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杠杆基金不温不火 市场谨慎情绪蔓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12日08:59

  ⊙记者 郭素

  近期股指在大盘蓝筹股的发力下站上3000点,以跟踪大盘股为主的股票分级基金净值也随之水涨船高,不过其二级市场表现却并有点不温不火,素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杠杆基金并未表现出明显的热情,反而低风险份额触底反弹走势良好。 

  杠杆基金二

级市场表现平平

  近两周大盘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中证100、中证等权90指数近两周上涨2.5%以上。与此同时,深证100指数小幅上涨,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更是逆市下跌。

  在目前股票分级基金中,双禧100、瑞和300等因其跟踪大盘股而净值表现较好,而由于高杠杆性,其高风险份额净值涨幅更加喜人。在3月31日至4月8日区间内,双禧B净值从1.148元上涨至1.221元,涨幅为6.35%;银华锐进从1.378元上涨至1.459元,涨幅为5.87%。瑞和300净值从0.954元上涨至0.992元,涨幅为3.98%;

  杠杆基金也被称为市场风向标,通常其二级市场情况能提前预判市场走势。不过,在此次指数站稳3000点之时,杠杆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却表现一般。在3月31日至4月8日区间内,双禧B二级市场涨幅为4.8%,跟不上其净值上涨幅度,其溢价也未有明显异动;银华锐进二级市场价格区间涨幅为3%,低于5.87%的净值涨幅;瑞和300等其他基金也存在此种情况。 

  高低风险份额

  上演“跷跷板”效应

  与高风险份额表现平平相反,低风险份额近期走势较好,二者呈现“跷跷板”效应。银华稳进、双禧A、申万收益及信诚500A等永续性优先级基金联袂放量大涨。观察双禧A,其在3月28日达到上市以来市价最低点0.899元后触底反弹,4月开始后放量上攻,截至上周五已回复至0.925元,当日成交量较平时多出一倍。与此类似的还有银华稳进等,也在3月触底后上涨放量上涨。

  对此,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小平指出,这或意味着股市看涨预期短期内有所减弱,股市近期跃升至3000点整数关口后部分投资者开始谨慎。“其原理在于,由于存在配对转换套利机制,高风险份额与低风险份额存在着一定的跷跷板效应。通常当市场上涨或看好后市时,高风险份额溢价或推高,而低风险份额表现会疲软。而当股市看涨预期减弱,意味着高风险份额溢价率有下降的风险,那么低风险份额的机会随之出现。”邱小平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更是直言,在上周市场整体表现较强的背景下,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显著弱于一级市场,低风险份额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从侧面反映当前市场谨慎情绪有所加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低风险份额的良好表现源于估值修复的内在要求,因为从去年10月份以来,永续性优先级份额在加息、配对转换套利等双重因素的压制下不断创出历史新低,目前是见底反弹阶段。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