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专题 > 2009年春季基金投资三方研讨会

搜狐2009年春季基金投资三方研讨会第二场实录

  主持人姜隆:第一季度业绩的话题,作为基金的专家,应该说每次到搜狐做投资基金策略访谈的时候,其实每次给投资者的都是组合,没有在任何时候强调某只基金产品的功能,从来都是强调自己的投资组合,哪位专家来回顾一下,在一月、二月、三月、四月,09年以来觉得你们推荐的投资组合当中最有信心的或者说最好的是哪一次?其中有没有包含在座三位的基金产品?

  张剑辉:实际上回忆四个月推荐的逻辑思路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你这个问题问的关于基金选择,比如最有信心,因为这个市场对于未来永远是不可预知的,我们永远是按照自己对市场的理解和判断,作为一个基金的分析师,无论从管理人的能力还是对市场的判断相对适合风格的基金,就像今天大家看到我们一季度表现突出的这些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一样,其实也再次证明了这句话,实际上英雄是不问出处的,每一个公司都是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胖子都不是一口吃成的。

  非要回忆一季度操作的话,对于我们推荐的一个基金,我认为比较成功的反而是我们国际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对于市场的判断,我记得很清楚,是一月中旬左右,在M2的数据出来以后,我们策略在09年初明确的相对来说是从中性偏谨慎转向乐观的信号,基于流动性对市场的推动。也同时给出一个逻辑,对于周期性行业强调,全球资本向风险资产回流的过程中,最受益的是大宗商品,包括避险功能最强的就是原油、黄金,在这种能源产业链相关的,包括新能源、包括煤炭。所以我们在把握一季度关于基金推荐的时候,一直重点关注的基金产品,从它的投资风格或者产品设计这个角度,重点关注一些像周期性,包括像投资品,包括原材料,这些投资占比相对来说比较高。

  另外一个,放大了这个组合的系数,就是说把组合风险水平做到一定的提高,一这是整个一季度把握市场行情最主要的一个逻辑,主要还是我们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门对于市场的判断和他的结构特征的把握。

  主持人姜隆:好买证券基金的乐嘉庆先生,从第一季度的回顾来讲,如何在一季度初期的时候能够选择到三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产品,有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进行这样的筛选呢?我记得您在二季度的时候,好像曾经推荐过金鹰中盘,您当时是怎么选择的?

  乐嘉庆:其实如果说有一个必然的方法,通过这样的方法一步一步的一定能把这些好的基金也好、好的股票也好选出来,我想我就发大财了或者说巴非特就不是巴非特了,而我是巴非特了,我说的是比较难的。有没有一些方法呢?还是有一些方法的,包括在座的明星基金经理的公司也好、产品也好,我们都是比较关注的。我觉得有这样方法的步骤,介绍给大家,可能普通投资者做起来比较难。第一,我们通过数量化分析,觉得会看出一些变化的基金,比如说业绩比较好、比较稳定,热点把握的比较好的一些基金也好、基金公司也好,进行关注,主要是到实地去调研。比如我们上个月还专门拜访了王总,王总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下,看到他业绩背后的东西,比如大家知道赚了3%点几不知道,怎么赚到的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不知道,不确定性太多,我们是注重调研。调研我们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不光是看基金经理个人,还要看他的团队,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风控。在调研的情况下,我觉得对于选基金是很有帮助的。第二,我们是要看它的投资逻辑或者投资理念。刚才我们看到三位明星基金经理,都对今年这样一个变化市场能够迅速适应,能够理出一套自己的逻辑,或者对这个市场的理解。当然有些是理解比较快,像庄总这样,就迅速比如从一些防御性行业医药就转出来了。有些还没有理解或者理解的比较慢,这些理解不一定对,我们最担心一些基金经理是没有什么逻辑的,也碰到一些,跟着感觉走,不是说短时期内他的业绩差,可能正好这段时间感觉特别好,但是他的持续性我们要表示关注,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会比较尊重市场的,前面可能调研普通投资者限于各种能力、精力或者财力的问题做不到,但是我觉得你们应该去找一些比较敬畏市场的。我非常欣赏张总谈的,不管价值投资也好、趋势投资也好,最终是要给投资者赚到钱,不能是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我们看到一些基金在这个市场上曾经取得比较好的业绩,但是至少短期来看靠逻辑并不怎么符合市场的东西,也没有一个及时的变化。当然我们从两方面理解,一个是着眼点更长,他觉得要三年、五年的战略布局,可能他可以牺牲掉一个季度,或者他认为这个市场的热点在下个季度或者下半年变化,我就等着这个变化,这也可以。但是我们更多的看到,他觉得市场都是错的,或者市场是泡沫,他那个是对的,这样我觉得可能是不一定好的。

  我们也比较看中,刚才我记得讲债券型基金的时候,有有专家谈到要看的比较长。我们一个统计看到,在牛熊市里面,就是一些老战士,业绩都是比较好的。刚才我们看到像王总、庄总这样的,尽管他们的公司可能是相对于我们比老十家稍微年轻一点,但是他们个人来讲都是经历过牛熊市的老战士,而且我相信那时候也是业绩不错的。我们看到基金经理中有一些经历过牛熊市而且业绩都不错基金经理的,其实还是在今年取得了一个相对来讲很不错的业绩。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什么呢?他们可能对一段时间判断错误,但是能迅速改正自己的错误,迅速跟随市场,不会刚愎自用或者一片茫然,这就是老战士的特色。老战士不是把把对,那变成先知了,这个我们统计下来,在今年多边的震荡的市场中,老战士占有经验上的优势,也是我们看基金的几个角度吧。

  主持人姜隆:我希望三位基金经理什么时候能够变成先知。

  下面直接看一下我们之前录制的一个视频。

  (播放短片)

  主持人姜隆:看完这段视频以后我想问一下三位基金经理,是同样的问题,需要你们用短语或者几句话来回答。我们刚才费尽心思做的这段视频,是否代表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论点或者观点?

  王卫东:应该说基本上可以代表市场上主流的观点,但是目前从全球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可能看多中国经济前景的要更多,因为这个好像看多跟看空的比例差不多,但是总体来看看多的应该特别多。

  主持人姜隆:专家们有什么样的观点?因为我知道作为基金的专家并不是宏观分析师,作为宏观上的论点也只能是给大家评论一下是否是一个当前主流的观点。

  闻群: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下阶段市场的判断我就不说了,在座的这么多位专家,也不是我能说清楚的事情,我讲一讲基金对市场看法是怎么样变化的。因为我们每个季度,包括半年度和年度,对基金经理看市场的这块内容都会进行整理的,从我们整理的情况来看,对长期市场的判断中,从08年三季度以来,基金经理占乐观程度的比例一直在上升,09年一季度对长期市场乐观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0%这样的水平,而最低的时候只有百份之二三十。第二个,对短期市场的看法,我也是看了一下,从08年三季度以来,三季度、四季度,08年年报,09年一季度,目前也是上升到了一个高点,达到了36%,而对长期市场看空的比例是很少的,对短期市场认为会大幅下跌的比例是没有的。还有一些比例,就是认为会持续震荡。所以从基金经理的心态来看,对经济的信心是在不断的增强的。

  第二个,我们也看了一下,基金经理的心态和市场指数的走势,以及基金仓位变化的关系。我们发现,上一个季度基金经理对市场看法乐观程度的变化,和下个季度市场的走势,以及下个季度基金总第仓位的变化,是完全正相关的。我们是从06年以来做了这样一个统计,所以我觉得这些数据可以供做股票投资的某种程度上参考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