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海通证券:利用交易型基金捕捉蓝筹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4月11日14:14

  □海通证券研究所 单开佳 倪韵婷

  二季度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海外局势的发展、我国通胀和政策的变化都对市场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认为二季度市场的底部可能在2700点附近,投资者可以在2800点及以下区域内分步建仓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

  从基金的具体

品种看,大盘风格的基金可能在二季度会有较好的表现。二季度,估值便宜且有明确项目支撑的行业,以及年报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都值得关注,因此,风格略偏大盘的基金可能在二季度会优于风格偏小盘的基金。当然,大盘蓝筹股的行情延续可能不会很长,因此投资者可以利用交易型基金捕捉大盘蓝筹股的阶段性行情。

  股混基金配置略偏大盘

  二季度,市场可能呈震荡走势,低估板块或有较好表现。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仍应维持均衡的风格特征,略可偏向大盘风格。

  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是一种适合中长线投资的产品,而市场是一个风格轮动的市场,没有任何一种风格能在所有市场中称霸,因此我们认为,中长线投资需要风格均衡搭配。目前大盘蓝筹股持续低估,加上二季度年报陆续披露,或将引发估值修复行情,因此,投资组合可以在风格均衡的基础上略偏大盘。从具体挑选方法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基金公司整体业绩出色、在风格不同的市场中都表现较为优秀的基金。

  封闭式基金交易性机会暂未出现

  截至2011年3月25日,传统封闭式基金一季度净值平均上涨0.36个百分点,同期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下跌0.05个百分点,虽然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表现优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但整体幅度并不大。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更加突出,市价平均上涨幅度高达2.79%,与同类开放式基金相比超额收益将近3个百分点。其中净值表现最佳的前三位依次为基金开元、基金鸿阳以及基金同盛,分别上涨了9.85%、5.98%和4.77%。基金鸿阳以及基金开元同样也是二级市场表现最好的封闭式基金,其中基金鸿阳二级市场上涨高达17.89%,良好的表现使得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处于历史低位。截至3月25日,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为8.91%,年化折价为2.93%。

  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以及年化折价始终处于历史底部,我们认为随着分红大幕的落下,封闭式基金折价在底部盘整后将会有所扩大,当然,由于封闭式基金越来越少,稀缺性以及到期日临近的约束会使得折价率难以大幅增加,但传统封闭式基金收益整体上将会弱于同类开放式基金。当前传统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性机会仍未到来。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而言,部分封闭式基金业绩出色,如大成优选,体现出出色的选股能力,投资者可以将这些基金作为中长线投资品种。

  分级基金利用高风险份额波段操作

  对于股票分级基金而言,目前市场上有主动以及被动两种投资策略,除了受制于市场表现,主动型分级基金的业绩还受制于管理者的选股、择时能力,而被动分级基金的业绩则受标的指数行业配置的影响更大。我们对于二季度市场整体维持一个谨慎的态度,但可能存在阶段性的机会,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风格变化,利用高风险份额进行波段操作,但当前大盘蓝筹占比较高的双禧B溢价较高,溢价或将削弱整体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市日期较短的申万深成指、信诚中证500以及两只债券分级基金大成景丰和天弘添利,其余各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均已有所变更。其中国投瑞和以及富国汇利分别新增了一位基金经理,而长盛同庆、国投瑞福、国泰估值、国联安双禧以及银华深证100均是双基金经理中的一位不再担任,改为单基金经理管理。我们认为基金经理大换血或与基金经理离职有关,每年3、4月份均是跳槽的黄金时机,因而在此之前基金经理或会有较大的变动。我们认为对于被动管理的指数分级基金,基金经理变动的影响相对较小,但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变更或对业绩有一部分影响,投资者需有所关注。

  对于债券型高风险份额而言,债券市场的收益以及历史业绩是投资者选择高风险份额的主要依据。我们认为二季度债券市场机会不大、风险不高,对于历史业绩优异的基金,如果其折价较高,投资者可择机参与。

  低风险份额类似固定收益类基金,适合稳健型投资者持有。随着去年年底市场进入加息通道,低风险份额二级市场开始折价交易,截至2011年3月25日,各低风险份额二级市场均折价交易,且折价相对处于上市至今较高的位置,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从折价率来看,相对较低的为有到期日的同庆A以及国泰优先,两者折价均不足2.5%,作为有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我们可以计算出同庆A、国泰优先、汇利A以及景丰A持有到期的年化收益,其中国泰优先持有到期年化收益为6.63%,同庆A为6.50%,汇利A为6.13%,景丰A为6.19%,相比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上仍有一定优势,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

  指数基金低估值ETF是首选

  在震荡市中,指数的整体涨跌幅变动不大,指数基金的高仓位优势将不再发挥作用,选股成为决定基金收益的关键因素。作为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以及ETF,在震荡市中无法像主动型基金那样通过找寻热点板块来提高收益,因而在震荡市场中被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弱于主动型基金。我们对二季度市场持谨慎态度,低估值的股票阶段表现可能相对较好,建议投资者以稳健操作为主,交易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利用ETF进行波段操作,具体品种可选上证50、上证180价值等低估值品种。

  QDII基金关注美股比例较高基金

  预计美国下半年房地产去库存结束,将加快复苏进程;欧元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温和复苏,今年的欧债危机冲击力度也小于当时的希腊债务危机,预计欧元区今年4月份加息的概率较大。经济复苏使得成熟市场重新吸引国际投资目光,其中尤以低通胀的美国市场最为醒目。我们认为在当前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低通胀且经济复苏的美国市场投资价值相对较高,投资者可关注配置美股比例较高的如国泰纳斯达克100、工银瑞信全球精选等。

  固定收益基金配置业绩优异债基

  尽管二季度债券市场整体机会不大,但风险也不高,通胀有望于年中迎来高点后回落。随着加息走向尾声,未来经济和货币政策将逐步有利于债市,因而从中期来看,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历史业绩优异的债券基金仍具备投资价值,如易方达增强回报。在具体交易方式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封闭式债券基金。

  从债券型封闭式基金前期的表现来看,由于担忧央行再度加息以及前期大量央票发行带来资金面压力,封闭式债券基金的二级市场前期表现相对较为疲软,折价有所扩大,多数封闭式债券基金当前折价处于上市以来的底部,因而建议稳健投资者适当关注当前折价较高、历史业绩优异的债券型基金,如华富强债。

  推荐基金组合

  我们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7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0%的交易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15%的偏债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5%的交易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25%的偏债型基金、15%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30%的偏债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