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分级基金产品创新潮涌 高风险份额或不再折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9日07:29

  2009年被誉为 “指数基金年”,2010年则可称为“分级基金年”。3月18日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开始在多家银行和券商渠道发行;而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在三天之后的3月22日也将开募。发行日期“撞车”的现象首次出现在这类市场稀缺品种身上。那么什么是分级基金,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分级第二波新品“对对碰”

  目前面世的6只分级基金差异化相当明显。而此次发行的两只分级基金,设计更加清晰简明;同时均首次加入了“保本”条款。

  国联安双禧基金分为双禧100、双禧A和双禧B三类份额。其中,双禧100就是一般指数基金,通过代销银行申购赎回;而双禧A、双禧B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上市交易。

  双禧A为固定收益类份额,按照目前利率水平测算,无论指数涨跌均可以获取稳定的年化5.75%的收益。双禧B是纯杠杆份额,初始杠杆为1.67倍,且杠杆变化只与双禧100的相关,市场上涨时杠杆减小;市场下跌时杠杆增大。

  另一只兴业合润基金分为合润A与合润B两种场内份额,而基础份额合润基金与场外的普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一样。

  如果合润基金整体份额净值低于1.21元,合润A将一直保持“1元”面值,合润B则体现出1.67倍固定杠杆,涨跌均加倍。当合润基金整体份额净值高于1.21元之后,合润A“债转股”,合润B杠杆消失,同时回归于普通股票型基金,三类份额共享收益。

  除了收益安排设计的差异之外,两只基金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国联安双禧基金为跟踪中证100指数的被动型指数投资基金;而兴业合润基金为主动型投资的股票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两只基金第一次在设计中加入了 “兜底条款”,以确保A份额的本金或固定收益。也就是说在极端下跌情况下高杠杆的B份额面临归零时,分级基金将启动提前到期折算。按各家产品的设计,合润基金份额净值不高于0.5元时,就启动触发机制;而双禧B份额净值在不高于0.15元将触发折算。

  基金合并业务将开通

  此前,长盛同庆B和国泰估值进取两只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上市后都遭遇大幅折价,目前长盛同庆B折价率为17.89%,估值进取为9.58%。不少投资者难免对认购分级基金心存顾忌:按认购金额自动配比的B份额会否重蹈 “折价”的覆辙?如果预期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将更倾向于等分级基金上市后再于二级市场买入。

  为应对这一问题,两只基金均设计了份额配对转换机制,场外基础份额与场内交易的A、B份额可进行分拆与合并。一旦基金出现折价现象,投资人可在场内按比例买入A份额与B份额,申请合并成基础基金份额后,按照净值赎回以期获取套利收益,进而迅速收敛基金折价空间。

  但目前深交所尚未开通基金合并业务,这使得同样具有份额配对转换机制的瑞和300分级基金的瑞和小康与瑞和远见目前仍仅能在交易所买卖。

  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深交所已解决技术上的问题,预期在两只基金成立之前便将开通基金合并业务。而分级基金将成为继ETF和LOF基金之后,又一类具有潜在套利机会的基金产品。

  新闻链接

  分级基金是什么?

  如果你有一袋种子,既想解决今天的温饱问题,又想为明天的口粮作储备,那就可以一部分研磨成米面粮食,可以安心地享用;另一部分种到土地里,以期雨季后的收获。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分级基金就是为这袋“种子”提供使用方案的产品。分级基金通过对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通常情况下将基金份额分为低风险和高风险份额两类,并对应不同的预期收益。

  低风险份额类似此次发行的国联安双禧基金中的双禧A和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分级中的合润A,最大程度地保证本金安全;而高风险份额类似国联安双禧B和兴业合润B则通过杠杆放大变化。低风险份额可在一定净值区间内保证固定收益;高风险份额可以让你获得超额大丰收或者颗粒无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把“种子”投向做不同的份额。

  必须要说的是,分级基金不是“高风险”的同义词,关键在于投资者如何使用这一工具。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