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专题 > 2009年春季基金投资三方研讨会

搜狐2009年春季基金投资三方研讨会第二场实录

  主持人姜隆:张剑辉老师请给出一个第二季度的投资策略以及产品,包括新世纪基金的投资组合。

  张剑辉:我先说一下,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接下来一个阶段,从我做基金研究构建组合的风险水平来看,外围的市场,包括外围经济的恢复,会一定程度上降低A股市场相对的估值压力。另外,从现在的市场货币供应来看,中国经济体的货币供应怎么样,应该流动性十分充裕,这样就决定了一定程度上传达到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决定着这个市场可能即使有回调,也一定有限。另外,国内的经济,从现在构建经济指标来看,是处在恢复性的阶段,这是乐观的因素。相对来说,风险点主要体现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上,现在从估值水平来看,算下来以09年的预期来看,目前来说已经基本上反映了当前的经济恢复,以及可能进一步出台一定程度的刺激政策,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反映程度。这就决定了,因为有这种风险因素在,我们整个权衡下来,给的组合风险水平是控制在中等风险。如果说外围市场估值水平上升,A股的估值水生也会提升。另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以及在这种情况下带来的企业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从估值水平两个角度去理解。

  从基金选择上,如果在外围的变化因素没有超预期变化的话,在二月份逐步转化基金的风格,从我们强周期的资产配置风格,逐步经过虽然是周期性的行业板块,但是可能因为这种政策或者这种支持,可能现在的周期性表现出来的并不强。再过度到弱周期的,比如像消费、服务,决定这个风格变换的因素同样的还是,从周期角度来说,包括外围市场大宗商品,包括国内进一步的经济政策的刺激,决定组合风格转化的速度,实质包括组合风格进一步从消费服务转化成强周期的行业板块。这是在组合风格现在上我的一个倾向性,当然在各种风格下,选择这个产品有两个,一个是,每个产品管理人的能力,里面选择管理人能力相对突出的。另外,我们来判断一个组合的风格,除了日常跟基金动态的沟通,一季报因为是动态的信息,管理人也会针对变化来调整自己的组合风格,我们观察基金的投资风格也要动态的跟踪。

  另外在选择基金上我的一个建议,我认为在市场宽幅震荡的情况下,这种中小规模的基金产品它的适应性,就是这种灵活性的优势我觉得依然会存在。另外一个风格,大盘和中小盘的风格,从我的理解判断,我认为市场的风格依然不会很明显,就是说很难发生特别明显的风格转换。从中小盘风格向大盘风格做转换的因素我认为有两个方面,在这种经济恢复增长过程中,这些大盘股业绩弹性实际上是相对较小的。第二个,从现在持续的市场现金流来说,通过这种机构基金持续流入市场的现金流是有限的。

  我从这些角度来看,市场在大、中、小盘这个风格选择上,可能不是很明显。就是说未来二季度到三季度在现今内外市场环境和宏观因素的情况下,基金组合的构建逻辑就是说,首先是中等风险,在优秀管理人的基础上组合风格逐渐从强周期性向弱周期性过渡。

  具体的基金产品刚才已经预定一个,接下来的组合还是我们的一个习惯吧,我通常都是对外公开的组合是五个基金,另外四只基金,包括金鹰红利、华宝兴业、兴业社会责任和交银施罗德文件。整个组合常委基本上决定了这个组合的风险平均下来,目前还是偏向周期性行业配置,如果看我上个月推荐的组合,增加了向弱基金产品的配置。

  主持人姜隆:刚刚推荐了四只基金产品没有华商的产品,庄总是不是伤心啊?

  庄涛:我并不知道选基金的规则,以后希望我们纳入你们的品种吧。

  乐嘉庆:限制的条件太多。

  主持人姜隆:庄总,作为最后一个发言的基金经理,您刚才其实已经谈了大部分的投资策略了,我现在希望通过您自己的投资风格,主题投资,引出您的投资策略,而不是用投资策略讲您的投资方式。

  庄涛:如果从投资风格来说一季度的投资是百花齐放型的,一季度越主题投资越好,但是我现在怀疑二季度,好像大家描述的不一样,王总表述的是偏消费,张剑辉表述的是弱周期,如果用我的角度来说,我怀疑二季度,淡化一点主题色彩,就是对那种品质非常好、估值又比较合理的股票增加配置的话,我估计在调整的时候会比较主动一些。尤其是,因为我们市场现在有1500多只股票,经常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市场波动的时候,有些股票会给你非常合理的价值,尤其是一些品质非常好的股票,那样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你且不管它到底是什么概念、什么题材,因为它没有,这没关系,他只压出现这样的价格的话我觉得都可以买入的。这个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一类投资方法,就是说品质非常好,品质好决不以为着它市盈率低就是品质好,肯定不是这样的。有些股票它的市盈率也很低,它品质非常不好。因为我们现在是流动性行情,就是流动性非常充裕,所以凡是有一定业绩的股票基本上给20块、30块才过瘾,如果不给就偏低,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如果大家稍微投资一点香港股市,关注一下会发现,在港币发达国家低市盈率的股票非常多,高市盈率的股票也非常多,同样是地产股,香港股市的地产股有20几倍的,大量的都是很便宜的,但是在我们中国A股市场不区分,其实很痛苦的,真正价值投资在我们A股市场还很漫长。但是在这个阶段可能价值一点调整的时候可能就好一点,价值一点可能王总表述消费的,刚才张剑辉表述是弱周期的,我表述目前市场上有些泡沫比较重的东西,我觉得暂时先观望观望,我只说一类投资方法。

  还有一类,对我来说,我们必须紧密跟踪到底有什么可能的东西会掀起新一轮的投资浪潮,比如说会不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又掀起新能源股票的一批上涨,这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东西。刚才我谈了很多可能的拐点,那些拐点出现之后又会产生一大批新的可以投资的东西,我作为基金经理来说,或者我们作为基金经理来说,一方面要知道哪些好品质的东西什么好、能赚钱,还要知道有些品质可能不是太好,但是实现出现某种情况,但是他们上涨的力度可能远远超过第一类的,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投资方法。或者说你要不知道这个的话,你可能做基金投资就太僵化了一点。

  对我个人来说,我希望在这两者之间能够兼顾,一方面能够找一些在价格上拿着我特别特别放心,有这样的股票。还有一个,我希望能找到出现拐点的时候能增加一些那些我平时在一般情况下我看不上的股票配置,如果能够结合起来的话,我相信下半年我能做的还行。当然还有一种可望不可及的东西,像彭总找到的ST有色那样的,但是那个是可望不可及的,要靠我的运气,我希望能有这样的运气,也找到我们华商的ST有色那样的股票,但是那个是需要有一定的条件,当然也是一个投资方法。我希望后面结合我的风格,就是这几个风格,可能所有的投资者都希望有这三个风格,我也一样,希望能把这个结合起来。

  主持人姜隆:祝华事基金能够在第二季度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庄涛:谢谢。

  主持人姜隆:最后请天相投顾基金的闻群女士做基金投资策略的讲解,产品是不推荐了,但是假设推荐好几个产品的话,其中有一个就包括华商盛世成长。

  闻群:其实因为天相基金研究团队很大,有20人左右,我们要求基金分析师每个人都要构建组合,月度进行调整,其实在座三位的基金在我们分析师的组合里面全部都出现过,我们也跟各大银行也有合作,给他们构建组合,我们不单独说名称,但是这个基金我们都是非常熟悉的,也是非常关注的基金。

  第二个,讲到基金的投资策略的时候,我想简单的可以总结一句,震荡市场,各取所需。首先讲前面的震荡市场,现在这个市场你说会向上有估值压着,但是大幅向下有充裕的流动性顶着,所以到底向上还是向下,是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我们现在也给不了定论。既然是这样的情况,作为我们基金投资者来说,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想清楚自己能做什么,如果你觉得可以,不妨做一个基金的组合,如果你怕亏太多,你配一个平衡的组合,如果像刚才这位关注美国问题的基民那样的,就配置一个很稳健的组合,以中低风险收益产品为主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姜隆:这个投资策略投资者很容易听懂,不像张剑辉老师谈的很深入。

  时间差不多了,其实我非常的希望能够跟基金经理、专家能够同时的进行交流,这样沟通就会更方便一些,如果以后有更多的时间,我们希望能够请我们的基金专家作为我们访谈的主持人,来跟基金经理聊,毕竟我们作为媒体,在专业投资领域方面还是比较业余的,虽然我们站在了基民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但是往往所提出的问题并不能抓住 事物的本质,也希望我们本次的访谈内容,能够给搜狐的网友、及现场的基民带来一些帮助,这也是我们做这样一个研讨会的初衷。感谢三位基金经理能够参加搜狐第三方基金研讨会,也希望在2009年夏季的搜狐基金三方研讨会当中见到三位的身影。

  巴非特的投资平均每年也就25%多,第一季度三位基金经理的收益已经超过了25%,甚至超过了35%,我希望他们能够保持住这样的业绩增长,能够成为中国的巴非特。我也希望基金的研究专家能够更深入的研究基金产品,能够更好的指导基民的投资,使所有基民的投资能够达到市场的平均水平。

  本次研讨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参与,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 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84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