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行业瓶颈效应 基金公司高管纷纷“挂印而去”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09日08:30
  沪上基金行业风云突变,许多耳熟能详的基金公司“掌门人”挂印而去,成为愈演愈烈的基金公司高管离职潮的缩影。

  据媒体统计,去年底至今不足半年的时间内,已有12家基金公司换帅,占全部基金公司总数的1/5,在2011年,基金公司高管的流动成了现今该行业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5月底,基金高管人员变动已高达40余例,仅董事长和总经理头衔的就有近20位。记者发稿时获悉,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总经理陈国杰可能将离职。业内人士表示,陈国杰的离开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离职高潮。

  在这些“掌门人”发生变更的基金公司中,有的是因为任期届满,有的是因为去年旗下基金业绩不佳而离职,也有的是因为股东方发生变更。究竟是什么使得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的高管出现如此大的变动?智酷金融研究中心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基金行业现在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的阶段,这段时间基金公司“掌门人”的集中离职就是表现。

  基金大佬离职潮

  5月底,中国第一家合资基金—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将成为这些离职“大佬们”新的一员。据悉成保良将在6月份离开为之服务8年之久的招商基金,有消息称,成保良将成为上海瑞力投资主要筹备人,该公司是上海国际集团按照上海的QFII-LP政策发起设立的本外币产业投资基金。

  相比之下,万家基金的高层变动更让人惊讶。3月4日,万家基金发布了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换人。公告内容显示,万家基金原董事长孙国茂和原总经理李振伟由于任期届满均于3月4日离任,当日由齐鲁证券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毕玉国出任董事长,原副总经理杨峰出任总经理。

  虽然原董事长孙国茂和原总经理李振伟皆因任期届满而离任,不过万家基金去年表现不尽如人意却是事实。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称:“任期届满又不再续聘与该基金公司去年的表现多少有些关联。”此外,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底,天弘基金胡敏、益民基金祖煜、万家基金李振伟、国海富兰克林金哲非、万菱信毛剑鸣、华富基金谢庆阳、民生加银张嘉宾、天治基金刘珀宏、金元比联易强、长盛基金陈礼华都从公司的总经理职位上相继离职。

  “大佬”批量离职的风波不仅仅局限于中小基金公司,同时也波及到了素有基金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华夏、嘉实、易方达以及博时等“千亿俱乐部”成员。刚刚公告拟将转让51%股权的华夏基金再次爆出重磅炸弹。华夏基金原总经理助理、机构部投资总监郭树强将离开华夏基金,赴天弘基金任总经理一职。有消息称,郭树强近日已向华夏基金董事会递交了辞职申请并获得通过。目前,郭已经在天弘基金办理了入职手续,只等在监管部门走完程序后公司的正式委任。

  5月11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王忠民因任期届满并退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总经理赵学军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业界有传言称,加盟嘉实基金近11年之久的赵学军很可能自此退出直接管理一线,卸任总经理职务,担任董事长一职。5月下旬,被誉为公募基金“五巨头”之一的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辞职的传言开始在坊间流传开来,更有甚者称,肖风已向博时基金董事会正式提交了辞呈。其实,关于肖风离职的传闻早在一年前便已在业界开始流传,不过当时的喧嚣之后,肖风依然坚守。

  无独有偶,有媒体曾报道称,有传言另外一位基金业“大佬”易方达的总经理叶俊英将退居二线,卸任总经理职务,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截至记者发稿前又有消息传出,国联安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即将任满离职,他或将赴招商基金出任总经理一职。国联安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总目前还在公司正常上班,而且董事会决议还没有出来。”

  离职原因探源

  “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如此集中爆发,在整个中国基金业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是极其罕见的现象。”智酷金融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底,中国59家基金公司的基金总份额达到了2.234万亿份,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近3万亿元。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的基金公司增加到了63家,管理的基金总份额为2.29万亿份,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2.44万亿元。在长达三年多时间里,中国基金行业似乎进入了“停滞状态”。

  “在目前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中,总经理在经营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如此大范围的变化对于整个基金行业影响非常大。如果说管理层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核心推动作用,那么公司核心领导的离开对公司的影响是明显的。特别是任职时间较长的第一批总经理,一旦他们离开势必会带来一系列的人事震动,对公司投研、市场、风控等业务都会带来巨大冲击。”

  “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之后,相当部分选择去做私募或者PE,在行业发展整体处于低迷状态的情况,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案例不多,还有一部分会选择换一个行业或者干脆在家休息一段时间。”该智酷人士透露。

  究其深层原因,智酷金融研究中心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总经理等基金公司高管的离职,是多种因素的结合,不能一概而论。首先是整个基金行业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遭遇了行业瓶颈,公司规模发展空间受到限制,经营上难以取得突破;其次,基金公司制度设计上存在制约,如一直困扰基金行业的管理层股权激励,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基金法》的框架下突破以及监管层的引导下才有可能解决。”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是高管出走的重要原因,董事会制定的一系列经营目标和策略对经营层形成强烈制约,部分离职的管理层和股东的矛盾已经非常激烈。公募基金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和市场压力,相比之下私募的工作环境相对轻松,激励制度更具吸引力,这也是许多公募基金“掌门人”选择“公转私”的原因。

  “除此之外,大公司与小公司的情况有些区别,小公司高管的离职大多数都是因为经营上没有达到股东方的要求,从而与股东方产生矛盾,萌生去意。这一现象在百亿以下基金公司非常普遍。”上述智酷金融研究中心人士表示。

  (王珏) 来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