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场外基金周评:被动投资损失惨重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银河证券王群航
2010年05月10日08:38

    场外基金:被动投资损失惨重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基础市场行情下跌,而且是单边下跌和跌幅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最为受伤,上周的这种情况完全就是2008年度那种惨烈状况在2010年度的微缩版。上周,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6.94%,以大盘蓝筹类股票为主要跟踪标的、以深市股票为主要跟踪标的的相关指数型基金净值损失幅度相对较大,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要跟踪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净值损失幅度较小。这种情况与前周的情况恰好相反。基础市场行情风格的快速切换,使得相关指数型基金的净值表现也随之潮起潮落。在后一类指基方面,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三个产品就是南方500、广发500、鹏华500,现在来看,鹏华500终于进入正常运作状态了,上周对于标的指数的跟踪效果可能是相对最好的一只。

  被动型产品全军覆没,主动型产品相对略好,在一定上显示出了专业资产管理的特点。上周,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3.11%、2.82%和2.42%,三类基金中分别有23只、4只和7只基金的周净值在逆势增长,其中天弘周期策略的周净值增长率高达3.22%,为上周全市场业绩最好的一只基金,另外,信诚盛世蓝筹、金鹰红利价值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周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2%。从公司层面上来看,信诚、天弘这两家公司旗下全部主做股票的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仿佛上周的基础市场行情是涨,而不是大跌;华商、银河、东吴等公司旗下有较多主做股票的基金取得了正收益,海富通、上投摩根、嘉实、泰达宏利等公司旗下有部分基金取得了良好的周收益。上述基金及公司有这样一个主要的特点:小,即基金多为小基金,公司多为小公司。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上周,债券市场在上涨,沪市国债指数、企债指数的周涨幅分别为0.19%和0.39%,相对于股票市场的暴跌,这是难得的红色;而就债券市场本身来说,即使基本面有着一定的加息预期,但债券市场还是在“逆势”上涨,并且涨幅较大。不过,即使基础市场行情如此较好,但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还是整体让投资者略有失望,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17%和0.12%。二级债基本期的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可能与部分二级债基大幅度降低了股票投资仓位、甚至清空了股票有关,股市的风险,已经与这些策略灵活的二级债基无关。

  上周,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幅度为0.0298%,总体收益较高,宝盈货币、光大保德信货币、泰信天天收益、银华货币等基金的周收益领先。综合此类基金全体品种的近期绩效表现来看,以下品种值得重点关注:华富货币、华夏现金增利、万家货币、长信利息收益、长盛货币、天治天得利、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