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营销大打温情牌 定投1000元25年身家百万?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新基大批入市 基金“弹药库”尚有4000亿库存
    根据排行榜选基金不靠谱 基金排名没有规律可循
    基金营销大打温情牌 定投1000元25年身家百万?
【仓位变化】
    海外市场反弹QDII净值回升 基金借势"海外突围"
    华神集团净利润同比增176% 华夏系基金扎堆
    17日两市基指大幅上涨超3% 深100ETF领涨
【牛年策略】
    最好选择基金定赎 降低基金定投成本三窍门
    基金实地调研收获“信心”:未来市场跌不下去
    上周偏股基金微跌 震荡市投资基金应多看少动

   2008年,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让基金销售遭遇历史罕见的寒流。

进入2009年,资本市场在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动下逐步返暖,各家基金公司借此机会大打“温情牌”,纷纷推出“亲子定投”、“我爱宝贝”、“定投宝贝”等理财产品,“渠道王者”工行更是联合46家基金公司对261只基金开展“基智定投”活动,吸引了许多基民的眼球。

    市场现象

  “亲子定投”扎推造势

  上投摩根是业内首家明确提出细分定投市场的基金公司,早在2008年8月就启动“亲子定投”活动,并在去年成功举办了“亲子定投征文活动”后,今年将陆续启动“晒晒你的压岁钱”、“宝贝一日EMBA”、“上投摩根财商夏令营”等一系列亲子活动。

  招商基金的“亲子定投”则抓住了财商教育牌,推出“定投宝宝”活动,为宝宝们每月提供财商教育专业课程和通俗易懂的“定投宝宝对账单”。

  广发基金则发挥后发优势,集前者之大成,将定投目标从亲子转移到所有的亲人,推出“我爱我家”基金定投理财系列,包括“爱心妈妈——金博士教育计划”、“爱家爸爸——乐安居置业计划”以及“知心爱人——夕阳红养老计划”,以便适合家庭理财中的不同角色,帮助一个家庭实现其整体的理财目标。

  定投方式花样翻新

  记者发现,今年的定投潮也与往年很不一样,技术含量更高了。除了以亲子、亲人为噱头之外,在定投方式上的花样翻新也让定投脱胎换骨,成为高技术含量的投资方式。除定期定额之外,不少基金公司还推出了定期不定额、定期定赎等不同的形式供客户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联合46家基金公司推出的“基智定投”,最大特点是推出了定时不定额模式,实现了投资者灵活确定定投金额和扣款日期的功能。这一投资模式一改以往的“定期定额”方式,客户可以每月固定日期、并根据证券市场指数的走势不固定金额进行定投,投资人可更好地利用市场指数的起落,实现对基金投资金额的灵活控制,为长期投资增加获益筹码。

  同时,由于今年A股市场振荡幅度加大,一些基金应投资者需要增加了基金定赎。易方达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定赎是投资者在每月的固定日期、按自己的需求、赎回固定份额的基金,是与基金定投反向操作的一项业务。如果市场处于调整期,赎回的只是一部分基金;当市场转暖时,基金市值就会持续增加,虽然每个月赎回的份额一样,但实际上赎回的金额却不同,其目的同样是从时间成本和空间成本控制风险。

  美好愿望

  定投1000元25年身家百万

  记者调查发现,各大基金公司推出的“亲子定投”或亲人定投活动,因为投资时间相对于一般定投更长,所以投资人每月所需要的投资金额起点不高,一般是300元或者500元。而记者从采访的一些家长了解到,他们尽管认同定投这种方式,但对定投的效果心里没数。

  对此,上投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投资者每月拿出300元做基金定投,假设以平均年收益率15%计算,一直坚持投资30年,这期间将总共投入10.8万元,但最后因复利计算可积累财富168万多元。

  广发基金吴峻也告诉记者,从上证指数1990年12月19日成立时开始定投上证指数,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投1000元,到2006年12月29日,16年的本利达71.25万元,绝对回报率269.17%,年均回报率达8.46%。以此推算,若每月定投股票型基金1000元,按年平均收益率8.46%计算,约25年就可实现百万富翁梦想!

  投资疑问

  今年适合定投吗?

  很多基民担心,由于外围市场的波动,以及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市场依然会出现大幅振荡的可能,市场是否已经见底,现在定投是否划算?

  对此,景顺长城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定投的获利关键在于,投资者是否能有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最幸运的定投人当然是从景气谷底开始定投,一直到股市高点获利了结。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为例,在2004年至今的5年间,A股市场先后经历了牛熊转换两个大的周期,基金净值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上下波动,也曾有过大幅缩水的记录。但对于采取定期定额方式的投资者而言,这5年间坚持缴款的投资人仍在该基金上获得40%左右的年平均回报。这一回报率足以帮助投资人轻松实现退休养老、子女教育等长期理财目标。

  该人士说,从目前情况来看,现在很可能就是最好的定投时点。因为随着政府产业振兴政策以及拉动经济的各项措施的不断实施深入,预期经济将逐渐复苏,股市在未来有望重新走牛。在底部区域进行定期定额投资是较好的投资方式,长期投资之后,只要寻找一个相对好的时机卖出基金,获利的机会很大。

  人人都适合定投吗?

  在银行理财师看来,无论是为今后累积结婚资金的单身一族,或是为买房而准备投资的新婚夫妇,还是为养老做准备的中年夫妻,都适合选择基金定投这种投资方式。但是,基金定投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过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到最后,不少投资者都因时间长、见效慢而提前放弃。

  景顺长城基金人士认为,是否选择基金产品定投是因人而异的,主要是根据投资者的性格特征、风险偏好、收入水平,来决定是否采取定投方式以及定投品种。如果是喜好风险型,就可选择股票基金、指数基金进行定投;如果是保守稳健型,就应以混合型、含新股申购的债券为主的基金进行定投。对于追逐高收益、手中有一定数目“闲钱”的投资者来说,大可不必选择基金定投。总之,只有当所持有的基金与投资者自身固有的性格特征相匹配,才能以平和的心态长久持有手中的投资品种。

  投资误区

  定投是捂着不动

  实际上,许多投资者认为,既然选择了基金定投就不用管了,捂着所定投的基金不动就行了。对此,民生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媛指出,其实这是投资者的一种误区,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情况的变化,对扣款的金额、所定投的基金进行调整。例如就业时间增加、收入提高,每月定投金额也可随之提高。

  目前,不少近两年定投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出现了亏损,这些基民是继续坚持还是放弃?李媛认为,这些基民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定投。首先,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来考察自己的定投;其次,应跟踪定投基金,考察其基本面是不是发生了变化,如基金公司是否稳定?基金经理是否变动?如果基金的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影响基金业绩,也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定投不需要择时

  不少投资者认为,定投既然是长期投资的工具,就不需要考虑投资的时机,任何时候进行定投效果都一样。

  景顺长城人士认为,“聪明”做定投,就需要择“时”。不过这里的择“时”,不是股市中的低买高卖,而是指市场整体趋势的变化。定投时间相对较长,有效地把握时间段内的趋势变化,选择合适的阶段进行定投,可以将分散风险、积少成多的效果发挥到极致。最适合定投的趋势,是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后出现反弹的阶段。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