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基金:调整很正常 蓝筹待归来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付建利
2009年11月25日06:56

  面对昨日股指百点长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A股昨日的调整实属正常,中期趋势仍然向好,市场热点很可能由前期的中小盘和题材概念股,转向真正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

  四大原因压弯股指

  首先,导致昨日A股市场暴跌的直接原因是B股市场的暴跌。招商基金表示,前期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大幅升值的资金涌入B股市场,导致了B股的持续暴涨,而随着近期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表态逐渐明确,押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开始减退;由于获利极为丰厚,获利盘的集中抛售导致了B股市场的暴跌,而B股的暴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A股市场对利空的猜测,导致A股市场出现调整。尤其是一些机构是以B股指数的涨跌作为判断热钱流向的重要指标。B股暴跌,部分机构以为热钱撤退,从而做空A股。

  其次,A股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的泡沫。鹏华基金认为,之前一段时间市场已经累计了一定的涨幅,尤其在中小盘、创业板和B股市场上。中小盘相对大盘股的溢价创出新高,短期出现下跌,实属正常。

  第三,虽然银监会出面否认了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比率提至13%的传闻,但是该传闻似乎还是对市场造成了不利影响,而中国平安上周赎回30亿左右的股票型基金,也会让部分资金以为保险资金看空后市,从而跟风做空。

  最后,在经过了连续四周的加仓之后,基金的仓位接近历史高点。根据德圣基金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基金的操作行为开始分化,部分基金实行了减仓动作。基金之间的分歧开始加大,也是造成短期调整的一大原因。

  调整或造成“蓝筹归来”

  招商基金认为,昨日A股调整的根本原因是市场风格转换的内在需求。前期A股市场的持续上涨中,诸多题材股过度炒作,估值严重高估;市场行情的演绎有向业绩与估值转换的内在需求。但是,由于目前处于阶段性的经济数据和政府政策真空期,行情的顺利演绎缺乏足够的催化剂。在B股市场暴跌的诱发之下,对可能的利空因素的担忧导致了获利盘回吐压力的集中释放,通过获利盘的集中抛售来完成市场风格的顺利切换。招商基金认为这是市场风格切换的内在需求,并不能说明市场的趋势发生改变。

  单日暴跌是牛市独有的特征,招商基金认为,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基调的明朗化和后期宏观经济数据的披露都将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上行动力。招商基金认为驱动A股市场上行的核心因素没有发生改变,因此对后期的行情仍然乐观,将继续坚持积极进攻型策略,并将重点关注具有业绩支撑和相对估值优势的板块,特别是在本轮恐慌性杀跌过程中被错杀的股票。

  信诚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胡喆表示,跨年度行情展开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GDP的同比增速明年一季度可能达到阶段性高点,出口、消费数据也不错,短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从微观方面来说,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达到了低点,今年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速“将是非常惊人的”,金融等大行业估值仍然比较低,胡喆看好经济整体复苏带动的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如金融、医药、商业、有色等。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