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夏基金三投资总监“沙盘推演”明年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清 杨子
2009年12月14日06:47

   华夏基金2009-2010养老基金论坛日前举行

  2009年12月11日,华夏基金在京举办了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动力”的养老金论坛。参加会议的包括劳动保障部、银行、经济学家等专业人士。会上,华夏基金三位投资总监对2010年的企业年金运作、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以及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情况做了概括性预测。

  华夏基金机构投资总监郭树强表达了自己对企业年金运作特点的看法,他认为,追求低风险、绝对收益的管理企业年金有自己独特的运作特点,不同的账户有不同的风险需求,这使得风险管理极为重要,需要在风险和收益中取得平衡。对于2010年市场情况,郭树强的判断是,物价水平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如果物价稳定,那么意味着经济运行还处在合理区间;反之,如果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对经济秩序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从目前企业盈利统计情况来看,2010年比2009年将有明显改善,这意味着在对企业更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发觉有价值的潜力企业,会大大提高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对整个企业年金运作来说,郭树强认为,2010年将会是个充满着投资机会的年份,当然也面临着严格的风险控制的考验。

  接下来,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杨爱斌对宏观经济做了展望,他认为,固定资产投资仍将是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今年,因为中央和地方非常积极的投资政策,已新开工项目完全能够支持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仍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出口行业是杨爱斌认为可能存在给投资带来惊喜的行业,如果目前人民币汇率继续维持盯住美元策略的话,对出口可能是个利好。

  对于2010年债券市场,他认为债券市场投资最困难的时候是2009年上半年,在2010年,华夏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策略仍基于利率策略、信用策略和对可转债投资这三点之上。他认为:利率市场不会带来比较高的回报,目前十年期的债券利率在3.6%左右,这就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经济过热的信号出现、等待新一轮加息政策的到来;在信用策略上,明年债券市场的机会,来自于信用利差下降带来的投资机会;转债方面,二级市场由于严重供不应求,估值偏高,预计一级市场会给年金带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最后,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做了“2010年华夏基金股票市场投资策略”的报告。他主要分析了当前市场的四个问题。第一,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前景和中国投资的持续性。对此他表示,尽管存在一些结构性的原因如人口结构、收入分配差距、社会保障体系以及传统文化中提倡储蓄等因素仍制约着国内消费,但中国对外需的过度依赖一定程度上也是过去几年对内需压制的结果。原因是在投资方面,中国仍然存在结构性的增长动力,特别是与中国城市化加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在过去几年宏观经济经常性地处于过热的环境中,不可避免地成为政府调控的对象,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抑制。因此,在外需下降的背景下,本轮投资某种程度上有其合理性,是对前几年投资受到压制的一种补偿和释放。第二个问题,2010年经济增长企业盈利的情况到底如何。他预期2010年经济增长率会大大好于2009年,特别是名义GDP的增长率很有可能从今年5~6%上升至明年的13%~15%。由于利润是名义值,名义增长率的这种大幅度反弹必将推动企业盈利在2010年有比较大的增长。他的第三个问题是探讨盈利增长预期在多大程度上已经反映到了股票市场中。最后一个问题是,股票市场超预期的地方来自哪里。他认为,美联储在大概率上仍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届时美元或其他发达国家货币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将催生新兴市场的泡沫,这是经济潜在的上行风险。虽然,资本流入在短期对新兴市场的企业盈利和股票估值都存在正面的影响,但相对长一点看,两者又都孕育着大幅调整的风险。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