相结合,对两者进行更合理的分工定位,为旗下产品提供更加有效的投研保障。

  “依靠公司强大的AI实力,管理19只指基对我来说并不是问题。”据张子法介绍,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天弘基金目前有强大的团队在配合指数基金交易,交易指令下达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处理,每只基金的仓位、申购赎回情况、个股情况等信息都通过IT技术汇集起来形成报告,根据此报告和固化的交易策略便可形成交易指令,投资管理效率非常高。

  两大误区需厘清

  张子法认为,针对外界对基金经理“一拖多”的认知,有两大误区需要厘清:一方面,被动的指数型基金在管理的主动性上远低于主动管理基金,且天弘基金的风控要求比基金合同更严格,指数基金只限制在指数成分股范围之内投资,这为一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指数基金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指数基金管理好坏,不在于同业排名、也不在于净值涨跌,而在于是否能对标的指数实现紧密跟踪,为投资者提供指数化投资工具。

  张子法以自身管理的产品为例指出,虽然他管理的基金产品较多,但并没有影响基金的正常运作,今年上半年,管理的19只指数基金在大额申赎较为频繁的情况下,平均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了1%以内,绝大部分基金也实现了正的超额收益,指数跟踪非常紧密。

  “在某些指数上,我们在严格控制跟踪误差的前提下,也在使用增强策略在指数成分股范围内做增强,这种错配增强策略的仓位非常低,一般控制在3%之内,增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贴补部分运营成本,使基金的长期收益跟上或超过基准收益。”张子法称。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818/n507336275.shtml report 1327 长期以来,基金经理“一拖多”的问题都被外界关注。对此,天弘基金系列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张子法表示,外界对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的关注,一方面是对基金产品追求更合意回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